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12.5万个建制村完成环境整治

2020年07月27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高云才)好生态是农村生产力,更是乡村振兴竞争力。临近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人居环境整治很上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村子里党员先锋先行,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河塘清淤整治5.7公里,景观绿化6万平方米,建成50吨/天和30吨/天污水处理终端各1座、旅游公厕2座,户厕改造实现全覆盖,全村实现了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美家美户奔小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之年。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集中力量组织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中央到地方,撸起袖子加油干。

  强化政策支持。今年,中央财政安排74亿元资金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30亿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中央财政拿出4亿元对整治成效显著的地方给予激励支持。“十三五”以来,全国新增完成12.5万个建制村环境整治,占总目标任务的96%。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农村环境整治资金258亿元,带动地方财政和村镇自筹资金近700亿元,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50余万套。

  强化技术服务。建立农村改厕技术咨询云平台,开展线上服务和现场指导。指导各地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农村户厕改造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推广,成立农村厕所建设与管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确保今年东部地区基本完成改厕任务。上半年,全国一二类县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约300万户,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

  强化重点推进。3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深入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90%以上的村庄环境基本达到干净整洁的水平。通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百县示范,推动示范县80%的乡镇、64%的行政村实行了分类,垃圾平均减量30%以上。当前正在开展第二批示范县创建,通过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与收运处置网络两网融合,建立县及县以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5.08 万个。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7日 02 版)

文章关键词: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 农村生活污水 农村厕所 十三五 三农 农村环境 生活垃圾 再生资源回收 中央财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地合力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

    事实上,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国务院层面近日已经接连召开会议和出台文件。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围绕保市场主体激发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除此之外,重庆、深圳、湖南、海南、云南等省市也接连部署,大力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 生态文明建设提速 多重“绿色红利”释放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两会期间,来自甘南藏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带来了多条建议,描绘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愿景,力求促进生态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今年两会,来自甘南藏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带来了多条建议,为甘南州生态发展之路勾勒新愿景。

  • 河南商丘:天鹅又约日月湖

    2月26日,商丘市日月湖迎来了“老朋友”,百余只天鹅如约而至。天鹅们在湖面悠闲地游曳,好生惬意,它们时而安静的游动,时而拍打着翅膀。天鹅们在湖面嬉戏 陈海 摄影  天鹅们在湖面嬉戏 李恒 摄影

  • 国家卫健委:加强社区防控 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今天(1月27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数据,并介绍了加强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1月26日24时,我国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744例,现有重症病例461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累计治愈出院51例,现有疑似病例5794例。

  • 生态环境部:2019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完成率超过99%

    据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消息,在2018年长江经济带各地已完成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整治任务的基础上,2019年全国其他地区应完成县级及以上水源地3626个环境问题清理整治。

  • 国务院检查组赴14个省(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近日决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此次大检查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总体要求,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个方面展开。

  • 国务院检查组赴14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近日决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实地检查的14个省(市)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海南省。

  • “环境革命”激活乡村振兴

    “环境革命”激活乡村振兴  甘南州规划,“十三五”期间,要建设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借助“环境革命”,向世人展示新甘南的美好形象。

  • “环境革命”激活乡村振兴

    “十三五”期间,要建设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借助“环境革命”着力铸就乡村整形起飞平台,向世人展示新甘南的美好形象。

  • 郑州环境整治再升级 1200平方钢架结构违建房被拆除

    8月23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获悉,“一环十横十纵”21条精品道路两侧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支队日常加大查处力度,近日,位于郑州文化路东侧某学院门前一处约1200平方的钢架结构房,​在辖区办事处和执法支队人员的配合下进行拆除,目前已拆除并清理完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