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缅怀英烈的英雄情怀

2019年04月06日09:29  来源:新华网

5034

  毛同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时节,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各种形式的清明祭扫、缅怀英烈活动,在祭扫中寄托无限崇敬,在缅怀中重温壮烈情怀。

  方志敏、赵一曼、刘志丹、江竹筠、董存瑞、邱少云、雷锋、欧阳海……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还是岁月静好的和平年代,都有许许多多的英雄,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不顾个人生死,甘愿奉献牺牲。“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这正气丰盈的诗句,正是英烈精神的生动写照。他们的名字彪炳史册,永远感召后人;他们的事迹激荡人心,传递浩然正气。

  郁达夫在悼念鲁迅时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为国为民献身的英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大爱情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然而曾经一段时间里,无论是网络空间,还是艺术作品中,一度出现恶搞历史、抹黑英雄的现象,一些人罔顾事实质疑一切,恶搞戏说颠覆主流,不但伤害先烈亲属感情,更以历史虚无主义混淆公众视听,误导大众认知,流毒甚深。

  放眼世界,没有一个优秀的国家和民族是不敬仰英雄的。英雄不容亵渎,历史不可抹黑,这不仅是慎终追远的民族文化传统的内在要求,更是身为后来人应有的良知和敬畏。

  朗诵会上,借飞扬的诗情礼赞英魂;烈士墓前,献一束小花表达哀思;烈士纪念馆里,聆听英烈事迹感受英雄情怀……清明时节祭英雄,无限哀思无限情,这情是穿越时空的致敬,是不忘初心的坚守,是对峥嵘岁月的凝望,更是激荡家国情怀、共圆复兴梦想力量的汇聚。

  松柏常青,英雄常在。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纪念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新时代,让英雄的情怀激励我们前行,在逐梦路上留下无悔的足迹,谱写壮美的诗行!

文章关键词:英雄情怀 缅怀 中华民族 恶搞 清明时节 刘志丹 诗行 日星 赵一曼 郁达夫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制网评:缅怀先烈 以英雄精神激荡奋斗热血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前进中的国家不能忘记先烈。而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即将实现,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奋勇前行。

  • 环球网评:向英雄致敬,书写民族复兴崭新篇章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让英雄精神渗入我们的血液,“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东方马德里 激荡英雄气

    正在吉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22日来到四平,走进四平战役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英烈,激励吾辈斗志。时光荏苒,战火纷飞的年代,先烈们将解放人民、造福人民的壮怀激烈留给后人传唱,天地间的英雄气概充盈着中华儿女的心房。

  • 厚植英雄情怀的鲜明时代价值

    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那些新时代“最美逆行者”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英雄情怀是何等重要。此次疫情大考使得神州大地再次响起一曲曲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也再次表明新时代追梦的道路上英雄情怀不可或缺。

  • 睢县籍战疫英雄群像侧记:长霞故里英雄辈出 战疫一线再谱壮歌

    河南省肿瘤医院呼吸内科护士米艳芝和她的丈夫、该院重症医学科医生王正卫,同时报名援助医疗队。同样的故事,还发生睢县籍民警、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吴高峰和他在武警河南总队医院工作的妻子身上。

  • 【战“疫”说理】英雄精神激励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明确的要求,鼓舞和激励着无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中华儿女为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而不断进取、顽强拼搏。

  • 中国日报网评:问世间谁是英雄?今朝战疫逆行人

    有人说: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他们若前行,便是中国历程;他们若屹立,即是中国脊梁;他们若讲述,就是中国故事。73岁的李兰娟院士,数次带领医疗队奔赴疫情重灾区,会诊、写材料、指导远程实验,十几天如一日,护目镜和口罩在李兰娟院士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痕。

  • 【地评线】天府网评:致敬凡人英雄 学做平凡英雄

    2 月 23 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湖北武汉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记者见面会。坚守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 5 位“凡人英雄”首次亮相记者会,倍受观众赞誉。”医者仁心,两位医者的深情道白,让我们看到的是战疫情中白衣天使阳光的胸怀和捍卫生命、抗击疫魔的坚定信心。

  • 【地评线】给青年画一张像,应该是朝气蓬勃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一股“阴柔之风”席卷而来,甚至成为社会的一种流行特色,而这方面体现最多的就是在娱乐圈。如若要给青年画一张画,那应该是闪耀着蓬勃朝气、拥有着阳刚之气、葆有着向上向善的心灵,坚忍不拔、为理想而奋斗,心怀家国、好男儿志在四方。

  • 春风化雨 以文化人——各地积极开展文化活动培育家国情怀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题:春风化雨 以文化人——各地积极开展文化活动培育家国情怀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各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多种形式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培育家国情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