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城区来了“稀客”全球极濒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龙子湖

2019年02月18日07: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红色箭头处是青头潜鸭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文白周峰摄影

  好消息!郑州有“贵客”到来!近日,全球仅有不到1000只的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郑州龙子湖,令专家和环保志愿者惊喜不已。一周内,记者两次跟随专家来到龙子湖,寻找青头潜鸭的活动轨迹,两次探访发现共有约10只青头潜鸭出没:体圆,头大,腹部有白斑,首次来郑州的“稀客”为什么选择龙子湖作为落脚地?

  惊喜约10只珍贵的青头潜鸭落脚郑州龙子湖

  2月17日,一场大雪过后,郑州龙子湖大部分湖面结了冰,在一处芦苇茂盛的水域,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副主席,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教授刘冰许用高倍望远镜发现了一只青头潜鸭,混在其他水鸟中,它的身影略显孤单。专门从事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刘冰许说:“这是郑州首次发现青头潜鸭,是郑州生态建设的重大成果。”

  2月初,在龙子湖附近游玩的王鹏无意中发现了青头潜鸭的存在,“刚开始还不太确定,我回去查了很多资料,又接连几次带着望远镜来观察,经过跟专家核实,确认这就是极濒危的青头潜鸭”。绿色中原环保志愿者王鹏告诉记者,经过仔细观察,龙子湖的青头潜鸭有10只左右,在一片固定水域游玩。

  据了解,青头潜鸭(Ay-thyabaeri)为雁鸭目鸭科潜鸭属鸟类,为迁徙性鸟类,每年3月中旬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秋季于10月中旬开始迁往南方。在很多人眼里青头潜鸭算不上漂亮,它头大嘴宽,雄鸟头颈黑色,长着一对小白眼。黑色的背部、白色的腹部、栗色的胸部令它的身体色彩鲜明而特别。

  青头潜鸭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类为食,普通鸭子在水中觅食时,只能将前半身扎到水下,尾部浮在水面上;而青头潜鸭却是鸭子中的潜水健将,能敏捷地潜到4米深的水下觅食。

  条件龙子湖水域平缓水草茂盛,吸引青头潜鸭驻足

  郑州自然博物馆馆长李长看也证实了青头潜鸭的存在,经过实地观察李长看发现,该水域开阔,冰封区域较少,是鸟类越冬的良好栖息地。

  刘冰许介绍,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堪称环境质量好坏的指示物种。那么,首次迎来“稀客”的郑州龙子湖,靠什么吸引了青头潜鸭的驻足?刘冰许认为,龙子湖水域较平缓,有滩涂给水鸟提供食物补给,龙子湖水路香蒲、芦苇等植被茂盛。刘冰许介绍,物种的危险级别有易危、濒危、极危三种,而青头潜鸭就是其中的极危级别。

  100年前,青头潜鸭是一种常见的物种,广泛分布在中国、俄罗斯、印度、缅甸、泰国、孟加拉等地。到上世纪90年代,种群数量还有2万至3万只。近30年间,因过度狩猎和生境恶化等,青头潜鸭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2010年的统计数量是1000只。其分布区域分散且狭小,种群数量极其稀少,201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其受威胁等级定为“极危”。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2018年3月,在河北省专门召开了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会上有专家呼吁青头潜鸭已极度濒危,应尽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并加强对青头潜鸭栖息地进行管理,特别是繁殖栖息地进行保护。

  呼吁青头潜鸭特别胆小敏感,请不要打扰它们

  刘冰许介绍,青头潜鸭是一种非常胆小、敏感的鸟类,一有人类靠近,就受惊飞走。刘冰许建议相关部门加强保护,另外定期监测它们的活动动态,一定要给它们创造良好的越冬环境,不然它们明年就不来了。

  居住在附近的河南农业大学教职工崔老师介绍,据观察,龙子湖水域有近30种水鸟和林鸟,“我们市政想各种办法扮靓城市,其实这些珍贵鸟类的到来就是我们城市最美丽的装饰,我们应该好好把它们保护起来,这样以后每年的冬天,我们都能在郑州看到青头潜鸭,就像三门峡的白天鹅一样。”

  据了解,龙子湖水域水鸟集中在东北角和西北角两个区域,崔老师建议,首先,划定区域禁止各种游船和皮划艇进入;其次,增加芦苇等植被,阻隔游人和机动车噪音打扰;再次,在专家指导下设立投食区,水鸟数量越来越多,但水里的水草、鱼虾贝类食物没那么多,需要人工补给,吃饱喝足后,水鸟就会成为这里的常客;最后,在龙子湖竖立科普牌,介绍水域里的水鸟种类,提高大家自觉保护意识。

文章关键词:青头潜鸭 龙子湖 稀客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织密野生动物保护网(绿色家园)

    施行30余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终于迎来首次大幅修订。提高社会认知,避免因为不了解《名录》、不熟悉法律而违法犯罪  《名录》征求意见出炉后,不少专家和保护组织提出反馈意见。

  • 在行走中感受黄河力量 ——“中国梦·黄河情

    把“百害黄河”变成一条生态文明的“幸福河”,人与河,在这里和解共生。在山东,东营市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黄河在这里入海。在河南,大规模退耕还林还草让黄河水变清了,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让下游河槽降低了。

  • 约起来!国庆大假,跟着“双晒”出游吧!

    沿线看点:千野草场、大风堡、太阳湖、云中花都、冷水滑雪场、冷水服务区自驾营地、冷水莼菜观光园 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重庆自然博物馆—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雅舍书院—西南大学—复旦大学旧址—“码头没有轮渡”

  • 【践行嘱托争出彩】丰沃“牧野”织锦绣

    黄河由平原示范区桥北乡小刘庄村流入新乡境内,由此开始伸着懒腰撒着欢儿,恣意汪洋。沐浴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春风,黄河两岸的新乡郑州,必将合奏出一曲精彩绝伦的黄河大合唱。

  • 黄河两岸的动人底色——“两山”理念河南实践掠影

    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成了一批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民居、游园、广场构成了一幅幅风景秀美的乡村画卷。近年来,河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污染减排、植树造林、水体治理、生态修复等全面推进。

  • 消逝的青华海为何又重现了

    现在,当记者再次来到保山市,惊讶地发现一个鸟语花香、美不胜收的国家湿地公园,如同梦幻般出现在眼前。今天的保山,正在以青华海湿地建设为带动,朝着建成“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目标大步迈进。

  •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用翅膀给北京的绿水青山“点赞”!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最新的候鸟监测显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除在“中国黑鹳之乡”北京房山现身外,在北京海淀、大兴、顺义、平谷、密云等区也见到了它们的身影,这表明黑鹳栖息和取食范围已经基本扩展到了北京全市。一系列针对黑鹳的保护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黑鹳在拒马河流域的种群数量从前几年的五六十只左右,经过稳定增长到今春已经达到100多只。

  • 保护利用湿地 释放生态红利

    目前,全国共有湿地面积5360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52%,湿地公园遍布31个省(区、市)近年来,津市大力治理毛里湖,保护生态,改善水质,成功创建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变成周边几万名居民的饮用水水源地。

  • 黄河湿地调研行:万类霜天竞自由

    2017年1月,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首次监测到4只青头潜鸭,两年后,不仅种群数量扩大为180多只,还监测到成功繁育的过程;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万多只大天鹅“携家带口”来到三门峡过冬,32只黑鹳飞临孟津黄河湿地……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作客”巩义黄河湿地。

  • 【两会策划·看绚丽河南④】高颜值的“绿”色河南

    新年伊始,河南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共商发展大计,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建言献策。据了解,森林城市建设相继写入《河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成为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