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读懂中国成功的秘密(国际论坛)

2019年01月13日11: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种担当既是本国发展的保障,也为世界人民和平和幸福提供了中国机遇

  俄罗斯贝加尔湖畔,不少来自中国的游客驻足欣赏美景;远东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俄罗斯家庭下班后过江到中国黑河市吃中餐。俄中两个世界大国之间能有如此频繁交流、友好交往的画面,改革开放政策功不可没。

  我从事中国研究工作已经有25年,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选择的改革开放道路让中国平稳地向前发展,找到了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我1993年第一次到中国,至今仍清晰记得当时的情形。我看到中国各地都在开展建设,俄罗斯已经很多年没有大项目动工了,那种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让我震惊。我甚至还问了这样的问题:你们建这么高的大厦,这么多房间能卖完吗?中国朋友回答:5年卖不完就10年,10年卖不完就15年。我们的国家一直在发展,急什么呢?那是我第一次领悟到,发展中国家对投资不应该急于要求回报,必须有更大的格局,更长远的眼光,要耐下心来,为未来勾画完整的发展蓝图。

  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走了一些弯路。一开始不敢放手发展私有经济,一旦放手又容易失控,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中国则通过内部改革,既为个体经济提供发展空间,又给其制定了必须遵守的规则。中国不畏惧对外开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发展奇迹。

  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是中国能够选择正确道路的关键。民主的精神是广泛的理解、广泛的尊重,而不是喧闹和混乱。中国共产党一直有党内讨论的好传统,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所以,中国共产党可以科学地集中尽可能多的智慧,做出正确决策。

  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种担当既是本国发展的保障,也为世界人民和平和幸福提供了中国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对改革开放精神的深化和推广。作为邻国,俄罗斯已经开始积极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开始基于国情制定长期目标,全面调整经济结构,扶持中小企业,改善投资环境。正在探索自己的“改革开放”道路的俄罗斯欢迎“一带一路”,期待更多俄中合作。

  我有幸见证了俄中两国之间的“国家年”“媒体交流年”“青年友好交流年”“旅游年”,见证了两国之间交流和合作的一步步深化,见证了两国人民间友好情谊的不断加深。2018年和2019年是俄中“地方合作交流年”。我们期待在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之际,俄中两国不断挖掘更大合作潜力。

  (作者为俄罗斯俄中分析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3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党内民主 俄中 改革开放 中国改革开放 一带一路 中国共产党 人民日报 世界人民 俄罗斯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网评:“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中国民主的生动实践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8月16日起开展网上意见征集活动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设的“十四五”规划建言平台获得各界群众踊跃参与,数万件网民建议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民生保障、科教兴国、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成为大家特别关注的领域。

  •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阐述改革的第六专题

    《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2018年7月6日—2019年11月26 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6日至2019年11月26日期间有关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论述的节录。学习“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这一专题,对我们进一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有重要意义。

  • 严格把好基层党组织“选举关”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具有重要意义。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条例》既深入贯彻党中央最新精神,又积极回应基层实践需求,体现了因时而变、因势而新、与时俱进。

  • 【地评线】荔枝网评:把好建设坚强战斗堡垒的“首关”

    1990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效指导了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持续深化政治整训,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谋划,精心组织,全程把关。

  • 从党的七大汲取看齐意识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研究历史的政党,更是一个善于学习历史经验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七大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团结一致、奋勇前进,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胜利完成了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政治路线,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彰显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尤其是凸显了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

  • 中国之治的实践逻辑

    这些诸多理论创新成果紧密反映时代和实践变化发展的实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基础,是中国之治得以实现的理论支撑。(赵剑英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 (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三)机关基层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列席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组(党委)以及本单位负责人召开的有关会议;(四)了解并掌握机关党员以及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本单位党组(党委)反映;

  • 【央视快评】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