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护成长、保民生!看郑州二七检察人的奉献与担当

2019年01月10日10:3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康锦)日前,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郑州市委政法委、二七区委相继印发文件,在全省检察系统、全市政法系统以及二七辖区,掀起向“全国模范检察院”——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学习的热潮。2018年11月27日,在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二七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全国检察系统的先进代表,被表彰为全国模范检察院。

从全国首届十佳基层检察院到全国模范检察院,从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到全国文明单位,恢复重建四十年来,二七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奉献担当,创新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抓质量,让规范意识融入血脉成为习惯

打开电脑,开启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照巡网管理单的内容逐项对案件流程进行监控……这是每天早上8点半,二七区人民检察院案管科干警曹珍上班后的第一项工作内容。

案件录入是否及时,有无超期案件,是否及时送案、送卷……对巡网单上每一个项目进行核查,是流程监控专员曹珍的工作日常。

早在2017年6月,二七区人民检察院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设计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巡网管理单,将办案流程监控要求和程序进行清单式梳理,运用菜单化检查管理方式,按照每日、每周、每月、每案,围绕案件录入、涉案财物管理、案卡填录、法律文书制作等内容进行巡查,实现办案流程标准化管理。

2018年2月,曹珍在巡网监控中发现,一起受贿案件的判决在2017年12月就已送达生效,但所扣押的14万余元涉案款却未及时办理涉案款物出库。进一步核对判决书发现,法院只对犯罪事实的部分进行了宣判,而未对涉案款项进行宣判。二七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对该案发起流程监控,及时与法院沟通,提出纠正意见。2018年2月28日,法院下发刑事裁定书,确认刑事判决书中有遗漏,裁定对14万余元涉案款项予以追缴。

作为高检院最早确定的全国“业务建设示范院”和“规范化建设示范院”,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围绕司法规范狠抓案件质量,持续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在上级院开展的各类精品案件评选活动中,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先后16次榜上有名。2015年郑州检察机关荣获的8起全国、全省优秀、优质、精品案件中,二七区院独占4起。

在该院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的司法办案情况统计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这张每周更新的显示表上,按照在办数、办结数、办结率等指标,将全部员额检察官的办案情况显示的一目了然。

 对于这种常态化的规范化管理,二七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并不陌生。早在20多年前,他们已经开始了规范化管理的探索。2003年,二七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全国首批两个试点单位之一,引入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成为检察系统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严管理,274个风险点逐一化解

“编制预算一定要全面、合理、准确、规范,编制初稿完成后,要及时提交党组会研究。”2018年12月,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在谋划编制2019年的经费预算时,计财科负责人特意翻开该院自行编印的《办公办案过程控制与风险点防控手册》,就编制预算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及注意事项,对负责预算编制的干警进行事先提醒。在工作开始前,对照防控手册中梳理出来的风险点进行事先防控,如今已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在二七区人民检察院推行开来。

在多重改革叠加、推动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为了更好地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责任,使检察干警更加明晰各自的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底线,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2018年9月,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全面启动了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遵照“覆盖系统、上下互动、步步渗入”的工作思路,经过个人自查、部门排查、全面梳理、逐个评定、征求意见、反复修订、汇总印制等环节,最终编印完成了100余页的《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办案过程控制与风险点防控手册》(简称《手册》)。

记者看到,在这本A4纸大小的《手册》中,以文字、图表、流程示意图等形式,客观全面地显示出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的岗位职责、权力清单、流程环节与风险点,并对责任主体、所涉人员与防控措施进行逐一明晰。《手册》按照办公办案履职风险、廉政风险、安全风险类别,共梳理出274个风险点,并按照危害及影响程度,将风险点划分为高、中、低、一般四个等级,对应制定防控措施187条,涵盖了全院各项检察工作。

护成长,法律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近日,二七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冯利云再次拨通了曾经的帮教对象琪琪(化名)的电话,对她回归社会后的情况进行回访。当得知琪琪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会了一门技能并已经开始自主经营一家店面后,冯利云感到非常欣慰,一再鼓励她“好好干,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说起和琪琪的结缘,冯利云坦言,那还要追溯到2017年夏天的一个电话。

2017年8月,冯利云接到一个来自上海的长途电话,打电话的是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尤丽娜,内容是协调异地帮教事宜。原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对一名福建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琪琪拟作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为7个月。

鉴于琪琪的父母常年在郑州经营小吃店,考虑到两地相距较远的实际问题,为保障帮教效果,长宁区人民检察院向二七区人民检察院提出协作帮教意向,希望由二七区人民检察院代为开展异地帮教。

按照上海同仁提供的住址,冯利云几番周折,找到了琪琪父母经营的小吃店,并与其居住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商讨帮教事宜。一切准备就绪后,2017年8月23日,二七区人民检察院与长宁区人民检察院签订帮教协议,开始对琪琪实施异地帮教,为期7个月。

“我们围绕琪琪的社会关系展开详细的社会调查,联系当地派出所片警组成帮教小组协助帮教,同时,通过召开训诫教育会、赠阅图书、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随时掌握琪琪的思想变化,引导其回归社会。”冯利云告诉记者,就在琪琪赴商丘打工期间,她还专门赶赴商丘看望琪琪。与此同时,长宁区人民检察院也安排了专门的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对琪琪开展心理疏导。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琪琪按时记录自己的思想状况,真心悔过,法治意识和分辨是非的能力均得到提高,保证再也不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随着7个月的考验期满,长宁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琪琪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委托二七区人民检察院代为宣布。

在宣读不起诉决定书的那一刻,听着检察干警语重心长的话语,琪琪热泪盈眶。临走时,她用一个热情的拥抱,感谢检察干警7个月来的陪伴和帮教。7个月的时间,1000公里的检爱接力,最终见证了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的蝶变。

近年来,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探索推出“三四五”工作机制,通过社区法制教育辅导站、检校共建、家长课堂等途径,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对未成年人开展全方位法制教育。组建社会调查员、援助律师、法制副校长、代理家长 “四支队伍”,最大限度地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通过心理疏导、帮教基地、公益劳动、社区矫正、技能培训“五种渠道”,为涉罪未成年人搭建学习平台。组建“青春护航志愿服务队”,在辖区中小学校开展法制宣讲、模拟法庭、暑期夏令营等活动。编印“青春护航法律宣传手册”,内容涵盖预防犯罪、青春自护、家庭教育、典型案例,向家长、学生发放1万余册。成立预防青少年犯罪领导小组,注重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爱,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根据真实案例制作沙画《关爱不能等待》,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新媒体优秀作品奖。建成包括办案工作区、成果展示区、心理疏导区、静心阅读区在内的未检多功能工作区,购置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上千册图书免费对外开放,接待青少年5000余人次。推出“四点半课堂”,举办朗读者大赛、创意手工、“小小检察官”开放日等活动5次,举办法制讲座十余次,开展心理疏导15人次,实地帮教5名涉罪未成年人。

保民生,检地合作守护碧水蓝天

补种的林木长势如何?被破坏的生态环境是否得到了修复?在全社会高度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的今天,这些问题更是时刻牵动着检察干警的心。2018年岁尾,二七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干警再次来到辖区樱桃沟管委会黄龙岗社区,就之前一处被建筑垃圾掩埋的林地的修复情况进行回访。当看到补种的苗木长势正常,干警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4月,村民李某在樱桃沟管委会黄龙岗社区一处林业部门征租的造林用地内倾倒建筑垃圾及渣土,导致林地内树木被建筑垃圾掩埋,林地损毁严重。经鉴定,被渣土侵占的地块总面积1.0704公顷(计16.05亩)。2017年5月9日,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根据这一线索,二七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进一步调查分析后认为,李某虽然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追究,但被毁坏的生态环境没有得到修复。为改变以往注重惩罚当事人轻视环境保护的观念,2017年9月14日,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向林业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遭受毁坏的林地与林木采取有效补救措施,及时修复生态环境。

林业部门高度重视,责令李某缴纳恢复植被费用后,委托园林绿化部门负责实施,于2017年11月7日,在原毁林地范围的渣土上方,回填符合种植条件的土壤后,栽植苗木1097株,面积16.05亩,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修复。而这也成为近年来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向纵深发展,针对当前检察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和“咨询鉴定难”两大难题,2018年7月10日,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在二七区樱桃沟管委会挂牌成立生态环境保护联络点,在樱桃沟、马寨等重点区域设立“生态环境保护联络点”,充分发挥联络点“线索箱”、“传声筒”、“听音器”的作用,通过检地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共同守护辖区碧水蓝天。

二七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周清水介绍说,生态环境保护联络点设联络员一名,充分发挥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一方面通过接受群众反映、主动巡查等方式,排查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另一方面配合检察机关在辖区生态环境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在实地调查、证据收集、信息报送方面提供协助。

从全国首届十佳基层检察院到全国模范检察院,从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到全国文明单位,恢复重建四十年来,二七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奉献担当,创新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全国首届十佳基层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示范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高检院集体一等功、全国政法英模榜、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检察院等国家级荣誉,涌现出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高检院个人一等功、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

案管科干警曹珍对案件流程进行监控

宣布不起诉决定后,琪琪(化名)拥抱感谢检察官

2018年7月10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处长牛晓丽和二七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雍明轩为二七区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联络点揭牌

2018年12月27日,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二七区委副书记、区长苏建设共同为“全国模范检察院”揭牌 

文章关键词:检察院 民生 奉献 担当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太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晓相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太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晓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开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河南省太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晓相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太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晓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开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87.07--2012.04历任河南省黄泛区农场高级中学教师,周口地区劳动技校教师,周口地区劳动局干部,周口市检察院书记员、助检员,周口市检察院科员级检察员、副科级检察员,郸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正科级),周口市检察院大要案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 河南安阳检察院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2日上午,河南省安阳县人民检察组织10余名干警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 守住安全底线 让文物“活”起来

    本周有两条关于文物的新闻备受关注。文物和文化遗产具有物质和精神双重属性,如何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利用关系一直备受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10起破坏文物典型案例,揭示了文物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 层层转包形成犯罪产业链 11人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被诉

    低价收购无业人员身份证件信息用于注册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及对公银行账户后将这些材料层层转手倒卖,逐渐形成了底层出售身份、中间人办理证照、上级多层发包的灰色“产业链”。截至案发,王某共成功办理出16件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并将其中5件出售给严某。

  • 黑龙江法学期刊同一期两论文被曝大面积雷同

    /知网  据悉,《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创刊于1994年,是由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以法学为主的社科类理论期刊。《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系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以法学为主的社科类理论期刊。

  • 包头市王永明等人涉黑案被提起公诉

    据“乌达区检察院”消息,包头市王永明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一案,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完毕,以被告人王永明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非法拘禁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故意伤害罪、包庇罪、行贿罪向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 山东“辱母杀人案”当事人于欢减刑出狱

    2020年11月18日上午,“辱母案”当事人于欢减刑出狱,此前他曾因刺死辱母者被判无期徒刑,后改判有期徒刑5年。2017年6月23日,山东高院认定于欢属防卫过当,改判于欢有期徒刑5年。

  • 河南两市发布最新人事任免:新任命一名副市长!

    龚跃伟为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减刑假释审判庭庭长。张南的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职务。任苏萌(女)为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国际教育中心)主任(试用期一年);

  • 歌厅枪杀女孩的检察官,死刑!

    10日上午,黑龙江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陈志伟二审被判死刑,将报最高法核准。就这样,当地检察院在公安机关没有定性之前,出具报告给出了“陈志伟因制止流氓滋扰鸣枪示警,误伤致死一人”的荒谬结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