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入围俩!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2020年04月07日08:06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康翔宇

  4月6日,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自1月3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之日起,历经3个多月的评选,最终入围终评的20个考古项目揭晓。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和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成功入围终评。

  (淮阳平粮台城址内发现的排水系统)

  据了解,自活动启动,按照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章程的有关规定,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23张,收到有效选票215张,回收率高达96.4%。根据投票结果,得票排名前20的项目入围终评。

  根据国家文物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度重要考古发现众多,竞争激烈,专家们对重要考古发现的学术意义取得比较统一的认识,得票第一的项目获得200票,位列前10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35票以上,选票结果非常集中。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4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陕西有3项入围,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各有2项入围终评。从整体看,分布省份较多;地域分布也比较均匀,不论是南北方还是东西部均有项目入围。考古强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西部省份多点开花。

  (安阳辛店遗址出土青铜器)

  从年代分布来看,入围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有7项,夏商周考古有7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有3项,唐宋考古有3项。史前考古今年成果丰硕,夏商周考古项目更是连续几年以相当高的比例入围终评。

  从遗址类型来看,除了居址、墓葬和城址居多,类型呈现多样化的特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入围的项目,主动发掘项目占大多数,这充分反映了中国考古学近年课题性越来越强、多学科合作更加紧密、学术目标愈加明确等主要发展特点,并不断推动中国考古学走向深入。大遗址考古依然是中国考古的一大特点,同时随着最近几年我国基建考古的课题性、学术性的日益增加,重大考古发现频出,这在此次入围项目中非常明显。

  据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最终结果将在这20个入围终评的项目中产生,但因为疫情的原因,最终结果揭晓的相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附: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名单(按年代早晚排名)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浙江义乌桥头遗址

  黑龙江齐齐哈尔洪河遗址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安徽肥西三官庙遗址

  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

  山东滕州大韩东周墓地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江西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

  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

  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文章关键词:考古新发现 考古发现 安吉龙 石峁 大遗址 城址 揭晓 夏商周 铸铜 史前考古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耀眼!这十大考古新发现,个个大有来头!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出土的陶鹰(上图)和玉钺(下图)(拼板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供图)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出土的龙山时期玉冠饰残片(资料照片)。

  • 河南灵井鸟雕入选“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

    12月6日记者获悉,近日美国考古学会主办的《考古Archaeology》杂志评选出了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其中,出土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的微型鸟雕像入选。这是继2007年、2008年出土8万至10万年前的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和大量精美细石器之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又一次重大考古发现。

  • 考古新发现!安徽齐云山发现新摩崖石刻群

    近日,位于安徽黄山市休宁县的齐云山脚下发现了一处摩崖石刻群,为国宝齐云山摩崖石刻增添了新亮点。由于本次发现的石刻群位置为横江边,这次新发现的石刻群也填补了齐云山景区山下及横江边无题刻的空白。

  • “南海I号”考古发掘预计于2021年完成

    工作人员在广东阳江海陵岛的“南海I号”发掘现场进行清理工作(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这是在广东阳江海陵岛拍摄的“南海I号”船体上嵌入的瓷器(5月12日摄)。

  •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入围

    5月5日下午,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榜上有名。至此,河南自1990年开始评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来,河南共有46项入选,位居全国之首。

  •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供图)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出土的早期陶片(上图)和墓葬出土的玉器(下图)(拼板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供图)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出土的“曾夫人渔”铜鬲铭文(资料照片)。

  • 河南2019年度五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这是河南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发现的“矾石水”(2018年11月7日摄)。4月25日,“2019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郑州揭晓,灵宝城烟遗址、淮阳平粮台城址、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济源柴庄遗址、洛阳纱厂西路西汉墓入选。

  • 河南两项目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原标题: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出炉 我省平粮台城址、辛店遗址入围终评  4月6日,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等20个考古项目进入终评环节。

  • 河南入围俩!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4月6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等20个项目入围终评。如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和齐齐哈尔洪河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等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发现均为主动发掘。

  • 重大考古新发现!郑州发现中国最早的丝绸 距今5500年

    此后,考古工作者又在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了仰韶文化时期的骨雕蚕,值得注意的是,该蚕呈现家蚕造型,并且呈吐丝的蚕形。中国丝绸博物馆设立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重点开展纺织品相关文物分析检测鉴定、传统工艺与价值挖掘,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关键技术研究等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