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政协委员郭天财:成都餐馆打招牌“只用河南小麦”

2019年01月14日18:0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4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前,6名政协委员在首次设立的“委员通道”亮相。小麦专家郭天财委员,阐述了如何让河南的粮食生产更优更强。

记者提问:今天午饭在吃馒头的时候,我在思考一组数据,全国4个馒头中,就有1个是由我们河南小麦做的,河南的小麦生产对国家的粮食生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您是全国知名的小麦专家,新形势下,河南的小麦生产面临哪些问题,同时我们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以实现河南的粮食生产更优更强呢?

郭天财委员:河南是全国第一小麦生产大省,小麦种植面积、总产、单产和对国家贡献均居全国首位,粮食生产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河南的一大优势、一张王牌。业内有这样一句话:“世界小麦看中国,中国小麦看河南”,可见河南小麦生产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极端重要地位。

河南虽然是小麦生产大省,但还不是小麦生产强省,突出表现在小麦产量多而不优、产业大而不强、品牌众多,杂而不亮。虽然我国小麦产量已经能够满足消费需求,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小麦的品质较差,生产成本较高,农民种麦效益持续偏低,不仅不能适应城乡居民在吃饱基础上吃得更好,吃的更优质、更营养、更绿色、更安全的市场需求,也影响农民的种麦效益。作为全国第一小麦生产大省,今后河南小麦生产发展必须在稳定产能前提下,大力发展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和弱筋小麦,抓两头,带中间,着力提高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水平。非常可喜的是,自2016年省政府实施“四优四化”以来,我省重点示范推广了“新麦26”等一批能够替代进口的优质小麦品种和配套标准化裁培技术规程,优质小麦规模化种植面积已由2017年的600万亩发展到今年的1200万亩,涌现出了像延津优质强筋、淮滨优质翼筋小麦等知名品牌,全省小麦质量、效益和市场知名度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去年我到成都出差时,发现有个餐馆门口挂着“本店只用河南面”的牌子。

作为一名小麦科技工作者,我坚信,随着“四优四化”的扎实推进,河南一定能建设成为现代化小麦生产强省,总书记提出的河南粮食生产这张王牌一定能保住,中国人一定能端牢自己的饭碗,中国人饭碗里也一定会更多装河南生产的优质粮。

建议媒体朋友们多宣传报道,讲好河南小麦故事,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河南小麦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助推中原更加出彩。谢谢!

文章关键词:政协委员 郭天财 河南小麦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香港各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香港金融界人士 赵曾学韫:尤其是现在疫情这么复杂的情况下,我本人是非常非常尊重全国人大常委会他们的决定。

  • 香港各界: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符合社情民意

    《国务院关于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的议案》8日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

  • 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全国首地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健康时报记者 郝倩玉)“准格尔旗地区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主要服务于当地13周岁以上的在校中小女学生,预计将惠及1万人左右。7月27日,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了宫颈癌疫苗接种计划安排部署工作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乔友林、赵方辉及当地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 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全国首地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健康时报记者 郝倩玉)“准格尔旗地区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主要服务于当地13周岁以上的在校中小女学生,预计将惠及1万人左右。7月27日,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了宫颈癌疫苗接种计划安排部署工作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乔友林、赵方辉及当地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 香港各界支持立法会选举因疫情推迟

    香港社会各界连日来纷纷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决定顺应民意、深得民心,是顾及民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障选举公平公正的正确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朱铭泉:我觉得这次立法会推迟一年选举是一个很负责任、很必要的措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