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一女子18年前月入300元,如今当月嫂月入3万元

2019年01月26日08: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吴军 文 记者 邓万里 图

  在大家的印象中,每年当别的行业在忙着置办年货准备过春节时,家政行业却是最忙的。

  今年的情况却有些不同,一是和往年相比,80%的家政人员提出要回老家过年,这个比例创历年来新高;二是做打扫的保洁员的订单明显下降,降幅约20%。

  往年趁着春节期间拿双倍高薪的家政人员,今年为什么都不接单了?

  变化一:

  80%的家政人员春节要回家过年,不再接单

  “会所急用月嫂,一天180元至200元,有空档的月嫂速联系”、“郑州招聘住家保姆,一家四口,大宝6岁,小宝1岁,做饭做家务,协助宝妈带宝宝,要求40岁以下,干净利落,月工资5000元起”、“郑州招聘住家女护工,照顾一位老太太,半自理,月工资3600元”......

  2019年1月25日,这是郑州一个家政群里发布的招工信息。

  每年春节前,家政行业都会出现“用工荒”。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王瑜说,这已经成为一个惯例。但和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往年是订单爆棚,各大家政公司急招临时工还应付不过来,但今年,出现“用工荒”的主要原因,是因为80%的家政人员要提前回老家过年。

  “以前也有,但只是一部分,甚至一小部分,今年太多了。”王瑜说,在郑州家政行业工作的家政人员,很多都是外地的务工人员,回家过年也可以理解,但就郑州市而言,春节期间,也是保洁员、护工、育婴员的用工高峰期。80%的家政人员回家过年,创下历年来新高。

  为了留住家政人员,王瑜说,家政公司的培训老师提出春节期间工资翻倍,再加上其他福利待遇,但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初六的订单,仍然没人接。

  “好说歹说,我们这一期刚培训的40多个育婴师,最后只留下了三五个。”提及春节期间的用工,郑州贝贝乐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丽不无遗憾地说。

  变化二:

  错峰消费深入人心,保洁员的订单下降20%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每年春节前,大家都会给家里做一次大扫除。这既是中国的传统年俗,同时也寄托了人们的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所以,每年春节前,做清洁的家政人员最热销。

  但今年,这个也发生了变化。“订单下降了20%左右。”王瑜说,和平常相比,这个量还是增加的,但和往年春节前的保洁订单比,下降比较明显。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保洁员订单减少?

  河南大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重称,最主要的原因,是错峰消费见了效果。

  “2015年之前,每到腊月,保洁员的预订特别火爆,接单都接不过来。”王德重说,但从2018年年底开始,发生了变化:原本都集中在腊月的订单,被分流到了2018年11月底、12月,还有一部分订单被推迟到了2019年春节后。

  王德重认为,错峰消费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缓解了“用工荒”;二是家政人员的服务质量得到了保证,性价比更高。

  随着订单的减少,家政公司的用工也有所调整。就拿大豫家政来说,去年为了缓解“用工荒”,特意从市场上招了学生工、 临时工,今年考虑到服务质量和订单情况,只招了一部分临时工应急。

  而订单的减少,也让家政人员回老家过年的时间从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提前到了腊月十七、十八等。

  溯因:

  家政人员为什么放弃双倍高薪纷纷返乡?“不差钱!”

  “用工荒”还在,那么价格有变化吗?

  郑州阳光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明称,有适当上涨。比如,钟点工的价格,平常每小时是30元至40元,进入腊月后,每小时上涨了10元。一般的保姆价格,平常时每月工资是三四千元,现在有雇主开出了10天2000元的价格。但即便价格上调, 还是找不到人。

  孟晓丽称,所有的家政从业者中,数月嫂的工资最高,但春节期间,8000元至1万元的月嫂最热销,而6000元左右的月嫂几乎没人接单。

  在大家的印象中,以前家政行业的从业者大多是靠着城市的需求在节假日“收割”高薪,今年为什么有所不同?

  “不差钱!”王瑜和孟晓丽一致认为,这些年,随着城市消费者对家政行业的认可,从业者的工资一路高歌,像月嫂、育婴员等,靠着自己的双手,在郑州买几套房的比比皆是,收入一高,节假日期间,他们像其他人一样,内心对亲情、团圆的渴望也更强烈。

  “他们平常的工资也高,春节期间多涨个一两千元,对他们来说,诱惑力已经不那么大了。”孟晓丽说。

  故事:

  18年前,她月入300元,如今当月嫂月入3万元

  家政人员的工资有多高呢?

  河南省爱子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桂勤的经历,或许能让我们能从中一斑窥豹。

  18年前,张桂勤刚从确山来郑州一家幼儿园当老师,那时,她月入只有300多元。

  后来看到报纸上报道家政行业收入高,她果断转行当起了月嫂。

  18年来,她靠着自己的耐心、细心和用心,不但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

  等做月嫂有了经验,当她意识到行业存在的不足,她一边手把手地培训月嫂,一边又把自己的从业经验编写成“母婴护理实战技巧”、“产妇产褥期护理要点”等传授给大家。

  张桂勤曾粗略算了一下,从2006年至今,她每年为郑州家政行业培养了大约1000名月嫂,13年来,至少培养了上万名。

  于是,曾经被孩子们称为“张老师”、“张阿姨”的张桂勤,如今成了全国有名的“母婴达人”、“张教授”。

  她的收入,也从刚入行的1000多元,涨到了3万多元。

  曾经的“村姑”,如今在郑州开了公司,买了房和车。

文章关键词:家政人员 月嫂 家政行业 用工荒 订单 错峰 女子 护理要点 张老师 村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互联网+家政”让保姆不难找

    在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人和职业技术学校线上技能培训班,培训师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免费向贫困地区妇女劳动力讲解母婴护理技能。”辛恒表示,随着市场越来越规范,互联网家政需要进一步依托技术优势进行创新,不断完善家政服务项目和标准,在开发更加多元的家政服务模式上抢占先机。

  • “南粤家政”工程促就业保民生

    新华社广州7月13日电题:做保姆也很“高大上”——“南粤家政”工程促就业保民生 ”  目前,郭柳秀的“江秀家政服务中心”已吸纳了20多名广西老乡成为正式员工,生意渐渐走上轨道。

  • 女硕士网红保姆:做家政出于兴趣

    浙江省杭州市32岁的双语女硕士刘双,最近成为网红——一切都源于她应聘保姆时提交的一份简历表。

  • 北京快递、家政人员持“健康宝”且体温正常可进小区

    今天(16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要有序开放快递、外卖、家政、房屋中介等人员进小区,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对于计时型家政服务员,也就是小时工,在查验登记相关信息后,对持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允许其进入小区。

  • 就业等于当保姆?大学家政专业遇尴尬

    至2018年底,全国家政行业年营业额超5000亿元,同比增加27.9%,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莫小英说,广东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家政专业培养的学生接受了专业培训,雇主愿意出高薪聘请他们。

  • “问题保姆”频发 如何为雇主与家政人员上双保险

    张兰芳说,一到节假日,家里就手忙脚乱,那时候别提好保姆了,就是一般的小时工都重金难求。在刘俊海看来,立法时需要明确政府部门、家政服务经营者、家政从业人员等各方的责任,并规定相应的处罚措施,从而确保立法有可操作性。

  • “家政36条”发布 当一个“好保姆”会更容易吗?

    事实上,不论是月嫂、育儿嫂,还是为老人提供护理服务的家政服务员,都有各自的专业技能要求,而专业的背后离不开规范的培训。有业内人士表示,家政服务质量缺乏衡量标准,容易引发雇主和家政工的纠纷,导致“双输”。

  • 重磅!国家发布“家政36条”!这个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行业将迎巨变!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 王晓君:我们要加快开发相关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评价规范,开发有关职业培训班,培训教材,并且适当提高培训补贴标准。《意见》还明确提出,将从加大税费减免力度、加强公租房保障等多个方面,支持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

  • 家政偷雇主名表藏体内 做笔录时频换坐姿

     见财起意,一名女子偷了雇主家的名表竟然把它藏入体内。面对证据,苏某这才如实交代了在雇主家中见财起意偷盗手表的犯罪事实,并随后在医生的帮助下及时取出了手表。

  • 节后招聘火爆这类人是“香饽饽”企业直呼:太难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与往年相比,这两天前来应聘家政工作的求职者有所减少,而且年龄都在四十岁以上。现场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前来招工的雇主与以往相比,也有所减少,其中,招聘照顾老人的雇主较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