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立秋吃啥?跟着这份攻略去尝一尝

2020年08月07日12:12  来源:光明网

5034

  “民以食为天”,人们总是忘不了每个时节该张罗什么吃食。

  经历炎热夏日,常常食欲不振,消耗又比较多,人们的体重多会下降。立秋时节凉风一起,胃口逐渐恢复如常,就到了“贴秋膘”的时候。

  古时,人们会在立夏、立秋分别上秤,将体重两相比较,看看自己掉了多少“膘”。随后去市场挑几斤好肉,或炖、或烤、或红烧,各种肉食纷纷端上餐桌,“以肉贴膘”增加营养,人们做着准备迎接秋凉和冬寒。

【网络中国节】立秋吃啥?跟着这份攻略去尝一尝

  2019年8月8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一家肉食店,顾客在选购各种肉食。陈彬 摄/光明图片

  在物质丰饶的当今,“贴秋膘”还需适度。借“贴秋膘”的名义放纵食欲,反而不利于健康。

  除了“大鱼大肉”,立秋的餐桌,还有很多食物可以选择。

  东北人一般在立秋吃饺子,还有“抢秋膘”的习俗——谁抢到别人碗里的饺子,谁就会身体健壮。

  有多种营养价值的茄子在立秋前后成熟,加之明代大将常遇春在攻下元大都后宽严相济治兵的典故,立秋吃茄子就在北京地区流传下来。

  山西人习惯在立秋这天吃小米粥,调养夏热带来的肠胃损伤。在山东胶东地区,立秋时会将磨好的豆渣与应季的青菜合煮成有淡淡香气的豆菜,“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应时吃豆渣也有养胃防腹泻的功效。

【网络中国节】立秋吃啥?跟着这份攻略去尝一尝

  小米粥。图片源自CFP

  吃西瓜“啃秋”是主要流传在江浙一带的立秋习俗,人们认为可以避免痱子、腹泻、疟疾等疾病,也有迎秋之意。但应提醒肠胃不好的人们,不宜盲目跟风大啃西瓜。除西瓜外,江浙还有吃秋桃、喝烧酒、吞赤小豆的习俗,据说可以防病消灾。在浙江金华,番薯粉做成的凉糕也是立秋这天人们的“心头好”。

【网络中国节】立秋吃啥?跟着这份攻略去尝一尝

  2019年8月7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肇村村文化礼堂,小朋友们在吃西瓜“啃秋”。胡建欢 摄/光明图片

  对四川老小而言,立秋不能忘的就是“喝秋水”。在立秋到来的正刻喝一杯水,夏天积压的暑气随之消除。

  来到广东,立秋的小吃别具风情。老岭南人讲究“秋风起,食腊味”,鲜亮浓香的腊肉挂满了市场。梅州人会打糍粑、吃糍粑,象征家族凝聚,庆祝秋日丰收。还有汕尾地区用蔬菜瓜果炒成的菜茶,与亲朋好友齐聚喝一杯,消暑又营养。

【网络中国节】立秋吃啥?跟着这份攻略去尝一尝

  广东腊肉。图片源自CFP

  此外,立秋后天气逐渐干燥,昼夜温差变大,中医认为,应多吃润肺食物。梨、蜂蜜、银耳、莲子、百合、山药等,都是清凉润肺的佳品。

  看完这份由北到南汇聚立秋时节各地吃食的攻略,哪个是你想尝试的呢?(光明网 孔繁鑫)

  [ 责编:董大正]

文章关键词:立秋 广东腊肉 秋桃 网络中国 吃西瓜 贴秋膘 吃饺子 啃秋 2019年 CFP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迎秋、咬秋、晒秋……这份立秋的诗意请收下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资料图  “秋”最早出现于《殷虚书契后编》,其中的甲骨卜辞写道:“今秋我入商”。唐代诗人李益在立秋当天揽镜自照,感慨韶华不再,写道:“万事销身外,生涯在镜中。

  • 今日立秋至 防凉防秋燥

    虽说夏日的暑气还没有完全消散,但略带凉意的微风已经让人感受到秋天的脚步。

  • 立秋也要有仪式感!西瓜、红烧肉吃起来

    从这个角度看,立秋当天并不是酷热与凉爽的分水岭,人们真正感觉到秋天的凉爽,一般要到白露节气之后。种种习俗之外,大家盘算的大多与农事活动有关,比如“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准备尽情享受丰收之乐。

  • 今年立秋早 听说贴秋膘与适量运动最配哦

    慢跑,是公认的最佳有氧代谢运动,它能消耗人体大量的热量,燃烧脂肪减肥。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讲,秋季人体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保持好一定的运动量,可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优选梨、蜂蜜  随着空气逐渐变得干燥,人们会咽喉干燥、口舌少津、嘴唇干裂。

  • 四季中国·立秋

    四季中国·立秋

  • 立秋到 农事忙

    8月8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时节,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正值“双抢”季节,当地农民顶高温、冒酷暑,抢抓农时,抢收早稻,及时耙田整地,抢种第二季优质水稻,广袤的桂北大地处处都是各族群众忙碌的身影。

  • 今日立秋:一转眼 秋天已经来了

    [唐]王建  住处近山常足雨,闻晴晒曝旧芳茵。立秋日后无多热,渐觉生衣不著身。[宋]刘翰  乱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叶月明中。[宋]杨万里  暑中剩喜立秋初,特地西风半点无。

  • 立秋里的仪式感:今天你“啃秋”了没?

    经历了一段时间夏季酷热的考验后,8日终于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  民俗专家萧放解释,二十四节气是依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周期确定的时间点,每一时间点相距15天,如果以立春为起点的话,立秋在第十三个节气点上。

  • 二十四节气大型体验式纪录片《四季中国》第十三集《立秋》

    五分钟精简版 立秋 秋季的第一个节气 暑去凉来 作物即将迎来收获 

  • 今日立秋!降温?暑去凉来?NONO……没有那么快!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今天的22时2分,就是立秋节气。立秋,意味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即将来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