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第一报道 | 习主席这样推动对非外交

2019年01月09日14:32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1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结束为期5天的非洲之行。中国外长连续29年每年首访选择非洲,凸显非洲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

  过去6年,在习近平主席引领和推动下,中非友好合作展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5个数字,我们为你讲述习主席的非洲情缘,划一下中非合作的重点亮点。

  一大理念

  中国对非政策有一个大理念——真实亲诚。

  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这样说:

  “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

  “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

  “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

  “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在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真心真意,实实在在,亲如一家,坦诚相待。

  这些年,中非“真实亲诚”的友好故事数不胜数。2014年,在埃博拉疫情来袭的生死关头,中国率先行动,运送医疗物资、派遣医疗队、培训本地医生。当时,习主席就埃博拉疫情致电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三国总统:“值此艰难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同三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

  真实亲诚,简洁不简单,平实不平凡。

  两届峰会

  成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是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过去6年,习主席和有关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主持了两届峰会:2015年12月的南非约翰内斯堡峰会,2018年9月的北京峰会。

  约翰内斯堡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峰会。这本来是一次部长级会议,时任南非总统祖马等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强烈希望将会议升级,习主席欣然应允:“愿意相向而行,合力举办”。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这是时任南非总统祖马迎接习近平。

  新老朋友汇聚一堂,中非合作再启新程。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一致同意,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北京峰会更加举世瞩目。40位总统、10位总理、1位副总统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与会,书写了中国主场外交的规格之最。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出席论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走向会场。

  尤值称道的是,尽管日程繁忙,习主席坚持同所有出席北京峰会和访华的非方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既展现出中非之间的亲密友情,更体现了习主席本人为对外交往倾注的大量心血。

  四次出访

  2013年担任国家主席以来,习主席四次访问非洲,足迹遍布非洲大陆东西南北。2013年首次出访,来到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2015年,访问津巴布韦和南非;2016年,到访埃及;2018年——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

  2018年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基加利,开始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和夫人珍妮特等热情迎接。

  这8个国家,国情各异,发展程度不一,但都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习主席讲过一段话:“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不管是资源富集国还是资源贫瘠国,中国都平等相待。”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与非洲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意义非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继续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五不”政策

  “新殖民主义”“债务陷阱”……近年来,一些西方媒体和学者热衷给中国对非合作扣上这样那样的不实帽子。

  面对杂音噪音,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明确提出“五不”政策:

  ——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

  ——不干涉非洲内政

  ——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习主席还说:“中国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做到这‘五不’。”“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

  现场3000多名中非各界人士,纷纷起立鼓掌。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中国在非洲做得怎么样,“非洲声音”最有说服力: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说,中国从未对任何非洲国家进行过殖民。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说:这些不实言论意在给非中合作设置障碍,非洲国家不应受到这些炒作的干扰。

  从正确义利观到“五不”政策,这些中国理念、中国原则,树立了国际发展合作的道德准则,展现了中国道义,彰显了中国精神。

  “八大行动”

  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的“八大行动”。

  简而言之,这就是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合作的“路线图”。

  其实在“八大行动”之前,还有个“十大合作计划”。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十大合作计划”,3年间硕果累累,为中非合作在北京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认为,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中非合作将更具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

  这次王毅访非,就是同非洲国家沟通对接,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实,推动“八大行动”等北京峰会成果进一步落实。

  这些年,中非合作插上了“一带一路”翅膀,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一带一路”和“八大行动”相辅相成、彼此融合,中非合作未来不可限量。

  2018年6月1日,旅客在中国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站自拍。

文章关键词:对非投资 对非政策 中非关系 中非合作论坛 主场 约翰内斯堡峰会 五不 一带一路 路线图 新殖民主义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又一项目竣工!中国在非1100多个合作项目持续运行

    当地时间10月2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安哥拉马兰热省卡布迪公路顺利竣工。卡布迪公路位于安哥拉马兰热省,线路全长63.5km。疫情下,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克服疫情困难,坚持生产,保证了“一带一路”项目进展顺利。

  • 非洲观察丨“后疫情时代”中非团结合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多国人士表示:中国和非洲在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方面加强合作,兼顾了短期纾困与长期追求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即便是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争中,中非的经贸合作也未曾中止,中国在非1100多个合作项目坚持运行。

  • 国际观察丨2020不是1918,新冠疫情如何影响世界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1日表示,1918年暴发的西班牙流感“肆虐了两年时间才过去”,“希望(新冠)大流行能在两年内结束”。世卫组织营养主管弗朗切斯科·布兰卡说:“新冠疫情危机造成的粮食安全影响将在今后持续许多年。

  • 非洲观察丨中非青年携手续写友谊合作新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树起国际抗疫合作新典范。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达布里托表示,非中合作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完全平等、公平正义等原则,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

  • 对话非洲青年:续写中非友谊合作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我们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社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麦格尔表示,非中关系对非洲来说至关重要,在中国的帮助下,非洲开始走向世界。

  • 中非友谊航船行稳致远

    中国和非洲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中非友谊历久弥坚,关系越来越紧密。近年来,中非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合作项目在非洲大地上遍地开花,硕果累累,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 民营企业成为中国对非投资主力军

    中非民间商会会长 汪立成:会员企业已在51个非洲国家开展业务,在45个非洲国家累计投资100多亿美元,已直接聘用当地员工10.5万人,间接带动非洲150多万人就业。来自塞内加尔、贝宁等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在论坛上也都表达了同中国加强民营企业交流合作的愿望。

  • 打造南南合作共赢典范,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6月2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举行。扎实推进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增进中非26亿人民福祉,是中非人民的共同心愿。

  • 中非投融资合作亮点纷呈

    6月2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开幕。当天,中方金融机构负责人同非方协调人对话会举行,来自中非合作论坛的53个非方成员国和非盟的部长级代表,以及中方政府和金融机构代表共约300人出席。

  • 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2042亿美元 中国连续十年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6月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和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介绍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及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有关情况。跨境电商合作等新业态合作也快速增长,阿里巴巴与卢旺达政府宣布共同建立非洲首个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与卢旺达等国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也正在商谈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