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把好建设坚强战斗堡垒的“首关”

2020年07月01日13:00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1990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效指导了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经历30年的发展变化,全国党的基层组织数量已经从1949年19.5万个增加到如今400多万个,全面覆盖各个领域。立足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并实施《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选举提供了更加科学、精准、高效的制度依据。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好坏,直接影响着党的执政大厦地基,影响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条例》为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依据、明确了要求,各级党委要强化组织领导,当好“把关人”,把好建设坚强战斗堡垒的“首关”。

  “前置把关”抓学习,推动《条例》入脑入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的重要手段。《条例》汲取了3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有效经验,补齐了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对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要组织好《条例》的学习工作,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推动《条例》意义和内容入脑入心。

  “全程把关”抓指导,提高党内选举质量。《条例》是新时代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的具体举措。建强战斗堡垒,提高党内选举质量,关键要不折不扣抓好《条例》落实,把具体举措执行到位。各级党委要逐条对照《条例》规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谋划,精心组织,全程把关,加强代表资格条件审核、代表名额分配、代表结构优化,遵守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保障党员权利,保障党内选举质量,夯实党的基层组织队伍建设。

  “纪律把关”抓监督,确保选举风清气正。抓好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目的是为了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任何违纪违规操作都会让选举工作成效打折扣,甚至危害党的“微细胞”肌体健康,阻滞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因此,必须用铁的纪律保证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各级党委要压实全面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压实专责监督责任,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对破坏选举工作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通报曝光,严把选举的“纪律关”。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有把《条例》落实到位,选举工作把关到位,才能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之始终成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艾佩韦)

文章关键词:条例 选举工作 党员民主权利 齐气 网评 党要管党 荔枝 堡垒 党内民主 党员权利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到银行存款,请注意这个标识(理财参谋)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使用存款保险标识(见上图)。为规范存款保险标识的使用,央行制定了《存款保险标识使用办法》,就存款保险标识的规格、材质、使用范围、禁止情形等事项作了明确规定。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管好用好个人“经济身份证”

    进入数字时代,很多企业建立了自己的征信系统,加大征信业开放力度相当于聚合这部分社会资源,促使征信服务机构提供多维度个人信用评分制度,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征信信息的获取源自于公民、企业等信用主体的交易行为,涉及个人隐私、商业机密,要注意做好信息安全保护。

  • 最新!河南19地限行有变!

    限行规定  限行时间内,按车牌尾号(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在限行区域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 冷静期实施后离婚程序如何调整?民政部回应四大焦点

    明年1月1日,民法典即将实施,民政部出台相关通知对婚姻登记程序作出调整。王金华介绍,根据现行《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为“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

  • 北京垃圾分类实施7个月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840起

    12月2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说,截至11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52.7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40%;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8840起。

  • 河南多地发布通知,限行!

    (五)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违反《通告》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

  • 漫评:文明参与交通 还安全于你我

    事实上,系安全带和戴安全头盔,都不仅仅是“保命之举”,也是“依法行事”。《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 山东青岛一小区禁养宠物,街道办称决定由社区作出

    山东青岛一小区物业张贴禁养宠物的告示,居民对此意见不一,有人拍手称赞,也有人质疑物业是否有权禁养宠物。日前,一则有关山东青岛崂山区北村新苑小区禁养宠物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