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旅游、结婚、吃大闸蟹……在高铁上,过一个“迟到的春节”!

2020年10月03日11:59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5034

  在华夏大地,一条条高铁线纵横穿越,连接起辽阔疆土的锦绣河山,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前行。《新闻联播》从10月1日起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坐着高铁看中国》系列报道,沿着四通八达的高铁网,讲述神州大地的发展故事。国庆、中秋双节长假的第二天,央视总台记者带你行走京沪高铁,游海河、登泰山,近距离接触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发展、中国变化。

  跟随高铁司机视角

  体验京沪高铁速度

  ↓↓↓

  京沪高铁是我国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从夕发朝至到全程不足5小时,中国铁路的发展一次又一次缩短着京沪之间的时空距离。

  高铁的标杆线,经济的生命线

  京沪高铁是中国最繁忙的高铁线,它纵贯七省市,24座车站像一串项链,连接起京津冀和长三角,所经区域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6.5%,人口占全国26.7%,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经济活力。

  央视记者胡婧在国庆假期前就登上了京沪高铁,让我们跟随她的脚步,体验一把“最快早班车”是什么样的感觉吧。

  与世界第一长桥“约会”的桥梁工

  京沪高铁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其中就包括“世界第一长桥”——丹昆特大桥。丹昆特大桥起自丹阳,途经常州、无锡、苏州,有19000个支座,77000个螺栓,每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桥梁工们都会对这座大桥做全覆盖的检查。内部中空的大桥梁体是相对密闭的空间,在这里工作是什么样的感受呢?请戳视频。

  高铁“老司机”有哪些手势?

  李东晓被称为中国高铁司机第一人,是京沪高铁首发车的司机,称他是“老司机”一点不夸张。在京沪高铁列车上,李东晓向央视记者张韬展示了他的拿手绝活,看这三大手势的正确示范,一起涨涨知识!↓

    前方注意,信号好了!

    弯道注意!

    仪表确认,显示正常!

  拥有7本驾照的老司机

  却被科目二难住了

  蒸汽、内燃、电气、动车、高速......济南机务段高铁“老司机”薛军工作35年,他的7本驾照见证中国铁路的发展变迁。不管什么样的火车都能开的薛军,却唯独开不了汽车,他被科目二难住了。

  考驾照时,看到薛军走几步就刹车,坐在副驾上的教练急了。薛军这么回答:“我是开火车的,看到线路上有人,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减速。”面对刻在骨子里的“安全行驶”,驾校教练也只能说:“您还是开火车吧!”

  从火车票看天津站历史变迁

  天津站始建于1888年,到现在已有132年历史。2008年,随着北京奥运会举办,京津城际铁路开通,是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据天津站副站长任洪泉介绍,从2008年到现在,天津站日均客流量已由3万人次增加到8万人次左右。12年间,天津站累计发送旅客3.04亿人次。

  新中国成立后,铁路最早推出的硬板票

  目前,京津城际铁路全部采用复兴号动车组,最直观的改变从“车票”开始。任洪泉依次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使用的硬板票、1996年计算机普及后出现的粉色软纸票、以及2008年后推行的磁质车票再到现在的电子车票。

  软纸化车票(左)和动车组磁介质客票(右)

  10月1日,天津站客发量已突破21万人次,再创新高。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任洪泉说,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出行需求也增加了,铁路人虽然辛苦一点,但心里却开心又自豪。

  铁路版“王语嫣”

  90分钟默画全国铁路示意图

  这位厉害的“85后”小姐姐名叫郭志红,是北京客运段京沪高铁列车长,她在90分钟内能默画出全国铁路示意图(包括807个站名、343个线名606个接算站、201个非接算站),人称铁路版“王语嫣”。

  因为对全国铁路示意图的熟悉,旅客出现坐错车、坐过站、临时转换目的地等问题的时候,郭志红都能在第一时间为旅客规划出更好的路线。同车队的小伙伴们将她视为比电脑更快更准的“活地图”。

  “90后”乘务员

  与高铁的“十年之恋”

  出生于1990年4月的封盛是上海客运段高铁一队列车长,2010年进入了铁路工作,成为第一批“高姐”。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全线通车,封盛承担首发列车的乘务工作,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她开始了与京沪高铁的漫漫“长恋”。

  封盛粗略估算了一下,她每月要跑12趟北京,在京沪间走24个单程,一趟车大概有1000多人,这也就意味着,封盛和她带领的班组同事每月需要为2万多人服务。

  “我之所以一直从事这个工作,还是因为热爱,也觉得这个工作跟我有缘分,所以也希望能用心做好。”封盛说。

  坐着高铁去结婚

  这个十一假期,济南机务段信号员茅文倩将与她的爱人王立国步入婚姻的殿堂。茅文倩在济南工作,王立国在南京读博士,两人多年分隔两地。从济南到南京,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单程10个小时到2个小时可以当天往返,京沪高铁成为他们守护爱情的”专线“,滋润着他们的爱情,见证着他们的成长。

  今天,茅文倩坐着高铁、带着喜糖去南京宴请亲朋好友,在路上她和记者讲述了高铁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见到在车站迎接自己的爱人王立国后,茅文倩开心地说:“高铁就像一个媒人一样,给我们两个人牵线搭桥。”

  高铁“双城” 连接梦想

  33岁的孟杰家住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在北京海淀区从事软件系统维护工作。大学毕业后,孟杰和妻子起初选择留在家乡廊坊就业安家。一次去北京的高铁之旅,触发了孟杰“双城”工作的开关,便利、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让他改变了对火车出行的最初印象。

  2017年,在妻子的支持下,孟杰的“双城记”正式启动,自幼向往去北京工作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便捷的京沪高铁,维系着孟杰的事业和亲情,让他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切换自如。

  英国牛津小哥的京沪高铁之旅

  如今,高铁不仅是中国人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很多来中国旅游、工作的“歪果仁”也很喜欢乘坐高铁。国庆节假期,来自英国的小哥克里斯就从上海坐着高铁去北京找同学玩去了。

  克里斯是英国牛津大学中文系毕业生,来中国已经有5年的时间。在他看来,高铁有很多优势,比如坐着比较舒服,可以欣赏沿途风景,在车上还可以直接用手机扫码订餐,非常方便。

  在京沪高铁上品味大闸蟹

  10月2日,在京沪高铁直播间内,来自苏州的主播与大家分享家乡的美味——阳澄湖大闸蟹,还在高铁上与旅客PK吃大闸蟹。这样一场美味的比赛让旅客忍不住大赞:“这趟高铁之旅太美妙,春节错过的团圆味儿在国庆补上了。”

  现场花絮

  今天的京沪高铁列车

  被装扮得喜气洋洋

  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们

  与列车工作人员共度佳节

  车厢里洋溢着欢声笑语

  

  萌宝高铁一日游

  你被萌化了吗?

  

  在“坐着高铁看中国”系列报道里

  有一个细节令人动容

  记者问一个孩子

  “什么是国庆节?”

  孩子回答:“就是过年!”

  经历了疫情的风风雨雨

  我们终于迎来“迟到的春节”

  如今车站的人山人海

  何尝不是一种国泰民安

  “坐着高铁看中国”

  精彩还在继续

  明天相约哈大高铁

  我们不见不散

  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铁道、澎湃新闻、现代快报

  图片:佟一博 孙立君 杨宝森

  视频:程皓 王京齐

  原标题:《旅游、结婚、吃大闸蟹……在高铁上,过一个“迟到的春节”!》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京沪高铁 吃大闸蟹 旅游 结婚 王语嫣 双城 复兴号 迟到的春节 老司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元旦火车票今起开售 京张高铁热度高

    今日(12月3日)起,2021年元旦火车票正式开售。将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全程列车商务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1998元,最低执行票价为1748元。

  • 12月新规速览!落户、购房、出行、购物等统统有变化

    促销不得先提价再折价  11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其中规定经营者折价、减价,应当标明或者通过其他方便消费者认知的方式表明折价、减价的基准。

  • 漫评|“静音车厢”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的有益探索

    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静音车厢”体现的不仅是以民为本的人文关怀,更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的一种有益探索,值得其他公共管理部门效仿与推广。

  • 读懂“静音车厢”背后的文明呼吁

    京沪高铁试点推出“静音车厢”服务,是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不管怎么说,“静音车厢”的推行,都是一种文明的呼吁,一种人性服务的创举,值得其他公共场合复制推广。

  • 高铁传来好消息!@所有人 这些列车票价降了!最低7.52折!

    京沪高铁23日发布公告,自12月23日起,对时速300-350公里高铁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优化调整。针对固定区间密集出行的通勤客流、频繁出行的商务客流,探索推出票价折扣、灵活适应市场需求的计次季票等产品。

  • 京沪高铁将实行浮动票价 二等座最高涨约45元/座

    据上交所网站,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于10月23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 了《关于优化调整京沪高铁票价的议案》,为进一步优化京沪高铁票价结构,解决需求不均衡和供需矛盾等问题,推动京沪高铁市场化发展,公司决定对京沪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

  • 坐着高铁 品大美中国

    坐着高铁,品大美中国。10月1日至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媒体推出“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   8天长假,直播报道、纪实故事、景观航拍、大小屏融合……各种报道形式异彩纷呈,报道内容鲜活生动,借铁路线串联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地理线和动人暖心的故事线,展示历经风雨磨砺出的民族自信心、精气神。

  • 【坐着高铁看中国】京沪线直播间美景美食轮番登场,“迟来的春节”一样精彩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人们踏上旅程,奔向美食美景和家人,这样的团圆景象和热闹氛围,如同 " 迟来的春节 " 一般。"  其实,京沪高铁沿线上,不光有苏州阳澄湖的大闸蟹,还有扬州高邮湖的大闸蟹、南京固城湖的大闸蟹,更有镇江恒顺的香醋,给大闸蟹当伴侣。

  • 京沪高铁动检车添乘员兰天 “蓝天”更懂夜的黑

    初秋的济南有些凉意,当大多数人还沉浸梦乡的时候,36岁的动检车添乘员兰天已经动身了。动检车又叫添乘确认车,是一天当中所有高铁列车开行时间最早的一班车,为后续班列检验线路的安全。

  • 坐着高铁看中国|京沪高铁4小时 带你看遍中国经济新风景

    题:京沪高铁4小时 带你看遍中国经济新风景 作为中国铁路网络“热点”,上海虹桥火车站与多个高铁骨干网链接,如京沪、沪宁、沪杭、沪昆、徐兰高铁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