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江苏南通积极打造链式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2019年03月04日17:5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南京3月4日电(记者 朱旭东)达奶奶从小学老师岗位退休已20多年,换了多家养老院,总是不满意。去年9月,高店社区“长者驿家”对外营业后,达奶奶被这里的“全托照护”加“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和舒适的环境所吸引,决定在这里颐养天年。她的学生听说后,也把老父亲接来,一直沉默寡言的老人在这里有了爽朗的笑声。

  在江苏南通,通过像港闸区唐闸街道高店社区推行“社区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长者驿家模式,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实现在家门口养老。

  南通是有名的长寿之乡,老龄化率已达29%,60岁以上老人有222万人。2017年年底,南通以入选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

  南通首先出台《南通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并陆续出台6个配套政策文件,分别为《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社区长者驿家建设工作的通知》等,形成覆盖全市98%老年人口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保障体系。按照规划,到2020年,南通将实现每个街道至少1家日间照料中心、1个社区老年护理站、1家嵌入式养老机构(长者驿家),农村敬老院全部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具备日间照料、助餐助急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每个社区(村)拥有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

  据了解,南通市在今年2.8亿元的养老服务经费中,安排1.45亿元用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其中,11家标准化日间照料中心、252家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建设被列为今年必须完成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这些中心、站点建成后,都将具备送餐助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应急服务、精神慰藉5项基本养老服务和多项个性化服务。

  当地还为入住养老机构或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每人每月100元至300元的补贴,并逐步提高照护保险居家支付标准,减轻居家失能老人经济负担。在农村,为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等老人签订“一助一”关爱服务协议,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城市社区则由楼道长或社区干部、志愿者等通过电话问候、上门探望等多种形式,定期巡视探访70周岁及以上的独居老人及空巢、重残老人等。

  此外,南通鼓励全市243家养老机构把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的专业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在社区建设长者驿家,使在社区或居家养老的老人就近获得机构照料。“居家—社区—养老机构”的链式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南通形成。

文章关键词:居家养老 养老机构 养老模式 社区养老服务 政策保障体系 一助一 服务体系 服务协议 生活照料 康复护理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助力居家养老 湖北武汉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

    疫情期间,武汉不少独居的老人不能出门,隔离在家又不会用手机,买药买菜都不方便。通过这个平台,老人们不仅可以和子女进行远程通话,还能直接找到社区居委会和网格员咨询、办事。

  • 开放一座城,迎接全世界,浦东用“绣花功夫”探路大城治理

    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里是平安和谐的家园,是时尚繁华的申城,是充满活力的乐土。今天,浦东正在打造让人人都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城市,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

  • “十三五”期间我国基本养老金连续增长 多数城市形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在王连街道赵家山村的暖心食堂,参加过抗美援朝的96岁老战士毕家振给学生们讲述那段艰苦卓绝的奋战经历,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永续传承。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文安路社区居民:靠我手指的这个方向,往食堂走的这个地方,饭店里的油往下水井里倒,倒得磨磨叽叽,淌得能有十多米。

  • 民政部: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占全国总数的83.6%

    民政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8月,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8万多个,占我国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83.6%;社区养老床位341.8万张,占我国养老床位总数的43%。目前,天津全市开展老年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的试点近400个,覆盖老年人用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服务。

  • 虚拟养老院,养老不离家

    甘肃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同时也是当地老年人的文化活动中心,图为当地老年人合唱团正在虚拟养老院练习合唱。相对于实体养老院,发展虚拟养老院的比较优势非常明显,能够实现分散养老资源的集中供给、精准供给和高效供给,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冲击的有效选择。

  • 让老年人生活更舒适(健康焦点)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南里二社区经过适老化改造后,老人生活更加方便。预防老人在家中意外跌倒,最好的方式就是对老人的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  “我家去年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 智慧养老 乐享生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孙东停说,一个人在家难免孤单,如今有了小乐,可以语音订餐、理发、线上问诊,“寂寞了,还能叫它唱个歌”。近年来,合肥初步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人工智能为辅助的现代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 让老年生活有滋有味(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走进甘肃金昌市养老康复中心八冶康颐医养公寓,正赶上一场热闹的慰问演出,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老人喜笑颜开。截至今年8月底,南坝乡共建成公建民住住房80套,已入住48套;金昌市已建设公建民住集中居住点房屋920套。

  • 新知新觉:协调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协调推进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需要充分调动各种资源,激发各类主体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

  • 及时搭把手 老乡少烦忧(会后探落实·保民生②)

    据了解,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彭山区支持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政府买单,个人不缴费,政府全额代缴,建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政府兜底保障机制,让特殊困难群众小病没负担、大病有兜底。运输车每天清早配送时,村干部轮流帮着来卸货,基本不用王桃春使多大力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