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元宵节子夜将现“超级月亮” 系年度最大最圆

2019年02月19日16:01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李依环 闻佳琪)元宵佳节将至,今年第二场“超级月亮”将现身天宇,与“元宵满月” 上演“邂逅”大戏。天文专家表示,正月十五的月亮不仅是本月最圆,也是本年度最大最圆的满月,最佳观测时点在23时54分。届时,在我国天气晴朗的地区,公众皆可观赏到“皓月当空”的美景。

  “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通常也被称为“近地点满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介绍,月亮在一个椭圆形轨道绕地运行,轨道上有近地点和远地点。月球运行至近地点时,距地球更近,所以看起来会大一些。在近地点附近发生的满月现象,就称之为“超级满月”。

  1月21日,中山大学校园内的“超级月亮”(刘积舜/摄)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预告信息,“超级月亮”今年将连续三次登上天幕,时间分别是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元宵节当天的满月,在今年的满月现象中视直径最大。胡方浩指出,“超级月亮”出现频率较高,而且通过肉眼观看,几乎看不到多大的差别,只有通过相机摄影拍摄对比,才会比较明显。

  据悉,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胡方浩表示,俗话说“十五月亮十六圆”,而元宵节正好遇到“望”,因此今年会出现最大最圆的满月。

文章关键词:满月 超级月亮 望 邂逅 紫金山天文台 美景 天文专家 天文现象 地球 月球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纳税信用管理新规执行即将满月 更多企业尝到纳税信用“甜头”

    诚信抵万金,“真金白银”积累的纳税信用更显珍贵。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表示,增加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自愿参与纳税信用评价,进一步拓展了我国纳税信用评价管理覆盖范围。

  • “十五的月亮十四圆”

    这是8月3日23时59分在上海拍摄的月亮最圆时刻。天文专家表示,“十五的月亮十四圆”这种现象比较罕见。天文专家表示,“十五的月亮十四圆”这种现象比较罕见。天文专家表示,“十五的月亮十四圆”这种现象比较罕见。

  • 100年仅出现6次!这次“十五的月亮十四圆”,最圆时刻出炉→

    其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农历十六,有579次;其次是农历十五,有468次;再次是农历十七,有188次;次数最少的是农历十四,仅有6次。史志成表示,从农历十四到农历十七,“满月”不论出现在哪一天,都是正常历法现象。

  • 焦点访谈:这支连队是啥来头?为啥被称作“硬骨头六连”?

    这种过硬的作风,让六连屡战屡胜,成为一支硬骨头连队,历经调整改革的“硬骨头六连”正朝着新目标进发。只有锻造出更多敢战、能战、善战、胜战的精兵劲旅,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才能更好实现,新时代军队的使命任务才能更好完成。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武汉“解封”满月观察

    公共交通恢复全网运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接近99%,餐饮门店有序开放堂食,高三年级和中职、技工学校毕业年级复学复课……自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以来已有一个月,这座封闭76天的城市正加速“回血”。

  • 海拔6500米看“超级月亮”

    5月7日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拍摄的“超级月亮”。“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位于近地点时刚好出现满月。新华社特约记者 边巴 摄  5月7日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拍摄的“超级月亮”。

  • 超大满月!2020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现身

    这是继2月9日、3月10日和4月8日之后,今年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超级月亮”于7日晚现身天宇。今日“满月”在18时45分发生,虽然与月球过近地点的时间相差了1天多,但月面看起来依然比较大,仍可算是一次超大满月。

  • 周口上空的“超级月亮”

    据了解,月亮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在运转过程中,其距离地球时远时近,最近时约为35万千米,最远时约为40万千米,两者相差约5万千米,因此,从地球上望去就有了“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

  • 服务全天候 打通返岗路(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3月18日,是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两家子村40岁农民双亮外出务工“满月”的日子。正月初三,吉林省就着手开展摸排工作,测算出全省节前返乡农民工约30.7万人,尚未返岗复工的农民工约14.4万人,其中省内约4.5万人,跨省约9.9万人。

  • 通讯:“世界超市”复市满月 义乌助稳全球小商品贸易运转

    通讯:“世界超市”复市满月 义乌助稳全球小商品贸易运转 由于墨西哥客户喜欢购买玩具,拉劳里经常去一家卖毛绒玩具的店铺询问上新情况,并拍下新品照片发给客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