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永城出土一根3米长完整象牙化石 初步推算其所属年代距今10万至12万年

2019年04月03日07: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这根象牙化石长约3米根部周长约60厘米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曼通讯员聂政文图

  3月29日,永城永馨园北区建筑工地工人在施工时,发现一3米长的象牙化石,该象牙化石保存相对完好,其周围未发现其他骨骼化石,初步推算其所属年代距今10万至12万年。根据商丘市博物馆的记载,商丘境内自1959年以来多处出土象牙、犀牛牙化石,该次永城出土的象牙化石是最长的也是最完整的。如此巨大的象牙化石在商丘境内出土,对于研究河南的古生态、古环境变迁,及古生物演化过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月29日,永城市永馨园北区建筑工地工人施工时,在挖掘到地下5米左右时,发现了一个像骨头又像石头的物体,便立刻停止施工并将相关情况报告给永城市旅游服务中心。

  3月30日,该市旅游服务中心文物工作队对象牙化石进行发掘,初步推算该象牙化石所属年代距今10万至12万年。目前发掘工作已经结束。

  “我们到现场时工人刚挖出一个象牙尖,他们在等我们来的时候又埋上了,所以开始我们也不知道下面是什么。当时围观人员比较多,我们立刻进行抢救性发掘。随着泥土慢慢剥离,一个被泥土包裹的象牙形状逐渐呈现,象牙的大小出乎我们所有人的意料。经过初步测量,我们发现这是一个长约3米,根部周长约60厘米,且保存非常完整的象牙化石。象牙化石表面被泥土包裹,不是十分坚硬。”商丘市旅游服务中心文物工作队队长姚纯建说,“有一点我们觉得很遗憾,象牙化石由于严重风化等原因,在发掘过程中象牙化石脱落,断为3节,在断面上可以看到有植物根系”。

  据姚纯建介绍,发现象牙化石的位置位于地下5米处,周围是河流淤积形成的沙土地貌,由于发掘现场未发现其他骨骼化石,推测该象牙化石是随着流水搬运沉积到此处形成的。目前,为防止风化,该象牙化石已运至永城市博物馆,并用专用密封袋保存。下一步,该部门将会同省有关专家对其进行详细鉴定。

  “这次永城发现的象牙化石出土地层清楚,保存基本完整,是商丘境内首次出土保存如此完整的象牙化石,这对研究商丘古生物、古气候、古地理植被以及古代大象在河南的活动情况等,都是很珍贵的资料。”商丘博物馆馆长王良田说。

文章关键词:象牙 出土 距今 1959年 旅游服务 骨骼化石 馨园 文物工作队 古环境变迁 周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浙大学生不满学校对强奸罪大学生留校察看,折射学校处罚严宽失据

    多种因素交织之下,不少浙大学生对学校的不满持续升温,称对学校“感到失望”,甚至在网络上“口诛笔伐”。2018年,吸毒学生武某,被留校察看……  从其他高校来看,哈工大两名学生因考试作弊被开除。

  • 即将进入社会的毕业生们,请记住总书记的这些话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同学们收拾好行囊,即将进入社会打拼。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通过演讲、座谈、回信等方式与青年朋友互动,对新时代青年的发展寄予殷切期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了习近平曾勉励过青年一代的箴言,供即将进入社会的毕业生们品读。

  • 用特殊关怀温暖特殊毕业季

    没有毕业照,没有“散伙饭”……疫情之下,这个毕业季显得颇为特殊,除了缺了一系列仪式之外,毕业生们的就业去向等也格外引人关注。诚如刚从新冠肺炎中康复的98岁天文学家韩天芑给毕业生的赠言:“以无垠时空为丈量尺度,人生拥有无穷可能。

  • 【地评线】大江时评:乡村振兴,新型农民大有作为

    疫情之下,有人为农产品滞销而发愁,有人却陷入土特产供不应求的“幸福烦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 【地评线】大江时评:乡村振兴,新型农民大有作为

    疫情之下,有人为农产品滞销而发愁,有人却陷入土特产供不应求的“幸福烦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