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妈妈,让我做你的眼睛” 12岁男孩牵母走过十余年

2019年02月17日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原标题:“妈妈,让我做你的眼睛” 12岁男孩牵母走过十余年

  “妈妈,让我做你的眼睛” 12岁男孩牵母走过十余年

  【现场】最想做妈妈的眼睛,小时候知道妈妈和别人的妈妈不一样,妈妈看不见。

  【解说】“妈妈,让我做你的眼睛”,这是刘奉智6岁时对失明母亲说出的最真挚的话语。今年12岁的刘奉智每天都会一边紧紧牵住母亲的手,一边讲解路上看到的趣事,为母亲带路,做母亲的“眼睛”。

  【解说】2月16日,记者在济南市章丘区徐家寨社区看到,由于雪天路滑,刘奉智紧牵母亲,寻找没有结冰、化水的路段,经过台阶时先用脚搓搓地面,确定台阶没有结冰不会打滑后,再带着母亲,小心翼翼走过台阶。刘奉智的母亲韩祥美是该社区推拿按摩师,她介绍说,由于幼时高烧失明,她行动不便,乡村道路不平坦,儿子2岁刚学会走就带着他走路,4岁开始学做饭,6岁和女儿一起包揽了家务。

  【同期】刘奉智的妈妈 韩祥美

  从小他就知道我走路不方便,领着我走这走那,都和我说路上有什么景,或者有个小鸟什么的,那个小鸟打起来了,那个小鸟是什么颜色的,他都说。因为我们家这个情况,我又不方便,他从四岁就学着自己做饭,六岁就不让我给他帮忙拿这拿那的,他就自己做开饭了。

  【解说】当天中午,刘奉智熟练地切白菜、刷锅、烧油,炖白菜汤,准备午饭。提起儿子,韩祥美既心疼又欣慰,她告诉记者,由于家庭原因,与同龄孩子相比,刘奉智的童年少了很多乐趣,过早分担了家庭的重担。

  【同期】刘奉智的妈妈 韩祥美

  这个家庭造就了这么一个孩子,对于咱大人来说吧,对他有点亏欠,亏欠的是不能和人家的孩子一样,想吃什么要什么,他四五岁的年龄在大人怀里撒个娇啊,反正这孩子总体来说懂事比较早一些。

  【解说】刘奉智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务工回家的父亲打一场乒乓球,而乒乓球桌还是父亲在河边捡拾回来的。由于家中经济压力较大,刘奉智的父亲刘敬泉很少在家陪伴孩子,自己不光在外务工、回到家里还要打理庄稼、果园。在刘敬泉眼里,有一个这么懂事的孩子感到很欣慰、作为一个父亲,无论在外受累受苦,他也要供养子女读好书,希望以后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同期】刘奉智的爸爸 刘敬泉

  现在就我和我对象除了吃饭,生活小花小闹的花不了多少,就是孩子上学是一个大负担,现在跟着国家政策吃着低保,还属于低保户、困难户。一个月加上在家种的地和在外面打工的话,一个月平均下来一千二三百块钱左右,说实话,要说不累是假的,总觉得累心里也挺高兴,觉得孩子挺有出息的,只要是长大了以后,能为社会多做点贡献,我也感到挺高兴。

  【解说】记者在刘奉智的家中看到,墙壁上贴了许多他的“三好学生”奖状。据了解,他目前正读六年级,几乎每次考试都在班级名列前茅。刘奉智告诉记者,自己将来想成为一名医生。

  【同期】刘奉智

  现在要努力学习、发愤图强,长大之后当一名医生,要治好全天下像妈妈一样的残疾人。

  杨飞 郝学娟 济南报道

文章关键词:眼睛 妈妈 刘奉智 做母亲 男孩 三好学生 医生 烧油 读好书 乡村道路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霸座”上天了!男子飞机上装睡不肯走,结局亮了

    面对机组人员的劝解,这名男子索性闭上眼睛装睡,机组人员来劝了他三次,可男子就是赖在不属于他的座位上不走。最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张某因扰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机场警方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 从冰箱里取个东西竟然能解决行业大问题!为兵器造“眼睛”的他有很多奇思妙想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平原光电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梁兵:把这个(模具)腿锯掉以后呢它的便携程度更大。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平原光电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李宝生:目前为止,就是这个冰冻法是在我们兵器行业还是首创。

  • 新华网评:以赤子之心记录时代之变

    对记者来说,把本职工作做好,以赤子之心记录时代之变,是庆祝这一节日的最好方式。他们全身心投入报道,在防疫一线记录所见所闻,用笔和镜头传递人民心声,把心中的感动化成鼓舞人心的力量。

  • 致敬,时代的记录人!

    当清晨的阳光照进你的房间,第一批新闻资讯已经如约而至,让你对当天热点“早知道”。6日,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在京举行。

  • 致敬,时代的记录人!

    当清晨的阳光照进你的房间,第一批新闻资讯已经如约而至,让你对当天热点“早知道”。6日,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在京举行。

  • 【2020·指尖城市】重庆江北用大数据推动城市综合治理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化建设的脚步在不断加快,对于城市如何综合治理,如何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在管理中如何数字化、精细化、智慧代等问题,重庆市江北区给出了答案。重庆市江北区智能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摄影 田渝兵   重庆江北利用大数据助推城市管理,提升了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 【2020·指尖城市】从传统管理到用“智慧”说话 从业35年“城管”眼中的城市变迁

    图为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记者了解到,城市管理1.0阶段即为智慧城管的网格化城市管理;2.0阶段为跨越了智慧城管的数字化城市管理;3.0阶段则是智慧城管的智能化城市管理。

  • 赵立坚:各国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简介】据报道,被称为“阿拉伯世界最大规模民意调查”的Arab Opinion Index项目日前发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2.8万多名阿拉伯国家受访者中,超半数对中国外交政策持肯定态度,58%的人对美国外交政策持否定态度,8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是对阿拉伯世界安全主要威胁。

  • 「幸福东北」走进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网格+让社区治理活起来

    据了解,和平新村社区辖区内的楼群都是具有28年以上的楼龄,一直是典型的脏乱差的小区。如今,和平新村人用“多一分汗水、多一分努力”,换来了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从自身做起,从我拆起,老旧小区完美逆袭。

  • 中央文明办集中发布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

    赵洋 摄  此次共有492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主要来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中国文明网 赵洋 摄  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吴浩接受现场采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