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年俗 博物馆里过大年

2019年02月10日11:3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人气爆棚,欣赏精美文物、品味传统文化,走进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新年俗。

  这个春节博物馆有多火?

1

  北京故宫每天都是八万人限流人数,到大年初六的门票早早售罄。

  上海博物馆,每天开门前观众就已经大摆长龙。

  郑州博物馆春节期间客流量增长60%。

1

  辞旧迎新,全国各地博物馆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从一句口号成为一种常态。

  故宫博物院里,贴春联、挂宫灯、贴门神,近千件年味儿十足的珍贵文物,让观众穿越时空,回到了清代宫廷过年的场景。

  清朝五代皇帝御笔亲书的“福”字,引得观众纷纷举起相机手机;乾清宫里,时隔百年后成功复原的天灯、万寿灯,再现了康乾盛世的过年景象。慈宁门外广场上,来自北京、江苏、河南等10个省(市),150家中华老字号云集,让喜爱传统文化的观众流连忘返。

1

  在上海博物馆大厅,《商代青铜器猪卣》的展柜前,一位老师正在给小观众讲解这件文物的故事。这个三千多年前诞生的小猪造型商代青铜器,是入藏上博50多年来首次展出,十分应景。

  郑州博物馆推出“我跟大师剪花花”活动,特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观众一起创作剪纸,传承和弘扬传统艺术。

  博物馆热的背后,是近年来博物馆创新展陈和宣介方式,高冷的文物以更有趣、更接地气的方式,变得更有亲和力,公众也对博物馆投以前所未有的热情。

  截至目前,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5136家,2018年举办各类展览超过2万个,近十亿人次走进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日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文章关键词:过大年 大年初六 相机手机 郑州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 商代青铜器猪卣 传统艺术 贴春联 让观众 宫灯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健康幸福过大年:轻轻松松动起来

    今年春节长假正是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期,提倡大家不聚会,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要坚持适当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练习时,起始动作要求端正地坐在椅子上,自然呼吸,目视前方,双手臂下垂,双脚平行,脚尖指向正前方,各节动作都以此为开始。

  • 【新春走基层】文明节俭过大年 一家团聚就是最浓的年味

    这次,女儿没有像往年一样,带上大大小小的一堆礼品,只准备一袋礼品装的米和一桶油,以及一小件水果。”……  周女士家是个大家庭,老老小小,有20口人,最终,姐妹俩决定今晚的年夜饭就准备10个菜,十全十美,寓意也好。

  • 1400多名戍边民警家属边疆警营过大年

    22日上午,载有150名戍边民警家属的“西行列车”从乌鲁木齐出发,驶向喀什。这是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开展的“边关年·家国情”戍边人员家属赴边疆共度新春佳节专题活动的一部分。

  • 旅游过大年 渐成新风尚(经济聚焦·节前看消费②)

    驴妈妈旅游发布的《2020春节出游趋势报告》显示,在距离春节一个月时,出境长线游预订已接近尾声,出境短线游及国内游也进入预订高峰。在丰富产品供给方面,促进旅游演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业态发展,满足群众个性化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

  • 【健康幸福过大年】预防传染病,从正确戴口罩开始!

    冬季传染病高发时,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了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就好像是给自己的呼吸系统设置一道“过滤屏障”。冬季传染病的防护,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最合适,建议购买正规企业的产品。

  • 专家讲堂:远离“节日病”,健健康康过新年

    何丽表示,她解释说:“鱼、禽、蛋和瘦肉等动物性食物,虽可提供多种营养,但含有高脂肪和胆固醇。她提醒爱吃坚果的朋友,一般坚果含脂肪都在50%左右,肥胖人群应严格控制摄入量,以防多余能量变成脂肪存储在身体内。

  • 广东722项2000场次“非遗过大年”活动喜迎新年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的总体部署,广东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节、元宵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共计722项、近2000场次,为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年货”。据了解,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广东“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将开展四项内容:  一是组织非遗小分队下基层。

  • 河南光山:买年货 过大年

    1月8日,市民在信阳光山县公安街内选购中国梦年画、对联、灯笼、福字、中国结等年货。临近春节,该县到处是红红火火迎新年的喜庆景象,年味越来越浓,以“鼠年”为主题的各种饰品纷纷上架,成为市民抢手的热门商品。

  • 今年过年“春节游玩攻略”给你准备好了,拿走不谢......

    临近春节,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为全省百姓送上一顿“老家河南”年味大餐。2020年春节元宵期间,全省各地将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将举办各类非遗活动800余场。

  • 郑州园博园2020年1月5日至11日游客免费进园

    临近春节,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为全省百姓送上一顿“老家河南”年味大餐。2020年春节元宵期间,全省各地将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将举办各类非遗活动800余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