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高铁钢轨打磨专修队:极寒夜里的“满天星”

2019年02月10日11: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在一望无际的哈大高铁线路上北风呼啸、寒意袭人,为确保高寒高铁的安全运行,每天晚上都有一群身着身黄色反光马夹的工作人员对高铁钢轨进行打磨,打磨的火花如同极寒夜里天空中的星星,照耀着旅客们的平安回家路。

  凌晨,零下20多摄氏度,沈阳高铁维修段钢轨打磨专修队队长郑明皓和他的四个队员乘坐1个多小时的工程维修车,赶到了哈大线铁岭西站附近作业网门外。旷野里万籁俱寂,专修队成员各司其职调试机具,准备作业。

  沈阳高铁维修段钢轨打磨专修队队长 郑明皓:高铁白天跑车,我们只能在这个时候养护维修高铁设备。所以,我们的作息时间与正常人不一样,白天睡觉、晚上工作。时间长了就一点点调整过来了。现在人适应了,但机器不适应了,天一冷就打不着火。这几天还行,最冷那天暖机器就用了半个多小时,强拽着。

  随着段里可以施工检修命令的下达,郑明皓和作业人员抬着沉重机器进入高铁线路内,由于机具数量多,他们要反复几次才能将机具运送到作业地点。

  沈阳高铁维修段钢轨打磨专修队队长 郑明皓:这台道岔打磨机可不轻巧,300 多斤。今天还算好的呢,离线路近,有的地方不好进,要抬着机器出好远呢。

  零时40分,寒风凛冽,在铁岭西站内的高铁道岔上,作业人员按照流程开始打磨作业。

  4台打磨机同时作业,要在道岔上往返打磨20多次。火花四溅漫空飞舞,马达声打磨声打破了荒野的寂静,几双专注的眼睛紧紧地盯着轨面和机器之间,小心谨慎地向前推进。郑明浩一边协调指挥,一边拿出水性笔记录维修情况,由于天冷,甩了几次都写不出几个字。

  记者:为什么要打磨啊?不打不行吗?

  沈阳高铁维修段钢轨打磨专修队队长 郑明皓:列车高速行驶时,铁轨上任何细小的裂缝都会引起强烈的晃动,不仅旅客会感到不舒服,列车运行安全隐患,还会给钢轨和车轮带来伤损,减少钢轨和车轮的使用寿命,所以,必须确保钢轨轨面平顺。

  钢轨打磨,外行人看似粗活,实际是项技术活,要求精度之高堪比绣花。

  为练就一手精准绝活,准确掌控打磨机推进的速度和力度,郑明皓经常推着近百斤钢轨打磨机在高铁道岔上往返上百次,推着设备走几个来回浑身就全是汗了,一会满脑袋冒热气。

  一个4小时的维修时间段,光围着道岔走路就要走上5公里多。

  沈阳高铁维修段钢轨打磨专修队队长 郑明皓:打磨就像烙饼,必须掌握火候,稍不注意火大了饼糊了,打磨多了钢轨就不能用了。所以,要干好钢轨打磨,眼尖、心细、手巧一样也不能少。

  春节期间,郑明皓和他的专修队要确保哈大、盘营、沈丹、京沈、新通等3700多公里高铁线路上898组道岔的安全。

文章关键词:钢轨 高铁 打磨机 满天星 水性笔 作业网 寒夜 道岔 队长 维修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西北部湾港成西部陆海新通道 1-7月吞吐量增幅全国第一

    面对充满不确定的世界经济,作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和我国西部门户港的广西北部湾港依托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把海铁联运班列和拓展航线作为抓手,今年1-7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在沿海主要港口均居全国第一。广西北部湾港去年9月被国家确立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的门户港,也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支点。

  • 高温下的坚守 | “90后”女检查员 铁路上当“医生”_新闻频道_央视网(cctv.com)

    在陕西西安有这样一群“90后”的姑娘,她们的工作又要挨晒又要负重,最考验人的莫过于,她们要趴在50多℃的钢轨上给铁路做检查。沿着长长的钢轨,俯身、弯腰、下蹲,将道尺架在钢轨之间,再迅速调整水平,检查组的这些姑娘们每天都要走几万步。

  • 大片来袭!这种列车你肯定没坐过

    轨枕是铺在铁道线上的一个重要构件,别看它的模样单调划一,貌不惊人,但它的作用可不小。在纯作业时间内,大修列车1小时可更换轨枕400根以上,相当于以往人工换枕模式下600人3个小时的工作量。

  • 黑龙江省在建最长高铁牡佳高铁建设进入铺轨阶段

    牡佳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铁路工程项目,也是目前在建的全国最北高寒高铁。牡佳高铁建成通车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快速铁路环线,对促进黑龙江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 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开始全线铺轨

    3日上午,在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铺轨施工现场,随着中铁十二局集团现场指挥人员一声号令,一组500米长钢轨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标志着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建设进入铺轨阶段。6月3日,在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河北段)铺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指挥机械进行铺轨作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