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有力量、有温度,“两高”报告展现依法治国重大成就

2019年03月14日19:16  来源:荔枝网

5034

  (特约评论员/肖余恨)

  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两高报告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突出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凸显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报告以翔实的数据、有代表性的案例、清晰可见的成果说话,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要求,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工作建议思路清晰,在网络上引起热烈反响。

  会议结束后的部长通道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有这样两句话让人印象非常深刻: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更高品质的需求,进一步把便民利民的司法工作做深入、做扎实,让人民群众在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纵观“两高”报告,这样的几个特色非常鲜明。

  一是维护社会公正,彰显司法权威。“两高”报告,充分体现了维护社会公正的国家意志。

  严惩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等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贪污贿赂等腐败犯罪、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严惩涉网络犯罪、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正,充分彰显了司法权威,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回应。

  二是支持发展大局,体现司法担当。周强检察长在报告中,用大量的数据和案例,陈述了依法服务三大攻坚战、依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依法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依法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做法,体现了支持国家发展大局,彰显司法担当的司法实践,内容翔实,工作扎实。

  三是回应社会关注,体现司法公信。媒体梳理了进入两高报告中的多个案例,不少案例曾一度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例如昆山“反杀”案、赵宇案等案件的最终结果,都体现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正义,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彰显了司法公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是服务人民群众,传递司法温暖。对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电信诈骗、恶意欠薪行为、制售假冒疫苗的违法犯罪行为,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犯罪,司法部门强势介入,加大了打击力度。“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探索了一条运用法治手段保障群众健康的新路径;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让未成年人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也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法令行则国治。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两高”报告既是接受人民群众检阅的成绩单,也是推进下一步依法治国工作的路线图。以法治维护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司法公正获得感,当好司法正义守护人,“两高”报告中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既捍卫司法公正,又体现司法温暖,必将成为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强大司法保障。

文章关键词:两高 人民群众 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依法治国 司法公正 司法权威 司法工作 维护社会 司法实践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与“有”,传递人民至上的法治强音

    “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两会今日看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7日电27日,人代会将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两高”报告等。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迎来闭幕,闭幕会前,将举行最后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下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召开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 如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4个要点读懂“两高报告”

    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依法严惩侵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犯罪,对性侵儿童的赵志勇、何龙等罪行极其严重的一批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

  • 聚焦两高报告十大看点

    最高检报告提出,2020年2月至4月,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诉2521人,办理涉口罩等防护物资监管、医疗废弃物处置、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829件。保护未成年人——起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万余人,审结校园欺凌相关案件4000余件  最高法报告提出,加强校园欺凌预防处置,审结相关案件4192件。

  • 解读“两高”工作报告亮点 看依法治国成绩单

    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检察机关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和不起诉的人数,较5年前分别上升62.8%和74.6%。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