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春节仪式中的坚守与创新

2019年02月09日11:06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普天下华人最大的辞旧迎新仪式。

  春节习俗中大多包含着祭神、祭祖(腊祭),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相关内容,这也与我国古代农业文明发达有关。“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来临,万物进入生长、发育阶段,也是人们播种、栽培的季节。民以食为天,人类所有财富的获得,都是大自然给予的。这样一个季节的到来,自然也就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所以,甲骨文和金文(铭文)中的“年”字都有谷穗成熟的形象,甲骨文的“年”字像是人头上顶着谷物。

  旧历中正月初一的“年节”,称作“春节”。这个名字很贴切,一年四季春为首,立春正好处于农历正月初一前后。人们穿新衣戴新帽、高高兴兴迎接春天的到来。春节是个蕴含着“庆祝丰收”“祈求安康”“辞旧迎新”“万象更新”等寓意的美好节日。纵观各地民俗,都充满了辞旧迎新、团圆美满、欢乐喜庆的含义。

  这几年,生活越来越富足,人们纷纷吐槽年味儿越来越寡淡了。这是怎么回事?笔者分析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是穷富不一样了。以前物资困乏,平时不管穿戴还是吃喝,家家过着捉襟见肘的穷日子。只有过年,各家各户才会倾其所有、尽其所能,为孩子做几件算得上“时兴”的穿戴,给全家做几顿还算丰盛的饭菜。因此,一年里所有人都眼巴巴地盼着过年。从心理感受上讲,当你越是盼望什么时,似乎感觉那个东西越来得慢。一旦春节到来了,便感觉年味儿异常浓郁。眼下,我们平常的日子都比以前过年还要好,想买什么能买什么,想买多少就买多少。在这种情况下,谁还稀罕那几顿“过年饭”呢?

  二是忙闲不一样了。以前各种年节物品,都需要自己动手打造,如磨面、杀猪、磨豆腐、蒸馍馍、煮细果子、炸丸子等活动非常多,既劳神也劳力,整个腊月不得消闲。每样物品都包含着艰辛与付出,来之不易。当你过年享用起这些东西时,便倍感温馨和幸福。现在情况变了,只要走进超市,不消一个小时就能把过年的东西打点齐备。物品来得容易了,享受起来也就没有了过去那种感觉,吃不出原来的味道了。

  三是节奏不一样了。过去人们普遍忙,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一年里都把工作排得满满的。年龄在五六十岁以上的人,更是不会忘记“春节开门红,初一也上工”。在这样十分忙活的日子里,过年了总会比往日消闲一些,便感觉年味浓浓,其乐融融。现在不同了,“双休日”普及了,“节假日”变多了,大家自由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多、越来越长,人们普遍生活在“休闲社会”里,对过年提不起兴趣也就在情理之中。

  仔细推敲,年味儿变淡不是坏事,而是快乐幸福生活“常态化”的结果。我们应该真诚地感谢时代、感谢祖国,也应该真诚地祝福自己、祝福家庭。

  春节是中华民族在普天同庆中阖家团圆的隆重节日,也是每个人在辞旧迎新中振奋精神、转变自我、成长成熟的一个重要仪式。

  什么是仪式呢?仪式是提醒我们注重当下、在意自我的一种特殊形式,它可以让这一刻显得特别庄严而神圣,让这个日子显得格外重要而难忘。

  在现代生活的掩盖和冲击下,年味儿变淡也有春节仪式感衰落的原因。为了帮助大家过一个“有意思也有意义”的春节,我们就需要巩固和提升春节的仪式感,寻找出春节更多的“本来意义”。

  春节最初的意义之一,在于辞旧迎新。春节中,让大家通过回忆往事,总结经验教训,汲取思想营养;展望未来,制定计划,振奋精神,重新出发。

  春节最初的意义之二,在于通过吃年夜饭、拜年、发压岁钱,让大家感受团圆珍贵,巩固血浓于水的亲情,分享天伦之乐;同时,也在这些拜年活动中,让孩子们认识亲戚、分清辈分、懂得礼数、孝敬老人,达到“老有所安,少有所学”,各安其分,各谋其事。现在的青少年,有许多是独生子女,是在全家人的娇惯中成长起来的。让孩子们在春节的各种仪式中,认识自我,找对位置,学会担当,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春节最初的意义还有,让大家怀着虔诚的心情,来祭祀天地自然,祭祀列祖列宗。今天,我们春节中隆重的祭祀活动几乎没有了。对于祭祀,我们完全可以变换个方式来看待它: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永远是弱小的,要懂得敬畏自然,学会遵循自然规律办事,这也是人类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根本途径。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我们以前所有“战天斗地”的成果,都是遵从自然规律、按照科学原理办事取得的。我们当今所有的文明成果,也都是千秋万代的先人们披荆斩棘、舍生忘死、苦苦探索的结晶。让我们大家,尤其是青少年,在祭祀大自然中,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懂得敬畏;在祭祀列祖列宗中,知道我们将要向哪里去,懂得感恩。

  春节紧邻着元宵节,这是我国传统节日里边间隔时间最短的两个节日。仔细品味这两个相连的节日,发现原来其中蕴含着许多关联意义:如果说春节是团圆会,那么元宵节就是告别礼;如果说春节是庆功宴,那么元宵节就是催征鼓。一个体现着亲情、回味和总结,重在静;一个表达着干事创业,向往着出发,重在动。这两个一弛一张、一静一动、一抑一扬的节日无不在向世人昭示中国人的鲜明性格:我们喜欢陶醉,更喜欢创造。

  是的,当元宵节的锣鼓敲起来的时候,也宣告了春节活动的结束,我们甩开膀子痛痛快快干事创业的日子也就到了……

  (经济日报 作者:申树凤 责编:于浩)

文章关键词:春节 春节习俗 年节 节假日 双休日 必然王国 吐槽 庆功宴 播种 栽培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明年春节前“两清零”

    11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 【地评线】海报图评:“春节”式国庆的背后 是他们共同守护万家灯火

    亿万游客之所以能够尽享假期,是因为有无数劳动者坚守在岗位,用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支撑着各行各业有序运转。万家灯火、山河秀美、经济复苏,每个劳动者都在用汗水为民族复兴贡献着力量。

  • 马上评|“迟来的春节”,让家国更紧密

    10月1日,留学生李天力(左一)在老家淄博的亲戚家中与亲人一起吃晚饭,共度中秋  天涯共此时。对于亿万中国百姓而言,这种心情,因为以一种艰难的磨砺、巨大的付出而换来,尤其让人懂得珍惜。

  • “迟来的春节”,永远的家国

    这个国庆、中秋的假期合体,真的有点特别。来自文旅部的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假期首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3.8%。在有些令人恍惚的“春节幻境”中,有颇为浓烈的家国共情:当举国欢庆,当阖家团圆,请允许我们一起缅怀逝去,一同珍惜当下!

  • 旅游、结婚、吃大闸蟹……在高铁上,过一个“迟到的春节”!

    在华夏大地,一条条高铁线纵横穿越,连接起辽阔疆土的锦绣河山,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前行。央视记者胡婧在国庆假期前就登上了京沪高铁,让我们跟随她的脚步,体验一把“最快早班车”是什么样的感觉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