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文物解码丨唐代西域的饺子与馄饨

2019年02月03日15:37  来源:国家民委

5034

  许多中国人有除夕晚上吃饺子的习俗。饺子历史悠久,传说众多。其一是东汉时期,著名医学家张仲景从长沙告老还乡,看到许多百姓穷困潦倒、饥寒交迫,耳朵都冻烂了。他目睹此景,非常难过,发明了“祛寒娇耳汤”,就是将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药材包在面皮里,捏成人的耳朵状,放进锅里煮熟,分发给穷困的病人。

  张仲景关爱病人,大年三十还在为患者送医送药。为了纪念他,后人在喜迎新年的同时,除夕夜按照“娇耳”的样子制作面食,大年初一早上煮了来吃。人们称这种食物为“饺耳”“饺子”,由此形成了大年初一吃饺子的习俗。

  饺子的另外一个称呼为“扁食”,据说这个词在宋代就已出现,是饺子传到北方草原后,蒙古族对它的称谓。因蒙古族性情豪放,饺子也被包得馅多皮厚。后来,蒙古族把饺子带到了世界许多地方,当时的俄罗斯人、哈萨克人、朝鲜人都会包饺子。

  ▲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出土的饺子

  明代万历年间,一个叫刘若愚的太监撰写了《酌中志》一书,书中介绍了很多宫廷习俗:“初一日正旦日,五更即起,焚香发炮。饮食椒柏酒,吃水点心(即饺子)。或暗包银钱一二于内,得之者以卜一岁之吉,是日亦互相拜祝,名曰贺新年也。”这一记载表明,在明代就有了在饺子里藏钱的习俗,谁吃了这个藏钱的饺子,就意味着这个人在新的一年会大吉大利。

  饺子在新疆的流传历史也十分悠久。1959年,新疆考古工作者在吐鲁番阿斯塔那唐墓里发现了饺子。饺子长约5 厘米、宽1.5 厘米,保存得比较完好。这些饺子的形状与现在的饺子相同,只是小了一些。

  至今,新疆吐鲁番、哈密地区的维吾尔族依然称饺子为“扁食”,而生活在新疆喀什、和田等地的维吾尔族称饺子为“居娃娃”。

  馄饨是我国古老的传统风味小吃,维吾尔族称为馄饨“曲曲儿”,里面的馅以羊肉和洋葱为主,此外还有苜蓿馅和红苋菜馅等,都非常好吃。

  ▲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出土的馄饨

  从古文献记载来看,馄饨的历史更为悠久。《庄子》里有一篇寓言故事:世界开天辟地之前,有一个混沌的大神,他的相貌和人不一样,没有眼耳口鼻七窍,整个人就是一团大肉球。后来,有两位代表时间和空间的神给混沌凿开了七窍,世界出现万物,并且变得丰富多彩。学者叶舒宪认为,吃馄饨的礼俗与道家的创世神话密切相关。据《食物志》记载:“馄饨,或作浑沌”; 南北朝时期,《齐民要术》中称之为“浑屯”。依据造字的规则,“混沌”是食物类,后来改换了偏旁就成了“馄饨”。

  早在唐朝,新疆吐鲁番人就已经吃上香喷喷的馄饨了。1959年,吐鲁番阿斯塔那唐墓就出土了几个馄饨,质地为小麦面,长约3厘米、宽1.9厘米,虽然它们看上去很陈旧,但仍是中国乃至全世界迄今最古老的馄饨实物。

  饺子、馄饨等具有浓郁中原汉文化特色的食品出现在新疆古墓中,反映了古代中原饮食文化对西域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饺子 馄饨 唐代 西域 文物 吐鲁番阿斯塔那 1959年 庄子 曲曲儿 酌中志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络中国节】“立冬补冬,补嘴空” 今天讲究吃啥?

    在台湾,立冬时节,街头的“羊肉炉”等冬令进补餐厅也是人气满满。民间素来有“立冬食蔗齿不痛”的说法,意思是这个时候吃甘蔗既可以保护牙齿,还可以起到滋补的功效。”一立冬,老南京人就特别注意吃生葱了,以抵抗南京冬季湿寒,减少疾病的发生。

  • 孝暖夕阳红 这个村为260名老人举办专场饺子宴

    深秋的新密略微有些寒意,但曲梁镇蒋坡村却热闹非凡、暖意融融。在“生日快乐”的祝福声中,多位老人来到前台围坐在一个长宽超过1米的巨型蛋糕周边共同过生日,笑声、掌声在小村荡漾。

  • 行走的表情包!包贝尔女儿饺子古灵精怪

      近日,在某综艺节目中,包贝尔携女儿包饺子出场,包饺子听话懂事又十分可爱,惹得在座嘉宾纷纷“姨母笑”。  近日,在某综

  • 吃水饺的“大眼睛”

    29日,经过多方连日的抢险处置,颍上县姜唐湖蓄洪区戴家湖背水坡堵水围堰顺利合龙,漏水的闸门成功被封堵。接当地防汛指挥部求助,河南消防援皖抗洪救灾突击队再次紧急出动,从黑夜到清晨,冒雨连续连夜奋战7个小时,成功处置管涌险情。

  • 【网络中国节】立秋吃啥?跟着这份攻略去尝一尝

    经历炎热夏日,常常食欲不振,消耗又比较多,人们的体重多会下降。东北人一般在立秋吃饺子,还有“抢秋膘”的习俗——谁抢到别人碗里的饺子,谁就会身体健壮。图片源自CFP  吃西瓜“啃秋”是主要流传在江浙一带的立秋习俗,人们认为可以避免痱子、腹泻、疟疾等疾病,也有迎秋之意。

  • 生抽中吃出黑色虫子 孕妇吓得要去医院,海天味业:上门核实原因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实习生 张晚璐/文图视频 刘永恒/剪辑  6月16日,河南省鹤壁市的李女士在吃饺子时发现倒在蘸碟的生抽里竟然有不少虫子尸体,怀孕5个月的她当即被吓得不轻。

  • 最新!切勿前往这个国家!

    文化和旅游部5日晚间发布公告,提醒我国游客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勿前往澳大利亚旅游。公告称,近期,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澳大利亚国内对华人和亚裔的种族歧视言行和暴力行为现象明显上升。

  •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热评:“水饺”启示:畅通经济循环重在通“堵点”

    疫情冲击,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一系列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对我国经济循环系统造成了一定冲击和影响。可以清楚看到,正是一系列精准施策,解决了饺子馆和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打通了一个个“堵点”,才带来了“一盘水饺”的良性循环。

  • 传统商贸企业搭上电商快车 激活消费助力经济复苏

    正当企业陷入困境的时候,当地商务部门找上门来,积极撮合与电商企业合作,试水网上销售。这家日化企业还将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与云订货相关联,经销商在线订货后,就会转入仓储系统,自动分拣设备会根据物流订单数量,实现快速分拣,大大提升了物流效率。

  • “解封”倒计时!武汉姑娘:可以随时出门喝奶茶吃小吃啦!

    4月8日,武汉出城的管控将正式解除,曾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即将迎来商圈重启、复工复产的快进键。根据武汉发布官博,武汉天河机场乘机凭“绿码”通行,人工柜台办值机,高浓度酒精不能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