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桥梁、水坝、湿地、行道树……郑州贾鲁河今年完成“美颜”

2019年01月09日08: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文 王春胜/图 部分图片来自市民投稿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近日,贾鲁河畔翩飞、嬉闹的候鸟们成了“明星”,引来了不少摄影爱好者“蹲点”抓拍。这让冬日的贾鲁河畔出现了一幅悠闲自在、人与自然共生的佳景。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的河道整治工程建设已经基本完工,开挖建设的4处湖泊湿地中,三处已形成全水面,蓝线内岸坡景观绿化正在进行边坡乔灌木、地被绿化施工,行道树栽植基本完成。整个综合治理工程预计今年可全部完工。

  【美景】

  贾鲁河畔上演“一行白鹭上青天”

  冬季,树木“休养生息”,失去那抹浓绿的大地似乎也暗淡下来,但是,水面上翩飞的水鸟给冬日的贾鲁河带来了别样的惊喜。

  近日,郑州市中州大道与贾鲁河桥交汇处悄然出现了数十只白鹭,它们时而成群结队的翱翔在空中,上演“一行白鹭上青天”;时而聚集在一起静静地站立在贾鲁河中觅食。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随着郑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许多每年南下过冬的候鸟逐渐留在了郑州过冬,这些留下来的候鸟在郑州能找到丰富的事物和安全的生存环境。

  成群结队的水鸟翩飞、嬉闹,也引来了不少摄影爱好者“蹲点”抓拍。

  郑州摄影爱好者温皓(化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是他头一次在贾鲁河畔拍候鸟,“谁能想到,以前的臭水沟能变成现在的样子。”温皓说,看着郑州自然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他觉得很骄傲。

  【进度】

  行道树栽植基本完成,贾鲁河今年完成“美颜”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工,河道两岸的生态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

  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土方开挖、土方填筑、主河槽边坡护砌已基本完成;新建桥梁12座,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新建拦蓄水坝15座全部完工。新建排水涵闸16座已完成;开挖建设的4处湖泊湿地,除杲村湖因设计变更正在施工外,其余三处已形成全水面。蓝线内岸坡景观绿化正在进行边坡乔灌木、地被绿化施工,行道树栽植基本完成。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预计今年可全部完工,届时全线的水域面积将达到7.92平方公里,绿化面积将达16.7平方公里。”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文章关键词:美颜 行道树 郑州市林业局 排水涵闸 综合治理工程 投稿 水坝 蹲点 贾鲁河畔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5年中原开启美颜模式

    洛宁县上戈镇刘坟村红叶岭上层林尽染、美景如画(10月26日摄)。数据显示,这5年,全省累计完成造林任务1338.21万亩,超过规划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累计完成森林抚育2326万亩,是规划目标任务的116.3%,为“十三五”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黄河岸边的马渡村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9月11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黄河岸边的美丽乡村马渡村,宽敞整洁的街道,路边悠闲的村民,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改造后的马渡村(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马渡村坐落在河南省郑州市最东北、地处黄河南岸,下辖马渡、郭当口、小庄3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全村576户,2600余人,全村土地总面积6400余亩。

  •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黄河岸边的马渡村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9月11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黄河岸边的美丽乡村马渡村,宽敞整洁的街道,路边悠闲的村民,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2019年,按照“尊重民意、试点先行、一村一策、同步推进”的原则,马渡村率先开展了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

  •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黄河岸边的马渡村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9月11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黄河岸边的美丽乡村马渡村,宽敞整洁的街道,路边悠闲的村民,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2019年,按照“尊重民意、试点先行、一村一策、同步推进”的原则,马渡村率先开展了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

  • 甘肃庄浪:环境治理换来城乡“美颜”

    今年,庄浪县开建了庄浪城区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在没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通化、永宁等11个乡镇各开建1处生活垃圾转运站。 据了解,在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庄浪县探索形成了户分类、村(社)收集、乡(村)转运、县(乡)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集处理链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