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用特殊关怀温暖特殊毕业季

2020年06月24日10:31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没有毕业照,没有“散伙饭”……疫情之下,这个毕业季显得颇为特殊,除了缺了一系列仪式之外,毕业生们的就业去向等也格外引人关注。

  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即将从“象牙塔”步入社会的他们,显然面临着许多现实问题。小到行李处置、毕业手续办理,大到求职入职、身份角色转变,都因疫情而需要“特事特办”。针对于此, 很多高校都拿出了“暖政策”。比如行李处置,某高校“老师含泪为3千名毕业生打包行李”的消息,一度冲上热搜,而近日北京也进一步要求各高校加强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充分考虑大家诉求,一人一策做好工作。在就业方面,多地推出“云招聘”,延长校招时间,提供创业帮扶等,都为毕业生开辟了“绿色通道”。

  务实举措值得点赞,而要力解眼前之忧,还得多下功夫。高校毕业生这个群体,个体选择多元复杂,具体情况更是因专业、兴趣、地域、需求等等千差万别,所需的帮助重点也不尽相同,采取的办法便不宜“一刀切”。就拿眼下大热的“云招聘”来说,有的岗位招聘可以实现线上完成,有的则必须经过线下实操考察,这就呼唤相关方面创造条件。从这个意义上,在尊重“参差多态”的基础之上,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拿出针对性举措。“一人一策”的思路,不妨多来些。

  话说回来,外部帮助再给力,起决定作用的终究还是毕业生自己。疫情确实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困难,可即便平常时候,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也不会太容易:找到工作后紧跟着就是租房、通勤等现实问题,后续还可能面临能力瓶颈、心理落差等诸多困扰。但生活从来都是在与困难的拉锯战中向前的,需要青年们尽早锤炼出调节状态的能力、克服困难的办法、日拱一卒的坚持,以及宽广的心胸、辽阔的格局。诚如刚从新冠肺炎中康复的98岁天文学家韩天芑给毕业生的赠言:“以无垠时空为丈量尺度,人生拥有无穷可能。”一时的疫情困扰,挡不住脚踏实地的追梦人。

  这场百年不遇的战疫,未尝不是生活给所有人上的一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常怀赤子之心,不坠青云之志,挺过周遭暂时的困难,定会迎来更明亮的一片天。(胡宇齐)

文章关键词:毕业照 高校 散伙饭 绿色通道 象牙塔 云招聘 高校毕业生 就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一Young的毕业“帮”丨青春不散场 梦想今启航

    前路坦荡 来日方长  央视新闻《你好,新时代》青年融媒体作品大赛之毕业季活动“不一Young的毕业‘帮’”,下一站将走进北京大学、深圳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 家长张罗毕业晚宴:群聊截图惊呆网友

    “这个事情是家长自发组织的,  家委会在组织聚餐之前就已经将班主任移出了群聊,所以班主任全程未曾参与。”  这名老师介绍,学校老师严令禁止参加任何形式的家长宴请,不过对于家长们发起的聚餐活动,学校老师也无权强行制止。

  • 大学生拍“云上”毕业照 碧水青山定格青春

    (霍亚平)又是一年毕业季。近日,河南平顶山市的尧山风景区内,几名来自郑州某高校空乘专业的大学生在景区最高处拍摄千米之上的云端毕业照,受疫情影响,同学们不能到学校参加毕业典礼,于是她们就在最高处拍摄“云上”毕业照,在碧水青山间定格青春。

  • 少年,不慌

    今天,6月27日距离2020年高考还有10天这场负重前行的考验已经走到最后一程那些艰难又闪亮的瞬间拼凑出一代人的“成人礼”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仍会熠熠发光 @2020届高考生梦想就在眼前愿你们轻装上阵乘风破浪冲点击「写留言」为高考生写下你的独家祝福 

  • 泪目!独一无二的毕业照!老师用心绘制333名毕业生速写肖像……不说再见

    大连理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老师罗利是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用这幅334个人物速写组成的长卷,来弥补同学们不能拍摄毕业合影的遗憾。罗老师说:“这幅速写肖像画前后耗时20多天,都是用自己业余的时间创作完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