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治污不力!郑州这几个区被通报批评 多家企业被罚款

2019年03月19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文

  3月17日下午,郑州市环境攻坚办举行2019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第3次调度会,对近期督查发现问题最多的管城回族区、金水区、中原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对二七区、管城回族区分管控尘工作的政府副职,及经开区分管环保工作的管委会副职进行公开约谈。

  近期督查发现污染问题多

  管城区、金水区、中原区被通报批评

  据了解,3月份以来,郑州市持续遭受重污染天气过程,防治督导工作也更加密集。

  来自郑州市环境攻坚办的消息,截至3月17日,郑州市级督导组共发现问题835个,较为严重问题99个,其中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问题44个,扬尘污染问题37个,工业企业问题10个,道路问题4个,运输车辆问题4个。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较严重的问题从区域划分看,管城回族区占13个,金水区13个,中原区9个,登封市8个,经开区8个,二七区7个,新密市7个,郑东新区7个,荥阳市6个,巩义市6个,新郑市5个,高新区3个,惠济区2个,航空港区2个,郑州市黄河风景区管委会2个,中牟县1个。

  3月17日下午,郑州市环境攻坚办举行的2019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第3次调度会上,对3月1日至3月17日以来,督查发现问题相对最多的管城回族区、金水区、中原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

  防控工作标准不高 落实不力

  防治工作还有所松懈,监管不严

  对于近期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的问题频发,郑州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相关负责人分析称:部分原因就是相关防治人员思想有所松懈,部分工业企业监管不严。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3月16日,指标持续高值运行,南部环线玫瑰花园、金岱工业园管委会PM10、NO2上升迅速。夜间,污染再次反弹,从数据和督查看,主要原因是建筑扬尘及车辆问题。其中,二七区冯庄城中村改造项目问题相对突出,该项目两处地块均违反管控施工,且存在不同程度的其他扬尘污染问题。

  郑州市级督查部门日常检查发现,扬尘防控中工作标准不高,落实不严,如经常发现大面积黄土裸露、积尘较厚、降尘抑尘措施不到位等,大风天气下对周边造成严重的扬尘污染。其中管城回族区紫辰路南四环西北角,黄土裸露约10000平方米,南曹乡两处黄土裸露面积均约5000平方米。

  此外,中原区河南华信混凝土有限公司、管城回族区龙飞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两家混凝土企业均违规为非民生工程供应商品,也被批评。

  二七区、管城区和经开区分管副职被公开约谈

  多家企业被罚款 辖区被财政扣款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郑州市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及发生问题的频次和性质,3月17日当天的污染防治调度会上,对多个辖区和企业提出了处置意见。

  约谈方面,由郑州市攻坚办牵头,对近期严重问题频发,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的二七区、管城回族区分管控尘工作的政府副职,以及经开区分管环保工作的管委会副职,进行公开约谈。

  追责问责方面,将二七区京广路办事处相关责任人移交市纪委监委进行追责;由二七区、管城回族区、高新区、新郑市等地的纪委监委分别对涉及督查问题的网格员、监督员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处罚和信用扣分方面,河南华信混凝土有限公司、龙飞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违规为非民生工程供应商品混凝土的2家企业,被实施行政处罚,并依据信用评价办法进行扣分。

  情节较为严重的冯庄城中村改造项目等11个施工工地,施工单位被实施行政处罚,涉及的企业被实施信用扣分,涉及的辖区政府被实施财政扣款;存在问题的新圃东街铁路沿线环境美化工程等10个项目,施工单位被处罚,涉及的企业被扣分。

  此外据了解,郑州市级督导组将对各相关单位问题整改落实、依法处理情况进行后续督查,如发现整改不到位,处罚不力,责任追究不落实等问题,将上报郑州市政府,移交市监察委,从严从重处理。

文章关键词:治污 管城回族区 扬尘 中原区 二七区 副职 重污染 经开区 商品混凝土 2019年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贵州遵义:生态工程美了环境富了群众

    赤水河流经乡镇纷纷组织党员干部,进企业、进河堤、进农户,调查登记污染情况,摸清污水排放源头,并对污染源进行排查整治。为建立和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法治化,遵义还采取组织包保、划分责任区方式,将河段生态环保责任压实在流经属地乡镇,做到分段而治。

  • 生态环境部:“十四五”河湖海湾保护要突出“一河一策”“一湾一策”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25日说,重点流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一河一策”“一湾一策”。生态环境部当天进行重点流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度会商。

  • 【地评线】河声:加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释放了更多高含金量的民生红利。“十四五”规划建议顺应亿万群众的期盼,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加力补齐民生短板,要坚持统筹推进各项民生事业。

  • 秋冬季大气治理实施“最严停工令”?官方辟谣

    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日前,有网传消息称,今年秋冬季部分地区“停工令”较往年更严格,但也有声音认为,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大气污染治理要求可能会放松。近两年的攻坚方案中,强制性的错峰生产、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一律没有涉及,“停工令”等说法更是无从谈起。

  • 小物件里有大变化(大家谈·我身边的“十三五”)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如今,除了因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佩戴一次性口罩外,防霾口罩基本不再需要,原因在于蓝天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 河南发布七项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这七项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分别为:《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业涂装工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印刷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以及《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 数字化助力生态环境治理 福建生态云建设不断提档加速

    10月12日,由生态环境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在福州举办。论坛期间,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与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签署土壤、地下水与农业农村污染综合防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人手少、工作多,别拿村干部不当人才

    人手少、工作多;待遇低、任务重;人才少、产业弱……一些村干部的苦水似乎总也倒不完,滴滴直指基层治理矛盾所在。而现实中,村干部往往不在人才培育的“篮子”中,一些地方人少事多、奖惩失衡让村干部有苦难言,严重制约基层治理成效。

  • 河南发布七项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这七项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分别为:《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业涂装工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印刷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以及《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 科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权威发布)

    据介绍,2017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设立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重污染成因、重点行业和污染物排放管控技术、居民健康防护等难题开展集中攻坚。与2016年相比,2019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22%,重污染天气减少了40%,公众蓝天获得感大幅提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