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努力奋斗,致敬春节的幕后英雄

2019年02月13日09:56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对铁路人1分52秒的相遇,让新闻联播为他们响起《因为爱情》”央视《新春走基层》讲述的两个铁路工作者的春节故事让不少网友大呼泪目。

  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代表着阖家团圆的日子,承载着中国人对家和亲人的思念与惦记。一年又一年,春节里上演了无数普通人的悲欢离合。在春运的画卷中,不止有脚步匆匆、着急返乡的旅客。大家旅途平安的背后,是一个个普通的铁路人,为了列车的正常运行、为了旅客能及时返乡,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他们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团聚,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脊梁托起人们的平安回家路。

  春节的故事里,铁路人的悲喜是无法回避的“天然”素材。去年刷屏朋友圈的陈可辛导演的“催泪”短片《三分钟》,其故事讲述了列车员母亲过年期间在列车上值班,无法与孩子团聚,仅凭列车靠站的三分钟与儿子相聚的故事。而今年春晚小品《站台》,也是因反映一对铁路夫妻聚少离多,大年三十只能在站台上相聚两分钟,而感动电机机前的亿万观众。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对于广大的铁路职工来说,春节团圆安心过年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奢侈。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万千旅客合家团聚的日子里,是一个个铁路人无法聚齐的家。有一种忙碌叫春运,在整整40天的春运里,铁路人用自己的坚守和分离换得每位旅客回家团圆。

  其实,春节无法团圆的又何止是铁路人。在大家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默默奉献、坚守在岗位的春运服务者。他们放弃了新春佳节和家人团聚的时光,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保障着广大群众的正常生活,保障着群众的节日安全与快乐。“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平凡的事,他们都是春节故事的最闪亮的主角。

  “努力、奋斗”,平凡的岗位一样会有着不平凡的人生。致敬那些在春节期间默默坚守的普通人,正是这些 “幕后英雄”,让我们的旅途更加温暖顺畅,春节更加平安祥和。(牛文彪)


文章关键词:春节 幕后英雄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明年春节前“两清零”

    11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 【地评线】海报图评:“春节”式国庆的背后 是他们共同守护万家灯火

    亿万游客之所以能够尽享假期,是因为有无数劳动者坚守在岗位,用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支撑着各行各业有序运转。万家灯火、山河秀美、经济复苏,每个劳动者都在用汗水为民族复兴贡献着力量。

  • 马上评|“迟来的春节”,让家国更紧密

    10月1日,留学生李天力(左一)在老家淄博的亲戚家中与亲人一起吃晚饭,共度中秋  天涯共此时。对于亿万中国百姓而言,这种心情,因为以一种艰难的磨砺、巨大的付出而换来,尤其让人懂得珍惜。

  • “迟来的春节”,永远的家国

    这个国庆、中秋的假期合体,真的有点特别。来自文旅部的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假期首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3.8%。在有些令人恍惚的“春节幻境”中,有颇为浓烈的家国共情:当举国欢庆,当阖家团圆,请允许我们一起缅怀逝去,一同珍惜当下!

  • 旅游、结婚、吃大闸蟹……在高铁上,过一个“迟到的春节”!

    在华夏大地,一条条高铁线纵横穿越,连接起辽阔疆土的锦绣河山,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前行。央视记者胡婧在国庆假期前就登上了京沪高铁,让我们跟随她的脚步,体验一把“最快早班车”是什么样的感觉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