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两所小学签订互助协议:"帮忙"结算超额招待费

2019年03月20日10: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034

  (原标题:变味的教育互助费)

  2019年1月,湖北省枣阳市纪委监委的一则通报在当地引发关注:枣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孙永国在任职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私设小金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津补贴;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违规同城吃请、大吃大喝并提供香烟。孙永国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事情要从2018年8月说起,枣阳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孙永国相关问题线索:“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孙永国,私设小金库;为教职工定做羊绒大衣,在私立实验小学报销并从中吃回扣……”市纪委监委将问题线索交由派出第二纪工委进行调查。

  “反映的问题既然涉及私立实验小学,我们就先查清两校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关系。”组长周辉建议先到私立实验小学调查。

  经与该校负责人谈话,调查组了解到两校签有一份《牵手互助协议》。协议显示,2004年8月,私立实验小学为扩大学校知名度,以开展教学交流、互助办学为名,每年向第一实验小学支付一定的教育互助费并签订协议。

  “按照协议,2008年至2017年,你们应当支付第一实验小学177万元互助费,为什么账面上显示只支付了137万元?”调查人员指着互助费支付凭证问道。

  “我校2009年发生了一些意外事故,赔付了不少补偿款,为此有些互助费没有支付。”该校负责人辩解道。

  谈到这里,调查陷入了困境。

  “近几年来,孙永国为每名教职工定做了两套羊绒大衣,每套1000多元共计50多万元,在私立实验小学报销。”调查组想起群众举报的内容,于是又详细查阅了私立实验小学近几年的账目,果然找到了私立实验小学报销制作羊绒大衣的票据。

  “你们单位只有不到100名教职工,为什么你们购买了近300件羊绒大衣?”调查人员小陈不动声色地问道。

  “2014年秋季,我们学校经营状况有所好转,校庆时打算给全体教职工每人定做1件羊绒大衣,之前,私立实验小学经营困难,第一实验小学的校领导及教师多年来为我们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为表示感谢,我们向孙永国校长提议,给第一实验小学的教职工每人也定做1件,他表示同意。”该校负责人解释。

  孙永国也承认了安排私立实验小学给本校160名教职工分别定做1件羊绒大衣的事情。

  “怎么这里还有一大沓同一酒店的报销单据?前面没有看到你们在这家酒店招待过啊。”在查看私立实验小学账目时,调查组还发现了其他端倪。

  账目显示,私立实验小学在2015年之前招待次数不多,且金额普遍较小。2015年起突然出现这么一沓招待费报销单据,且金额较大,有可能存在问题。经过仔细辨别,报销单据的就餐单位显示为“第一实验小学”,并有第一实验小学具体经办人的签字。

  原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三公”经费支出管理越来越严,但第一实验小学招待费用却一直居高不下,远超公务接待年初预算数。为解决超支部分的招待费,两校经过协商达成共识,第一实验小学将超额的招待费转移给私立实验小学,由私立实验小学帮忙结算,结算款冲抵未支付的教育互助费。

  经查,2008年至2017年,私立实验小学共支付第一实验小学177万余元,而第一实验小学账目上仅有137万元入账,孙永国将未入账的40余万元挂在私立实验小学账目上,作为小金库使用。其中,2015年至2017年,私立实验小学结算115次第一实验小学招待费用,共计9.9万余元;给第一实验小学教职工定做羊绒大衣,花费30.4万元。

  至此,这起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水落石出,其他责任人也受到相应处理。

文章关键词:实验小学 私立 招待费 羊绒大衣 教职工 三公 牵手互助协议 2008年 校长 市纪委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小学消防

    11月4日,在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一名消防员在介绍消防设备。近日,各地学校纷纷开展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活动,迎接“全国消防日”的到来。近日,各地学校纷纷开展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活动,迎接“全国消防日”的到来。

  • 从小学消防

    11月4日,在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一名消防员在介绍消防设备。近日,各地学校纷纷开展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活动,迎接“全国消防日”的到来。近日,各地学校纷纷开展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活动,迎接“全国消防日”的到来。

  • 河南栾川:教育扶贫点亮大山里孩子们心中的光

    天色空明,云雾环绕群山。一场秋雨过后,高崖头小学的新操场上,孩子们抖空竹、踢毽子、跳健美操,操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在高崖头小学,记者看到,崭新的操场铺设了红色的塑胶跑道,设有篮球场和微型足球场。

  • 上海:国庆面里吃出的多样情怀

    从去年国庆节起,人们团坐一起品尝美味的国庆面,为祖国庆生,成为上海民众的国庆新习俗。9月29日,上海市实验小学的小学生用火龙果、胡萝卜、菠菜等制作五彩面条,寓意童年五彩斑斓、生活五谷丰登、祖国繁荣昌盛。

  • “强网读书节”系列活动在郑州启动

    9月14日上午,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强网读书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网络安全科技馆举行。在启动仪式上,有关方面还发布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创作的网络安全漫画丛书《漫画拟态防御》,该书以多格漫画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和向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