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前三季度 郑州海关查获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物品285件

2019年11月04日20:06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张亦弛

  今年以来,郑州海关持续加大力度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行为。前三季度,共查获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285件。

  郑州海关查获的濒危物种及制品主要包括象牙手串、摆件,砗磲饰品、犀牛角及犀牛角制品等多种类型,多来自非洲和泰国、越南、日本等国家。

  郑州海关办公室副主任李小伟:上述查获物品多以零星分散的形式携带、邮寄进境。如旅检渠道查获的象牙制品、砗磲制品等多以项链、手镯等饰品为主,被旅客当做旅游纪念品在当地购买,多数来自非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在邮递渠道,邮件夹藏象牙制品情事频发,以包装精美的象牙制画轴最为常见。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规定,未经相关机构审批许可,旅客禁止携带、邮寄象牙或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目前郑州海关持续推进“智慧监管”,积极推广旅客托运行李“先期机检”试点,利用CT机、X光机对高风险邮件、快件进行查缉布控,实现精准打击。

  郑州海关提醒广大进出境人员,购买或携带象牙及其制品回国涉嫌违反国际公约及我国法律规定。

  郑州海关缉私局法制处审理科科长侯亚飞:未经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的方式,将象牙或者是它的产品携带、运输和邮寄到我国境内。对于查获的象牙制品将于依法予以收缴。有关人员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章关键词:濒危物种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象牙制品 查获 走私行为 海关缉私 郑州 砗磲 旅客 手串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麋鹿种群数量突破八千只

    (记者寇江泽)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为进一步扩大麋鹿野外种群,11月6日我国成功将25只成年麋鹿放归自然。麋鹿原产于我国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下游温暖湿润地带,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犄角像鹿,头脸像马,蹄子像牛,尾巴像驴,因此又称“四不像”。

  • 凌晨出击!海关现场查扣超20吨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走私制品

    海关总署5日对外发布,当天凌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广州、合肥、成都等海关缉私局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走私“护卫2020”专项行动,破获一起走私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制品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现场查扣“干制蛤蚧”等野生动物制品20.3吨。强化国际执法合作,加大边境巡逻管控力度,从严、从重、从快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违法犯罪,斩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链条。

  • 国家林草局:我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总体稳中有升

    今天(3日)是联合国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全球的主题是“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我国的主题是“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通过对德保苏铁、华盖木、百山祖冷杉、天台鹅耳枥、普陀鹅耳枥等近百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实施抢救性保护,使部分濒危物种种群数量逐步恢复。

  • 郑州海关邮递渠道查获濒危物种翠鸟皮毛25张

    近日,郑州海关所属郑州邮局海关在来自印度的进境邮件中查获翠鸟皮毛25张。

  • 澳大利亚火灾最新进展!消防员:规模最大“巨型山火”已得到控制

    记者 温家越】澳大利亚致命山火肆虐多日,据法新社13日报道,精疲力竭的消防队员们表示,他们当天终于控制住规模最大的“巨型山火(megablaze)”,而潮湿天气有望为遭大火破坏的农村地区带来“喘息之机”。”  法新社称,澳大利亚山火肆虐,该国独特的动植物群遭遇灾难性的打击,估计有10亿只动物死亡,无数的树木和灌木被烧毁。

  • 【生态文明@湿地】新疆昌吉玛纳斯湿地发现成群珍稀鸟类侏鸬鹚

    在新疆昌吉州境内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继去年首次拍到世界濒危物种侏鸬鹚后,今年又发现成群侏鸬鹚来这里安家越冬。作为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地球生物链的重要节点,是世界候鸟的重要栖息地繁殖地,是候鸟飞越天山的“能量补充站”。

  • 加强执法合作 守护地球家园——国际社会赞誉中国持续打击固废及濒危物种走私

    新华社深圳11月26日电 题:加强执法合作 守护地球家园——国际社会赞誉中国持续打击固废及濒危物种走私 伊沃妮·伊格罗表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盗采盗猎、栖息地丧失和非法跨境贸易等问题是全球“毒瘤”,要加强国际合作,加大打击力度。

  • 云南昌宁发现极度濒危物种白腹鹭

    科研人员在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一个流域广阔的河谷里将白腹鹭放飞(11月22日摄)。新华社发(刁丽俊 摄)  这是在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发现的一只全球极度濒危物种——白腹鹭(11月11日摄)。新华社发(字竟春 摄)

  • 云南昌宁发现极度濒危物种白腹鹭

    经科研人员鉴定,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近日发现一只全球极度濒危物种——白腹鹭。韩联宪说,白腹鹭喜欢在没有人为扰动、清澈宽阔且流速较快的河流浅滩上休憩觅食,主要食物为鱼类。

  • 长颈鹿被列为濒危物种 围观可甜可盐的“长颈网红”

    华盛顿公约(CITES)第18届濒危物种国际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22日,会议首次同意保护长颈鹿。声明:IC photo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IC photo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