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黄河源头“邂逅”光伏扶贫第一个新年

2019年02月14日20:07  来源:央广网

5034

  青海送变电工程公司员工春节期间巡视玛多4..4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央广网发 熊增亮 摄)

  央广网玛多2月14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通讯员孙禹晨)2019年春节,青海南部地区遭遇连续大雪天气,在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的玛多县,一座光伏扶贫电站和它的“守护者”们,在大雪纷飞中安全度过了并网发电后的第一个春节。

  “我老家是秦皇岛的,毕业来的青海,在这儿已经呆了快四年了。电站10月份刚并网,这里昼夜温差大,时不时还会刮大风,对光伏组件破坏还是很大的,每天都得巡视。今年是电站并网后的第一个春节,我是站长,必须得留下来。”

  在国家电网公司捐建的玛多4.4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内,记者见到了运维站站长任昊,深红色甚至有些发黑的嘴唇,是他脸上最明显的特征。

  带上安全帽和笔记本,任昊走进了雪后的电站。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要不是因为春节值班,初六原本是父母为他和女友择定的订婚日子。“父母也张罗了很久,现在往后推了,他们肯定心里不太高兴,等值完班得好好陪陪他们。”任昊不无遗憾地说道。

  在零下25℃的现场,任昊首先排查光伏组件有无热斑。任昊介绍说“热斑不仅仅对发电功率影响,而且长期不及时清理对光伏组件使用寿命也有很大影响,甚至可能引起火灾,长此以往可能会造成组件失效,是我们运维的重点。”随后,他认真排查每一个逆变器箱变有无异响、组件插头是否有脱落现象等。像这样的工作任昊和同事每天至少要做4次。

  玛多4.4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占地面积119亩,由4个光伏矩阵、14400个光伏板组件构成,一趟巡视下来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回到站内大家都已是气喘吁吁。来过玛多的人都知道,这里不仅平均海拔在4300米以上,还是“断氧层”,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30%左右,在当地流传的“玛多不住店,花石峡不吃饭”的说法,正说明了这里气候条件的恶劣。

  正说话间,来自玛多县的贫困户德保端着精心准备的饭菜走进来,送上新年的祝福:“感谢你们,过年还在岗位上坚守值班,为电站安全运维操心,有你们在,我们的生活就更有盼头啦,祝新年快乐,扎西德勒。”

  据了解,玛多光伏扶贫电站预计年发电量680万千瓦时,发电收益将全部用于玛多县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户每人每年可获得收益约3250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止到1月23日,该光伏扶贫电站已累计发电135.95万千瓦时。

文章关键词:电站 邂逅 黄河源头 组件 发电收益 基层 国家电网公司 玛多县 运维 守护者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灯泡亮起来时,特别温暖

    阿里联网工程穿越里程长,海拔高,地质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为保护环境,机械行驶处必须用棕垫铺“路”。前不久,达瓦洛珠得知普兰即将接入国家电网的消息,心里畅快极了——专门买的大灯泡,终于能够一直照亮他的舞台了。

  • “阿拉丁”拍了拍“神灯”说……

    一个新愿望闪过阿拉丁的脑海 他赶忙打开手机,发起群聊 ……六个许愿人 许愿脱贫·梦想成真 故事一 苏丹·打井 

  • 海拔最高、运距最远!全国陆路电网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4日宣布,迄今世界上海拔最高、运距最远、最具建设挑战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顺应5G等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潮流,推行“共享铁塔”“共享光缆”建设理念,在沿线铁塔上预留通信装置和光缆芯资源等的安装接口,实现资源共享。

  • 点亮“世界屋脊的屋脊”——写在西藏阿里告别“电网孤岛”之际

    在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施工人员在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线路9标段进行塔上作业(9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在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线路4标段施工人员在暴风雪中作业(5月2日摄)。

  • 南汀村民的微笑

    清晨,老挝川圹高原上的南汀村,60岁的阿婆索嗯帮12岁的孙子阿东穿戴整齐,目送他和小伙伴们结伴去上学,露出欣慰的微笑。中企还为村里捐建了诊所、捐赠大批日常药品,从普坤县聘请多名医生和老师常驻村寨,为他们发放工资。

  • 日媒关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11月27日0时41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8日报道,中国国有核电巨头中核工业集团11月27日宣布,中国独立研发的新型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 日本福岛附近现“9足章鱼”!福岛渔民:孩子们都得了癌症 123万吨核污水何去何从

    为实现福岛复兴,日本政府在大熊町兴建了新的住宅小区,然而超过一半的房屋都是空的,回来的也只有老年人。福岛渔民小野:孩子们都得了癌症,谁也不会冒着这样的危险买福岛的鱼,还花钱。

  • 【中国的脱贫智慧】走出产业兴旺新路子

    走进乌兰察布市凉城县鸿茅镇西厢村,映入眼帘的便是300千伏的光伏发电站,成行连片的太阳能光伏板发出暗蓝色光彩,在光伏板下,七八个工人正忙着拧螺丝扶铁架,调整其角度。西厢村党支部书记尚志刚说:“西厢村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谋求产业发展,以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 为310国道改建让路,10天完成汉郑线“挪身”

    11月22日18时5分,随着接地线全部拆除,13座“靓丽”新塔赫然耸立,汉郑线成功送电,河南送变电公司员工在10天里冒雨完成了这一技改任务,为保障310国道改建、服务河南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 郑州南部供电更可靠!河南电网第46座500千伏变电站投运

    11月16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获悉:河南电网第46座500千伏变电站——怀德变电站于11月13日7时51分顺利投运。怀德变电站的投运,将成为航空港区新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大大缓解郑州南部及航空港区地区供电能力受限情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