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在月球不只看星星…… ”

2019年02月22日11:39  来源:综合新华社、月球车

5034

  星汉灿烂

  看星星真的很浪漫

  我是月球车“玉兔二号”

  这段时间

  我在月球看了超多星星

  这里无风又无雨

  星海流光别有一番况味

  这是看星星的我

  这是同事拍的360度漫步

  这是同事拍的工作全景照

  里面有我哦!

  这是我和同事互拍

  喏,左边脸小的那个是我

  这是近照

  五星红旗鲜艳夺目

  看,我的车轮!

  今年1月3日,我和同事“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成功,开始探索月球背面未知的风景。

  这是我的简历:

  问:来自哪里?

  答:我来自中国,他们是我的创造者。看上图,落月的那一刻,两代“嫦娥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问:为啥叫“玉兔二号”?

  答:2018年8月15日月球车征名活动启动后,逐梦、光明、玉兔二号、探索、征途、精灵、无畏、望舒、行者、金兔等10个名称入围,“玉兔二号”最终以最高分入选。

  问:体重多少?

  答:重135公斤,是史上最轻的月球车。(这么直接问体重,真的好么?)

  问:能跑多快?

  答:可驶过20厘米高的石头,最快每小时走200米。

  问:目前面临哪些挑战?

  答:位于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内的嫦娥四号传回的图像显示,人类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器周围遍布大大小小的环形坑,给我的行走探测,带来很大挑战。

  问:与大哥“玉兔”有何不同?

  答:我身体更健壮,应付困难的能力更强。虽然外表没有太大变化,但我更成熟了,内功更强了。(重颜值更重内在!)

  “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视探测

  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国足迹”

  这是习近平对我们的评价

  是的

  收起看星星的文艺范

  其实,我是个劳模:

  我已经在月球背面行驶120米,行车记录超过大哥“玉兔”!

  面对炎炎晌午、漫漫寒夜,我没有退缩。

  当月球背面进入白昼时,没有大气层隔热,温度会达到将近200℃。

  幸亏我自带“空调”,我的外套可以反射强光,体内还有可变热导热管、可控两相流体回路等等,把体温控制在55℃之下。

  月球的晚上比想象中的还要冷,太阳落山后,这里的月球表面温度最冷会到 -190℃,比之前美国阿波罗任务在月球正面测量的数据更低。

  我知道大家一直在惦记着我。

  有网友担心我会被外星人拣去当玩具,也有网友托我去看看我的哥哥“玉兔”……

  你们的担心,你们的想念,我收到了。

  我知道,这是人类第一次揭开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走到今天这一步,其中的历程何其漫长。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人类陆续向月球发射了100多次探测器。

  2019年1月11日,我和我的同事顺利完成互拍,也就意味着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再传捷报。

  一路走来,多少艰辛,多少奇迹!

  然而,我没有时间过多感怀,因为我和我的同事还肩负三大重任:

  “耳听”——听来自宇宙深处的微弱电磁信号;

  “眼观”——观察月球剖面的物质成分;

  “手摸”——触摸月球表面的独特环境。

  收到来自地球的肯定,我很自豪!

  来源:综合新华社、月球车“玉兔二号”新浪微博、《科技日报》

  监制:张庆水 黄林昊

  作者:张敏彦

  编辑:金佳绪

  校对:陈卫平

  兔兔要好好的哦!

文章关键词:玉兔 月球发射 看星星 月球车 玉兔二号 探月工程 嫦娥 科技日报 空调 探索月球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月亮上没有嫦娥和玉兔,中国的“探月之路”也从未停歇→

    “嫦娥四号”是一位“护士”,它给月球“测量体温”,帮助人类绘制出第一份完整的月球全天温度曲线图。“嫦娥四号”还是一位“观测员”,它承担了人类在月球背面的首次低频射电天文观测,倾听“来自宇宙的声音”。

  • “月球探测,我们有自己的节奏”

    在探月工程“绕、落、回”的收官之际,让我们回顾一下“嫦娥”的探月之旅:  2007年,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千年奔月梦想成真。2013年,嫦娥三号成功发射,“玉兔”漫步月球——这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标志着“绕、落、回”第二步战略目标全面实现。

  • 嫦娥四号迎来第24月昼 月球最大撞击坑被解密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11月10日3时12分和11月9日10时17分结束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唤醒,迎来第24月昼。在接近月午时,“玉兔二号”月球车计划进行至少1次全景相机环拍,红外成像光谱仪、中性原子探测仪、测月雷达开展同步探测。

  •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自主唤醒 进入第22月昼工作期

    基于全景相机拼接影像、DOM影像等数据情况,“玉兔二号”月球车在第22月昼期间将向玄武岩或反射率较高的撞击坑区域行驶。“玉兔二号”月球车在本月昼期间将对这两个撞击坑开展科学探测。

  • 中国第一代电视人、配音演员陈阿喜去世,代表作《西游记》

    8月27日,据@电影守望者余泳消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西游记》和《红楼梦》的配音演员陈阿喜去世,享年79岁。陈阿喜原籍辽宁大连,是中国第一批直播电视剧演员、话剧演员、中国第一代电视播音员、资深配音演员,1981年被载入“中国艺术家辞典”,1987年被文化部评定为“尖子演员”,1989年载入“古今中外女名人辞典。

  • 风云会神舟 鸿雁问北斗——中国航天那串“浪漫”名字背后有故事

    2020年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开启了我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我国月球探测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嫦娥一号完成了绕月探测的目标,嫦娥三号实现了落月与巡视勘察。

  • “玉兔二号”科学载荷获得大量科学探测数据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6月28日1时00分和27日16时23分结束第19月昼工作,进入月夜休眠。“玉兔二号”月球车利用红外成像光谱仪,先后两次对第17月昼期间发现的小坑展开探测,并同步展开巡视探测。

  • 人民论坛网评 | 读懂“100%”背后的梦想与精气神

    6月23日上午9时43分许,我国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拼搏,勇攀科技高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突破了一批又一批“牵鼻子”“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 第一动力:以创新引领发展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在三亚交付海军……  “中国智造”服务人民,每每令世界惊叹:2019年末全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5万公里,继续稳居世界第一;全国已修建特大桥梁5716座,大跨径桥梁技术领先世界;清华大学研发的新型人工智能芯片“天机芯”成为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

  • 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结束休眠,已奋战500天

    伴随着月球背面新一轮的曙光,在月球“沉睡”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5月17日3时25分和16日11时53分,结束了寒冷且漫长的月夜休眠,受光照自主唤醒,迎来了第18月昼工作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