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2018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看看有哪些亮点?

2019年03月02日08: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荥阳官庄遗址汉代铁器窖藏由考古发掘单位提供)

  河南日报讯(记者温小娟)3月1日,由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华夏考古》编辑部在郑州举办的“2018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上,2018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栾川龙泉洞旧石器时代遗址、荥阳官庄遗址两周及汉代手工业作坊遗存、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汉魏洛阳城北魏宫城及其周边附属遗址、开封明代周藩永宁王府遗址。其中,荥阳官庄遗址两周及汉代手工业作坊遗存入围2018“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此次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以时代为序,分别为旧石器、两周、汉魏、明代,从区域上看,主要是洛阳、郑州、三门峡、开封,均为我省文物发现的重点区域。那么,这“五大考古新发现”有哪些亮点?

  栾川龙泉洞旧石器时代遗址发现古人类用火遗迹,有望还原古人类生活方式。目前该遗址发现有1处灰烬及4处用火遗迹,这是以古人类洞穴闻名遐迩的栾川旧石器遗址群首次发现用火遗迹。其中,3处火塘呈“品”字形排列,每个火塘用石块围成近乎圆形。“距今约3万至4万年前的古人类已经掌握用火技巧,用石块控制火焰燃烧的程度和范围。”该发掘项目负责人顾雪军说,研究人员正在提取分析用火遗迹内的残留物,以期还原古人类生活方式。除了发现用火遗迹外,该遗址已出土石制品、动物化石、骨器等标本两万余件。

  荥阳官庄遗址发现了丰富的手工业遗存,包括两周时期的铸铜、制陶、制骨手工业遗存和汉代砖瓦窑、铁器窖藏等。其中铸铜作坊内大量陶范与陶器共出,提供了郑州地区两周之际至春秋时期陶器与铜器编年的对应关系,这对进一步推定相关遗存的绝对年代,进而探讨两周之际社会变动等重大问题有重要意义。

  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墓主身份与三门峡虢国相关。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共发现春秋时期墓葬113座,马坑7个,出土铜、陶、玉、石、骨等各类器物2700余件。从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看,该墓地与三门峡上村岭虢国墓地极为相似,且从墓地所出的青铜鼎铭文“虢季氏子虎父作鼎”可知,该墓地的墓主身份应与三门峡虢国有关。该墓地的发现与发掘,不仅可以填补崤函古道上春秋时期中小型贵族墓地的发现和研究空白,也为寻找三门峡虢国被晋灭掉后虢国贵族的最后去向提供了线索。

  汉魏洛阳城北魏宫城及其周边附属遗址的发掘则初步明确文献记载的北魏宫城“神虎门”,发现了可能与东汉洛阳城夏门内道路有关的道路,进一步细化了对宫城内建筑布局的认识。

  开封明代周藩永宁王府遗址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按照规制修建的明代早期郡王府。从该遗址发掘情况看,整个王府遗址范围南北通长约200米,东西宽约115米,包括东、中、西三处院落。中轴线建筑自南向北包括四重三进院落,依次有王府大门、隔墙、仪门、前厅房、后厅房、花园等,依稀可见王府昔日的辉煌。专家认为,该遗址中轴线院落建筑群布局明晰,建筑规模大、等级高,是目前国内已发掘的保存状况最好、遗物最丰富的明代郡王府遗址。

文章关键词:考古新发现 遗迹 遗存 明代 古人类 汉魏洛阳城 官庄 汉代 北魏 荥阳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耀眼!这十大考古新发现,个个大有来头!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出土的陶鹰(上图)和玉钺(下图)(拼板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供图)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出土的龙山时期玉冠饰残片(资料照片)。

  • 河南灵井鸟雕入选“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

    12月6日记者获悉,近日美国考古学会主办的《考古Archaeology》杂志评选出了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其中,出土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的微型鸟雕像入选。这是继2007年、2008年出土8万至10万年前的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和大量精美细石器之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又一次重大考古发现。

  • 考古新发现!安徽齐云山发现新摩崖石刻群

    近日,位于安徽黄山市休宁县的齐云山脚下发现了一处摩崖石刻群,为国宝齐云山摩崖石刻增添了新亮点。由于本次发现的石刻群位置为横江边,这次新发现的石刻群也填补了齐云山景区山下及横江边无题刻的空白。

  • “南海I号”考古发掘预计于2021年完成

    工作人员在广东阳江海陵岛的“南海I号”发掘现场进行清理工作(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这是在广东阳江海陵岛拍摄的“南海I号”船体上嵌入的瓷器(5月12日摄)。

  •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入围

    5月5日下午,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榜上有名。至此,河南自1990年开始评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来,河南共有46项入选,位居全国之首。

  •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供图)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出土的早期陶片(上图)和墓葬出土的玉器(下图)(拼板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供图)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出土的“曾夫人渔”铜鬲铭文(资料照片)。

  • 河南2019年度五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这是河南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发现的“矾石水”(2018年11月7日摄)。4月25日,“2019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郑州揭晓,灵宝城烟遗址、淮阳平粮台城址、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济源柴庄遗址、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入选。

  • 河南两项目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原标题: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出炉 我省平粮台城址、辛店遗址入围终评  4月6日,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等20个考古项目进入终评环节。

  • 河南入围俩!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4月6日,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自1月3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之日起,历经3个多月的评选,最终入围终评的20个考古项目揭晓。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和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成功入围终评。

  • 河南入围俩!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4月6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等20个项目入围终评。如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和齐齐哈尔洪河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等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发现均为主动发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