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有了政府“紧日子”就有百姓“好日子”

2019年03月07日16:0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有了政府“紧日子”就有百姓“好日子”

  新华社评论员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一番话,闻之暖心,发人深省。

  为人民谋幸福,从来都是实打实的。正所谓“足国之道,节用裕民”,党和政府过紧日子,意味着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把更多“真金白银”投入到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来,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边是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数十项惠民举措等众多利好,一边是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等安排。这样的对比,生动诠释了“紧日子”与“好日子”的内在关系:政府会过“紧日子”,家家户户的“小目标”就更有希望实现,老百姓的“好日子”就更有奔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绷紧“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根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紧日子”里有为民情怀,让百姓日子更红火就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紧日子”里有忧患意识,清醒看到现实难题、发展短板,就会多一点自警自励,多一些未雨绸缪;“紧日子”里有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优良作风。

  从小小红船到逼仄窑洞,从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到披荆斩棘的改革开放之路,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并发展壮大起来的,党心民心也是在艰苦奋斗中凝聚起来的。

  今天,我国经济总量已经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各方面的物质条件也越来越好,但不能忘了,我国依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少,要办的大事难事还有很多,决不能大手大脚、肆意挥霍。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糟蹋的不仅是物质财富,更会侵蚀人的精神世界。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远不能丢,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永远不能改!各级干部甘于过“紧日子”,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就是一种奉献,一种担当,一种开创未来的信心与力量!

  “紧日子”有意义,那是为民的初心;“好日子”有滋味,那是幸福的味道。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在“紧日子”与“好日子”的同频共振之中……

 

文章关键词:好日子 紧日子 政府工作报告 三公 小目标 勤俭节约 评论员 幸福指数 总书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减税降费“红利”不断 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信心

    “十三五”时期,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接连出台,不仅减轻了千千万万企业的负担,更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增添了经济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图为霍尔果斯馕文化产业园生产车间,减税降费给当地餐饮企业带来实惠。

  • 走进河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专题成就展第六篇:坚守初心、稳定脱贫

    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2017-2019年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也是全国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省份中唯一一个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 【民族团结党旗红】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近日,“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四川站采访活动走进四川省甘孜州,探访这里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的生动实践。走进甘孜州甘孜县吉绒隆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美丽的现代化新农村,一幢幢公寓式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干净整洁。

  • 养老金已实现“16连涨” 中国上调民生保障待遇不停步

    今年以来中国继续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民生待遇——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今年以来,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支出持续增加,与此同时,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面临较大压力。

  • 凝聚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河南省脱贫攻坚系列述评之三

    在河南,有一种投身脱贫、扶危济困的攻坚力量在汇聚,有一种助力脱贫、无上光荣的价值信念在传递,有一种参与脱贫、人人可为的巨大激情在点燃,脱贫攻坚真正从扶贫部门的“独角戏”转变为社会各界的“大合唱”。团省委联合14家省直单位实施“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搭建起青年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

  • 北京“六稳”“六保”工作一线实录

    守住就业底线保民生……  今年以来,北京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时值国庆、中秋双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货运区北侧,机器轰鸣,工人紧张有序作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 【地评线】京彩好评:坚持“三个导向” 构建保障有力的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坚持目标导向,有的放矢构筑起公共卫生体系的“四梁八柱”,推动健康事业不断提升、完善。

  • 828齐转发!光盘侠再行动!倡导舌尖新风尚,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全国妇联迅速发出倡议 制止餐饮浪费 广大妇女和家庭 闻风而动一马当先 主张情感盛宴 拒绝食物剩宴 

  • “我们改不了天,我们可以换地”

    ”这分别是辽宁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毛丰美、毛正新父子两代村党委书记的朴素誓言,道出的是大梨树村人“过上好日子”的同一个梦想。大梨树村“两代人,一个梦”的故事也说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跟党走,立下愚公志,一代接着一代干,“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 海评面:当《歌唱祖国》传回CNN直播间,外媒惊呆了

    7月27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正式闭馆。接着,镜头切至CNN直播间主持人,只见他短暂困惑后,随即感叹道“听起来大家唱得好开心啊”。吸引外媒镜头的,不仅仅是美驻成都总领馆周边建筑飘扬的五星红旗,更在于中国群众淡定的心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