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 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2019年01月27日17:2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中央和各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探索垃圾、粪污、污水治理新模式,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早上6点,四川省丹棱县龙鹄村的垃圾清运就开始了。参与村里垃圾治理的不仅有专职保洁员,还有全村的1400多口人。

  村民所说的一块钱,是丹棱县垃圾治理的新探索:村民每月交纳1块钱的垃圾处理费,用于聘请垃圾承包人,专职保洁;村干部负责监督管理,提高了保洁员的积极性和老乡参与度。

  农村垃圾减少了,河水也越来越清。江西靖安在每个乡镇都建了污水处理站,而且配有专门的管护员;河北峰峰矿区则针对当地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分散、方式随意等难题,请中科院专家量身定做治理模式。

  在村容村貌提升的同时,一家一户的卫生条件也在改善。前两天,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联合部署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目前,针对农村污水和垃圾等重点问题,全国已经有24个省份组织具体实施村庄清洁行动。

文章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 农村人居环境 宜居 我国农村 村庄 村容村貌 丹棱县 农业农村 治理模式 污水处理站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奔头 有看头 有劲头

    二○一八年以来,我省共创建224个“美丽小镇”3388个“四美乡村”94.6万个“五美庭院”  “十一”假期,游客在宁陵县逻岗镇黄老家村花海中赏花。通过改革,越来越多的集体资产从沉睡中醒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从少变多,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

  • 越剧之乡:引一渠清水 迎美丽乡村

    东王村位于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的发源地——浙江省嵊州市。如今,清澈见底的溪水中鱼儿成群,村里的古树、民居与穿村而过的小溪相映成趣,一派“小桥流水人家”景致。”朱益超说,想到多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成为现实,看到村里的旅游经济越来越旺,村民们迈向美好生活的劲头更足了。

  • 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三年:有奔头 有看头 有劲头

    孟州市通过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自建管网和污水处理站、粪污集中收集处理等探索出改厕治污一体实施的模式;通过改革,越来越多的集体资产从沉睡中醒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从少变多,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

  • 数字化助力生态环境治理 福建生态云建设不断提档加速

    10月12日,由生态环境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在福州举办。论坛期间,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与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签署土壤、地下水与农业农村污染综合防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河长制让金汇镇水清岸美

    但金汇镇一群善于“找茬”的河长们,却硬要努力打好水天一色碧水攻坚战。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巡河,“二级河长”共发现300多个问题,并得到了现场处理,“一级河长”协调联动解决65个问题,水清岸美工程覆盖金汇全镇。

  • 农业农村部:8月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定向好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8月份农业农村经济克服灾害多发重发等不利影响,呈现农业生产稳定、农民就业形势向好、农村事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总的看,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有效发挥了“三农”压舱石作用,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添了底气、增强了信心。

  • 乡村美起来 群众笑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是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必须拿出真金白银和真招实招。

  • 郑州小李庄车站下半年开工 12.9万套棚户区改造开工

    (原标题:全省上半年 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出炉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0.58亿元 郑州小李庄车站下半年开工)  记者7月29日从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获悉,会议听取了关于河南省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上半年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0.58亿元,减征企业社会保险费263.4亿元,预计全省减税降费近410亿元。

  • 12.5万个建制村完成环境整治

    (记者高云才)好生态是农村生产力,更是乡村振兴竞争力。河塘清淤整治5.7公里,景观绿化6万平方米,建成50吨/天和30吨/天污水处理终端各1座、旅游公厕2座,户厕改造实现全覆盖,全村实现了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美家美户奔小康。

  • 被通报要求整改,为什么两年过去了,一些项目还是毫无进展?

    一些海岸带项目是地方的龙头项目或纳税大户,地方舍不得让这些项目一下子死掉,不少项目在环保督察之后,出现了“一边建设一边破坏一边修复”的怪现象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李晓南表示,海岸带整治修复是一个系统性问题,生态评估需要时间,修复更需要技术与资金的支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