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雨水节气撞上元宵佳节今夜超级月亮或被云遮去

2019年02月19日07: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孙煊哲

  本报讯 今天是元宵佳节,亦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雨水意味着气温回升,雨水增多,万物复苏,春天将至。那么雨水时节,是否就雨纷纷呢?目前可知的是,21日也就是本周四,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再迎雨雪天气。

  值得关注的是,元宵佳节,今年第二轮“超级月亮”将高挂天空,我省的天气以多云到阴天为主。今夜没有雪打灯,但有可能出现云逐月的现象,至于能否看到这轮“超级月亮”,要看天上的云量多少了。

  记者从省妇幼活动中心天文馆获悉,今年元宵节将巧遇“超级月亮”,这是“年度最大圆月”,最圆时分将于北京时间19日23点54分到来。下一次元宵节牵手“超级月亮”将在9年后。

  “月亮历来代表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祝福,但所谓的‘超级月亮’其实并不是专业天文术语。”省妇幼活动中心天文馆馆长李德范告诉记者,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为“望日”,也叫“满月”。由于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呈椭圆状,月地间的距离并不恒定,平均距离约为38.4万公里,最近时约35万公里,最远时约40.6万公里。“因为距离不一样,人们在观测时看到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满月发生时月亮离地球越近,人们看到的满月也就越大,因此人们把全年离地球最近的‘满月’称之为‘超级月亮’。”

  今天,雨水节气将到来,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大趋势。雨水过后,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回升至0℃以上,我省所在的黄淮平原平均气温将回升至3℃左右。雨水过后,冬小麦、油菜普遍返青生长,对水分要求比较高,“春雨贵如油”的说法,又将被重新提起。

  雨水节气的第一场降水,我省将以雪花为主。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2月21日也就是本周四,全省阴天,东部、南部小到中雨转雨夹雪,黄河以北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其他地区雨夹雪转小到中雪。

  昨夜,我省的这轮降雪陆续结束。需要关注的是今夜的天气情况。根据预测,今天白天,我省西南部、南部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多云。今天夜里到明天,我省西南部、南部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

  总体来看,我省上空的云量较多,部分地区有可能错过今年的第二轮“超级月亮”。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次“超级月亮”出现在1月21日。“超级月亮”是指处于近地点位置附近的“满月”,其视直径比它处于远地点时大约增大14%,明亮程度大约增加30%。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2月19日17时03分,月球过近地点的距离只有35.68万千米,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此时月亮视直径最大。23时54分为“望”,此时月亮呈现“最圆”。

文章关键词:雨水 满月 超级月亮 我省 月球 朔望月 望日 降水 绕地球 云量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兴机场成功运行国内首个除冰液收集系统 打造绿色机场标杆

    2019年9月大兴机场投运伊始,在首个冬航季保障期间已成功启用飞机除冰废液收集系统。除冰废液再生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满足北京市排放标准,可以直接排放,回收的乙二醇可再生成除冰液用于飞机除冰。

  • “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科威特穆特拉住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穆特拉项目)近日向科方移交第一批建设工程。为推动科威特城市化进程,解决民众住房困难问题,科威特在现有城市周边规划了一系列新城,其中包括位于杰赫拉省的穆特拉新城。

  • “希望能与中国企业有更多合作”

    应伊拉克公共事业部邀请,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伊拉克分公司于2012年开始建设希拉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8900万美元。”  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伊拉克分公司总经理冯鸣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将继续坚守,严格做好防疫措施,直到希拉污水处理厂顺利交付。

  • 别让水下隐患成生命大患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很多地区进入主汛期,雨水天气逐渐增多,贸然下河游泳或在岸边垂钓都容易导致溺水等不安全事故发生。远离水下隐患,每个人都要提高安全意识,更加全面地了解汛期预防、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增强自救能力。

  • 洞庭湖洪水中的野生动物“生死营救”

    小麋鹿“果果”喝完奶后略带困倦(7月8日摄)。近日,洞庭湖全线超警戒水位,给湖区的野生动物生存带来困难。近日,洞庭湖全线超警戒水位,给湖区的野生动物生存带来困难。近日,洞庭湖全线超警戒水位,给湖区的野生动物生存带来困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