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两项目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2020年04月07日14:38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原标题: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出炉 我省平粮台城址、辛店遗址入围终评

 

  4月6日,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等20个考古项目进入终评环节。

  淮阳平粮台城址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最早确认的史前城址之一。在最新的考古发掘中,在该城址发现了目前国内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以及最早的双轮车辙,进一步证实了平粮台城址的正方城墙和对称城门结构以及“中轴线”布局,表明平粮台城址是我国最早的、规划严整的高等级史前城址,开了中国城市建设规划的先河,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发现于2016年,曾获当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为配合基建,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2018年以来对遗址进行了二次发掘。该遗址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已发掘的4000平方米区域内,发现多处集熔铜、浇铸、打磨加工于一体的独立铸铜作坊,并出土一批大型商代晚期青铜礼器和铸造陶范、陶模。考古证实,该遗址是迄今发现的范围最大的商代晚期铸铜遗址。该遗址的考古发现,对研究商代晚期青铜器铸造工艺以及相关设施的建设与布局意义重大。(河南日报 记者 温小娟)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文章关键词:考古新发现 考古发现 国际在线 遗址 史前城址 铸铜 中轴线 辛店 商代 晚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耀眼!这十大考古新发现,个个大有来头!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出土的陶鹰(上图)和玉钺(下图)(拼板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供图)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出土的龙山时期玉冠饰残片(资料照片)。

  • 河南灵井鸟雕入选“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

    12月6日记者获悉,近日美国考古学会主办的《考古Archaeology》杂志评选出了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其中,出土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的微型鸟雕像入选。这是继2007年、2008年出土8万至10万年前的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和大量精美细石器之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又一次重大考古发现。

  • 考古新发现!安徽齐云山发现新摩崖石刻群

    近日,位于安徽黄山市休宁县的齐云山脚下发现了一处摩崖石刻群,为国宝齐云山摩崖石刻增添了新亮点。由于本次发现的石刻群位置为横江边,这次新发现的石刻群也填补了齐云山景区山下及横江边无题刻的空白。

  • “南海I号”考古发掘预计于2021年完成

    工作人员在广东阳江海陵岛的“南海I号”发掘现场进行清理工作(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这是在广东阳江海陵岛拍摄的“南海I号”船体上嵌入的瓷器(5月12日摄)。

  •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入围

    5月5日下午,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榜上有名。至此,河南自1990年开始评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来,河南共有46项入选,位居全国之首。

  •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供图)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出土的早期陶片(上图)和墓葬出土的玉器(下图)(拼板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供图)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出土的“曾夫人渔”铜鬲铭文(资料照片)。

  • 河南2019年度五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这是河南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发现的“矾石水”(2018年11月7日摄)。4月25日,“2019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郑州揭晓,灵宝城烟遗址、淮阳平粮台城址、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济源柴庄遗址、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入选。

  • 河南入围俩!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4月6日,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自1月3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之日起,历经3个多月的评选,最终入围终评的20个考古项目揭晓。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和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成功入围终评。

  • 河南入围俩!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4月6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等20个项目入围终评。如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和齐齐哈尔洪河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等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发现均为主动发掘。

  • 重大考古新发现!郑州发现中国最早的丝绸 距今5500年

    此后,考古工作者又在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了仰韶文化时期的骨雕蚕,值得注意的是,该蚕呈现家蚕造型,并且呈吐丝的蚕形。中国丝绸博物馆设立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重点开展纺织品相关文物分析检测鉴定、传统工艺与价值挖掘,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关键技术研究等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