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结核病死亡率稳步下降 终结结核病流行还有几步?

2019年03月24日16:3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我国结核病死亡率稳步下降 终结结核病流行还有几步?

 新华社记者屈婷、刘宇轩

 我国结核病死亡率稳步下降,但约八成以上的肺结核病人在农村或是流动人口,为结核病防治目标带来巨大挑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正在夯实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的基础,基层医疗机构在抗击结核病上防控作用逐步凸显。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21日在北京说,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遏制结核病行动,早日实现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

 ——全力攻克“耐药结核”难题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以及结核病诊疗规范和指南,近几年都在逐步健全。要发挥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作用,帮助肺结核病人,特别是耐药结核病人规律地按时服药。

 多位肺结核防治专家表示,随着人口流动加剧和全球日益加重的结核耐药菌株问题,我国耐药结核发病数形势严峻,正成为公共健康潜伏的威胁。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传染病,人们更熟悉的是肺结核。过去近20年来,我国结核病防治取得显著成就,实现了肺结核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双下降”,特别是死亡率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但耐药结核会让利福平、异烟肼等传统治疗药物失效,近年来逐渐成为全球结核病防治一个“棘手”问题。

 盖茨基金会健康创新与合作部门高级项目官员桓世彤说,公众一方面要知晓结核病传染的危险性,一方面也要树立可防可治的信心。结核病绝大多数都能治愈,但治疗需要较长的疗程,一般结核病患者需要6至8个月;耐药结核病的疗程长达18至24个月,“只要坚持每天服药,不要间断,会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40多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政策规划部原主任姜世闻指出,我国在普通肺结核的发现和管理上成效显著,但耐药结核病的防控难度比较大,“我们要尽快提高耐药结核的发现率和治疗率,这是非常急迫的。”

 他建议,尽快在全国普及新的分子检测技术,特别是在县区级定点医疗机构。传统利用痰培养检测耐药性的方法,要3到4个月才能诊断,而新的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在实验室只要两个小时,“就是说阻断了近3到4个月的传染期,因此是很关键的。”

 ——多管齐下提高综合防治水平

 目前,结核病病人的随访任务都在综合性或定点医院。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技术官员陈仲丹认为,这会产生很高成本,也给原本紧张的医疗资源增压。“建议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作用,把病患的随访工作下沉至基层,可降低治疗费用。”

 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助理教授龙倩说,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规定,随就诊层级的提高,诊疗服务报销比例相应降低。而“三位一体”结防模式下,普通结核患者需在县区级定点医院就诊,耐药结核患者需在地市级或省级定点医院就诊。如无针对结核病的特殊报销政策,结核患者,尤其是耐药患者能享受的报销比例低,患者自负费用高。此外,患者还需承担交通费及食宿费,这些都为结核病家庭增加了负担,不少肺结核耐药患者不愿或不能够坚持治疗。她呼吁通过提高公共筹资,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降低病人的疾病负担。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王禄生说,近年来“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结核病防治项目”在浙江桐乡、宁夏吴忠、吉林德惠三个基层地区开展了肺结核按病种支付的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他说,我国结核疫情严重的地区集中在西部和农村地区,如果能创新结核病防控的政策和路径,能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扶贫攻坚。


文章关键词:结核病 死亡率 下降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卫健委:肺结核体检结果将纳入学生健康档案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为减少结核病在校园内传播流行,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章“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流程”详细梳理了学校发生结核病疫情后的处置流程和疫情报告要求,并提供了发生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应急响应措施;

  • 职工大病患者符合条件将纳入救助范围

    国家医保局回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明确将统一规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条件 关于对结核病人实施单病种付费,国家医保局明确,将结合支付方式改革,鼓励地方探索单病种付费,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医保支付政策。

  • 脱贫攻坚绘就新疆新图景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形成了一系列可操作、可量化、可评估的工作方法,脱贫攻坚取得重要成就。过去,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多、产业发展滞后、就业渠道狭窄,难以满足贫困群众通过就业实现脱贫的愿望。

  •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筑牢健康之基——国家扶贫日之际透视健康扶贫成效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筑牢健康之基——国家扶贫日之际透视健康扶贫成效 “脱贫攻坚收官后,我们还要将大病专项救治对象范围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一步扩大到县域人口。

  • 确诊患者多数有这个共同点 青岛疫情3个细节值得重视

    青岛疫情,三个细节值得重视  近日,青岛本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这都是因为,近日社交平台上流传的一张图片,声称钟南山院士已于10月12日抵达青岛,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后经证实是谣言。

  • 江苏师范大学暴发肺结核数据:22名学生感染已休学治疗

    10月14日,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被爆多名学生感染肺结核。当日下午,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了解到,从去年8月至今,该校共有22名学生感染肺结核并休学治疗,曾对43名学生进行单独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目前,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有关疾控部门、专家已进驻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进行规范性疾病防控指导。

  • “复出”后的陶勇:做医生有用钱买不来的快乐

    2020年5月,经历了恶性伤医事件的陶勇重新回到北京朝阳医院。他的这双手曾经完成过15000多例眼科手术,最多的时候一天做86例,如今,他却要重新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 【河南开封】开封市:社区喜迎端午节

    2020年6月17日,河南省开封市结核病防治所、小北岗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和社区20多名孤寡、空巢和高龄老人聚在一起聊家常话端午,品尝粽子、麻叶、糖糕、菜角等,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喜迎端午佳节。

  • 英国《自然》杂志刊文援引多位专家观点 美终止与世卫关系将损害国际卫生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并将本该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这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与批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报道就援引多位专家的话说,美方这种做法将对全球的公共卫生及科研合作造成损害。

  • 谭德塞: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更强大的世卫组织

    当地时间1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致辞。新冠肺炎造成的卫生系统中断,导致几十年来在艾滋病、疟疾、结核病等多个领域上取得的进展遭到威胁。全球经济正朝着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收缩势头迈进,暴露了现代世界的断层、不平等、不公正和矛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