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出彩一亿人⑤ | 她轻盈柔美 却敢拦下毒贩的车拔枪对峙

2019年01月18日14:58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追梦之路上,亿万中原儿女始终在努力奔跑,始终有着强烈的出彩意识。

“中原更出彩,人人要添彩。” 值此河南省两会召开之际,映象网推出特别策划《出彩一亿人》,聚焦平凡人物的追梦之路,讲述平凡岗位的出彩故事,以出彩河南人,让河南更出彩。

高萍(化名)走进大学校园宣讲禁毒知识(资料图)

映象网记者邵战东 文/图

【人物名片】

高萍(化名),女,汉族,1978年3月出生,河南新郑人,现任新郑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作为一名从事10年禁毒工作的“元老级”禁毒民警,高萍以身作则,表率带头,与战友并肩战斗,先后破获案件100余起,为河南省禁毒工作作出重大贡献。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获得“河南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郑州市公安局业务能手”、“郑州市公安局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出彩故事】

当过毒贩的“诱饵” 也拦在毒贩车前开过枪

高萍自己都说不清是怎么与“毒”打起了交道,她第一次与毒贩交手,角色是毒贩的“诱饵”。

那是一个盛夏的夜晚,在郑州市西流湖畔的一处游园内,经过多日周旋,高萍终于在网上“约”到了疑犯。对方指定见面地点后,她如约而至。高萍的丈夫和她同在一个单位,他放心不下高萍,与几名同行一道前往,负责保护妻子。待高萍与疑犯刚接上腔,丈夫便从暗处猛扑上去,将疑犯摁倒在地。

当然,并不是每次行动都有丈夫暗中保护,很多时候,高萍需要一个人跟凶恶的毒贩面对面较量。

2016年春节前的一天,高萍和队友们得到线报后,在新郑市一宾馆内将一毒贩嫌疑人堵在客房里,本想瓮中捉鳖,谁知对方已有察觉,当高萍端着对方叫的外卖敲开房门时,该嫌疑人飞起一脚将餐盒踢翻,手里紧握着一个注射器,针管里有大半管暗红色的液体,只听他叫嚣着:“这是有艾滋病毒的血,看谁敢上来!”高萍没有退缩,迅速反应,按照预案转以清查为名先缓解对方情绪,最后成功将其抓捕。

审讯时,该毒贩猖狂至极,扬言要杀高萍。毒贩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她何尝不知?

在禁毒宣传月活动上,高萍(化名)为过往市民解疑(资料图)

高萍也曾历经过身心的煎熬,后来她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放弃很容易,但没有磨难还能叫人生吗,精彩的人生是有代价的。”作为一名禁毒民警,高萍的人生也确实非常“精彩”。

2015年初春的一天,摸清了一起毒品交易的内情后,高萍带着同伴前往新郑市一居民社区。目睹嫌疑车辆进院、买主下楼、钻进车内、交易完毕、买主下车后,高萍一身淑女打扮,拎着包佯装往楼道里走,当听到车子启动,她迅速转身跨步拦在车前,谁知车子并未停下,嫌疑人还从车窗往外抛出一大叠人民币以转移视线,高萍随即拔出手枪,但车子仍推着她向前行驶,高萍立即鸣枪示警,车辆才被迫停下。附近的小区居民很快围了上来,直到高萍的同伴从车内将嫌疑人押出,小区居民仍以为这是剧组在拍电视剧。

在穷凶极恶的毒贩面前,高萍是吓不怕难不倒的。而面对误入歧途的朋友,高萍也丝毫不会放任,更多的是劝诫、关心和用心地守护。

有一位20岁出头的姑娘,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瘾,自从和高萍交上朋友,高萍一直鼓励监督她,每周都陪她去尿检。如今,这位姑娘尿检结果已持续两年显示正常,并结婚成家有了宝宝。姑娘曾对高萍说:“以前你来我家,我真的是心惊肉跳,甚至不想看你一眼,现在你来觉得像在盼着最亲的人来。”

【追梦2019】

不求抓多少人,只求他们在涉毒边缘及时回头

“天下无毒”一直是高萍的心愿,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常常使她疏忽了家庭和亲人,提起家人和孩子,高萍除了内疚还是内疚。她一年回家看望父母的次数少之又少,总是父母打电话给她:“妞呀,注意安全呀,没时间了就别回来,不用总操我们的心。”她也经常说:“我对孩子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对不起……”

但是,作为禁毒队长,高萍说,她不求抓多少人,只求在她的努力下,有多少人戒除了毒瘾,有多少人在涉毒边缘及时回头……

文章关键词:涉毒 毒贩 禁毒民警 疑犯 破获案件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000名警察同时抓捕 一锅端了528人!

    抓捕中,一名在某地歌厅工作的嫌疑人偷渡到缅甸贩运毒品,衡水派出的抓捕警力已经蹲守到位。你绝对想不到,赵某把小包毒品分散藏在家中的什么地方:抓捕中,民警揭开墙上的一张视力表后,一小袋毒品掉下来;

  • 认清这些脸!最高悬赏1,000,000元!看到快报警……

    近日,记者获悉,广东陆丰市公安发布通缉令,重金悬赏53名涉毒在逃人员线索,其中悬赏通缉嫌疑人蔡莹洛,奖励100万元。举报抓获一名涉毒在逃人员,奖励线索举报人40万元人民币;对重大制毒在逃人员蔡莹洛的奖励金额,直接达100万元人民币。

  • 父母爷奶均涉毒 1岁女童被送到福利院

    7月15日,记者从浙江绍兴柯桥公安处获悉,女毒枭胡某被执行逮捕,她1岁半的女儿心心被送往四川宜宾市儿童福利院,临别时胡某失控痛哭。

  • 续上他和图书馆的缘分

    希望社会能够创造条件,让公益图书馆尽可能惠及每一个像他一样渴望读书的人。新闻速递:从前几日的疫情通报看,北京疫情防控进入“平稳期”。“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端午安康”这句问候在当前北京抗疫的关键时期,显得尤为意味深长。

  • 脱口秀演员卡姆涉毒是怎么被抓的?这背后竟是一个特大贩毒网络!

    备受关注的脱口秀演员卡姆涉嫌吸毒及容留他人吸毒案,已进入公诉阶段。”  根据前期掌握的李某团伙的出货量和交易频次等情况,专案组有了上述判断,但既要找到种植基地,又要摸清交易网络,才能一网打尽。2019年7月11日,专案组多地集中收网,先后抓获李某、胡某等10多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大麻50余公斤。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