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展现传统文化魅力,过更有意义元宵节

2019年02月18日16:57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5034

  明天就到元宵节了,在我国传统节日中,元宵节是全民同庆的节日。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也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元宵节历史悠久,与其他传统节日的过法稍有不同的是,过元宵节被称作“闹元宵”。一个“闹”字把元宵节的狂欢气氛表达得极为生动。如果说春节是团圆节,那元宵节则是全民“狂欢节”,所谓“正月十五闹元宵”。然而,元宵节并非仅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吃一碗汤圆那么简单,更多在于强调共同享受、传承的文化氛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形式怎么变化,元宵节的文化内涵、精神实质不会变,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文化财富应该得到传承和发展。

  在明月高悬的元宵节夜晚,表面上是人们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阖家欢乐,其乐融融,而实质上,却是中国民间世代相传的民俗体现出的文化价值。中国传统节日习俗适应了中国社会广大民众在物质、精神、伦理和审美等方面的综合需要。在物质生活层面,中国的传统节日具有许多不同节日独特的食品。元宵佳节,全家人在一起吃汤圆,“汤圆”与“团圆”字音相近,象征着团团圆圆,和睦相处。全民共乐闹元宵,细品元宵节文化,中华民族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因此,过一个富有文化气息、彰显文化特色的传统节日,在坚守与传承中与时俱进地创新“节文化”,才能使元宵文化更富活力和魅力。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对元宵节的理解,多局限于“吃元宵”的节日。公众对元宵节的理解还不是很到位,甚至有偏颇。这表明,元宵节的文化传承还存在不足。应该重视这一现象,利用好元宵这个难得的节日,多组织和引导一些传统文化活动,让元宵节闹出更多传统文化味。其实,传统节日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中国民间很在意过传统节日,这是因为传统节日里的各种活动,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春节演绎了举国同庆的欢乐祥和,元宵节则承载了新年新希望。只要元宵节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就一定能为民众带来节日的精神福祉,也必将催生新的文化年俗和风尚。这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也是现代社会的追求。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以及“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或“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古往今来,众多与元宵节相关的诗词歌赋,为我们重温和细品元宵文化的绵绵远香,提供了参考。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而有效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增强国人的民族自信心,进而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此,每一个人都需要足够的文化自觉,在元宵节让传统文化热起来,如此才能在欢乐中潜移默化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在深层次上向传统文化致敬。

  而如何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节庆文化,让人们知晓怎么过节,发自内心地过节,把节日过出文化的味道,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尽管现代社会纷繁复杂,文化价值取向也呈多元化趋势,但延续民族文化根脉,激发爱国热情,无论如何都应成为传统节日的主题。元宵节里张灯结彩闹元宵,体现的是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浓厚的历史氛围,也在传承中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在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的今天,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使文化的传承与当代人接轨,以此提升精神境界和民族自信,当是文化传承所追求的目标。唯有如此,才能进一步展现传统文化魅力,把元宵节过得更意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文章关键词:元宵节 文化价值取向 文化年 文化自觉 文化传承 文化气息 文化积淀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族团结党旗红】金色乡村谱写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精彩华章

    九月是青藏高原收获青稞的季节,湛蓝天空下绵延青山间,几条碧水汇流成一片巨大水面,仿佛一只腾飞的凤凰口衔金枝。四周道路交错纵横,乡镇村落点映其间,各种浓淡的金色方块,像天宇间的调色板,正描绘这片大地的精彩华章。

  • 【与武汉 共疫战】元宵节,他们日夜兼程把1137件防疫物资运抵武汉

    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传统元宵佳节。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关于“家”的节日,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对于常年奔波在邮路上的河南省邮政公司郑州邮区中心局的邮运司机们来说,“每逢佳节难团圆”本是常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这个元宵节更是显得有些与众不同。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邮政的邮运司机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邮件和防疫物资运输一线,为千家万户能够更早团圆奔波在邮路上。

  • 一线防疫人员的元宵节寄语

    2月8日清晨,我结束夜班跟同事们一起走出武汉普爱医院的大门,思念亲人的情绪被这铅灰色的天空强烈地勾起。

  • 人间至味是团圆——武汉庚子元宵节全纪录

    题:人间至味是团圆——武汉庚子元宵节全纪录 2日开始,武汉大力推动对“四类人员”的集中收治和隔离——即对确诊患者无条件集中收治,对疑似患者实行集中隔离治疗,对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观察。

  • 四海一家!刚刚全国各地齐亮灯!力挺武汉!

    元宵节,一起为武汉加油!

  • 视频|方舱医院的“别样”元宵:义工送来热腾腾的汤圆

    一大早,武昌方舱医院的送餐志愿者给这里的患者们送来了一份特别的早餐。除了包含主食、水果和饮品的“日常菜单”之外,今天所有患者都吃到了一碗热腾腾的汤圆。这个元宵节,许多人注定无法和亲人团聚,就让“疫情早日结束”成为佳节里最美好的祝愿吧!

  • 元宵节,女儿写给在战“疫”一线爸爸的信:我为你骄傲,早日回家!

    今天是元宵节,对除夕夜赶赴武汉战“疫”一线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他们的家人来说,具有更特别的意义。希望爸爸做好防护,好好照顾自己,我跟妈妈在家也会保护好自己,不要担心我们,安心工作,早日打赢这场战争,早日回家。

  • 【地评线】金羊网评:团结奋战,点亮万家灯火团圆夜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团聚的节奏,惊扰了我们回家的脚步,但美好的节日祝愿让我们更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上下纷纷以不同形式,传导正能量的祝福,拿出支援战疫的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增添了强大动能和信心。

  • 战疫 | 这份“特殊”的元宵节消防安全秘籍请收好!

    安全出口畅通,切勿锁闭。楼梯间堆放杂物。放置在通风阴凉处。防止烟花爆竹飞进屋内引起火灾。以免消防车救火无法进入。柴火和灶台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就用锅盖直接盖上去。来源:应急管理部

  • 来源标题:元宵节,我们和一线同心战“疫”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元宵节传统舞龙狮、扭秧歌、赏花灯等庆祝活动取消,大家响应号召在家过节。尽管疫情尚未平息,前路亦不乏其他风险和挑战,但我们在这个新春积蓄了满满的团结力量,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走向无限美好的明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