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推进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全民健康驶上“快车道”

2019年01月14日19:35  来源:河南卫视

5034

  【虚拟演播室】“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受到百姓广泛关注。一年来,这项工作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虚拟演播室】2018年,我省“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目标是,儿童、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器官移植和中医骨伤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持续提升教学科研、疑难重症诊疗水平,引进高层次人才1-2名,开展国内领先的新技术新项目2-3项,争取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

  【虚拟演播室】那么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会给普通百姓带来什么?我们先来看一个事例。

  【正文】郑州市民王奶奶患有冠心病,不久前在位于郑州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做了介入手术,我省建设的心血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就设在这里。

  【同期】郑州市民  王奶奶家人  王先生

  之前去一趟北京阜外那边 去一趟确实是 包括路费啊 花费不少 如果是在这儿的话 确实是能省很多钱 然后也更方便 对咱河南人来说绝对是一个大福利

  【虚拟演播室】在我们河南,每年约有10万心脏病患者去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求医。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陆续建成后,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

  【同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刘章锁

  辐射1.4亿人口左右的 这么一个大的区域  很多老百姓在本地就能享受到  国家层面上的这种 诊断水平和治疗能力

  【虚拟演播室】那么,这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展如何呢?我们来具体看一下。

  【虚拟演播室】心血管病中心、儿童医疗中心分别于2017年底挂牌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

  脑血管中心、器官移植中心均由郑大一附院承建,2018年分别挂牌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南分中心、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华中器官移植分中心。

  中医骨伤中心挂牌洛阳正骨医院,2018年与法国骨科协会建立合作关系;

  肿瘤中心挂牌省肿瘤医院,2018年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签约合作。

  【虚拟演播室】那么这些挂上金字招牌的医疗中心,如何做到实至名归呢?2018年六个中心把引进高层次专家做为一项重要工作。

  【同期】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心力衰竭中心副主任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 首席顾问专家 黄洁

  基本上(每周)四五六这三天 有一天或者两天会在这边 政府花了这么大的力气 投资这么多 建了一个这么好的医院 我想会把科研啊 整体医疗水平在国内应该能达到一个很先进的水平

  【虚拟演播室】人才引进来了,接下来就要在医疗、科研上取得新突破。我们来看一看2018年的耀眼成绩。

  心血管中心:完成华中地区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成为全国第二家开展此项手术的医院。

  脑血管中心:开展干细胞移植术治疗帕金森病新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器官移植中心:开展“干细胞修复肺移植供者急性肺损伤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

  2018年,六大中心引进院士等高层次人才41人,开展国内领先的新技术33项,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9项,这几项数据都大大超出了年初制订的目标。

  【同期】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阚全程

  我们2019 年 计划  在每个中心要投入2亿元人民币  这样使我们中心真正是无论在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科研产业能力  还有疑难重症诊疗水平上  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真正做到我们疑难重症不出省。

文章关键词:医疗中心 虚拟演播室 快车道 医疗水平 建设进展 介入手术 心血管病 急性肺损伤 脑血管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儿医“国家队”来啦!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揭牌

    作为儿科领域的“国家队”,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将常驻郑州,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优质的医疗资源。河南省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张现伟告诉记者:“目前,儿童肿瘤外科专家非常少,北京的专家会带动我们的发展。

  • 美国新冠疫情持续暴发 护士:真的太难了

    近日,田纳西州约翰逊城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护士艾莉森·约翰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来他们工作量不断增加,同时还要面临病患离世等多重压力,这些都给医护人员的心理上造成了负面影响。

  • “现在还看不到尽头”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医生用镜头记录重症监护室现状

    由于疫情不断恶化,美国多个州的医疗系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位于美国中部的俄克拉荷马州是其中之一。美国 英特格里斯西南医疗中心感染科主任 大卫·尚索姆:这是查尔斯·梅恩斯,我们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之一。

  • 排名第7!郑州跻身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城市

    报告指出,国家综合中心指数位于全国城市榜首的城市是国家综合中心:北京;国家重要综合中心城市是上海、广州、深圳;国家潜在重要综合中心城市为武汉、成都、西安、重庆、杭州、南京、天津和郑州。报告还显示,郑州已位列国家重要交通中心城市,国家潜在重要贸易中心城市、国家潜在重要金融中心城市和国家潜在重要医疗中心城市等。

  • 河南省两家医院纳入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

    10月26日,河南医疗界再传喜讯,日前在厦门举行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授牌仪式暨集中调研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等向首批10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单位授牌,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成功入选,标志着我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