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东方马德里 激荡英雄气

2020年07月23日09:15  来源:新华社

5034

  重镇四平,兵家必争。东方马德里,北国英雄城。

  正在吉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22日来到四平,走进四平战役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英烈,激励吾辈斗志。我们的思绪也一起拉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1946年3月至1948年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夺取四平,先后四次同国民党重兵交锋。战役中,毛泽东主席命令前指“化四平街为马德里”的电报,让“东方马德里”名震华夏。

  1936年,为抵御法西斯支持的佛朗哥叛军,西班牙军民和国际志愿军誓死保卫首都马德里,坚守两年半之久。马德里军民浴血奋战、宁死不屈的精神,鼓舞了欧洲各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

  沐硝烟、浴战火、喋热血、捐身躯。历经艰苦战斗,付出巨大牺牲,英雄的人民解放军最终胜利夺取四平,为日后解放东北奠定了基础。

  四战四平的硝烟虽早已飘散,但那些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英雄,却在历史的天空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驰骋纵横的英雄气概始终激励着中华儿女。

  四平战役纪念馆(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缅怀英雄、致敬英雄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

  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通过国内考察时的一次次红色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致敬英雄、激励人心,启示我们: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期间,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英雄来自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四平保卫战后,东北民主联军迅速重整军队,两年多时间便发展成为百万大军。如果没有根据地人民巨大的人力、物力支持,四平之战的胜利便无从谈起。

  岂止是四平之战。昔日推着小车支援前线,今朝疫情防控众志成城,亿万人民汇聚起磅礴力量,不断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车轮推向前进。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会把谁记在心间。

  习近平在陕西省平利县考察时,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翟健岚 摄)

  从毛泽东主席“人民万岁”的深情高呼,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铿锵誓言,为人民谋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时光荏苒,战火纷飞的年代,先烈们将解放人民、造福人民的壮怀激烈留给后人传唱,天地间的英雄气概充盈着中华儿女的心房。

  在新长征路上,英雄辈出,凯歌高奏。

  策划: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 张晓松 鞠鹏

  统筹:雷敏

  主笔:王子铭

  视觉|编辑:郝晓静 唐兴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文章关键词:马德里 总书记 唐兴 历史的天空 英雄情怀 英雄气概 激荡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义新欧”中欧班列发送量同比增151.1%

    (记者魏一骏)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7月3日,今年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开行300列,上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发送量同比增长151.1%。

  • 新闻特写丨非洲裔抗议者讲述自身遭遇歧视经历

    “乔治·弗洛伊德之死”点燃了全球抗议“种族歧视”的浪潮,在这些抗议的人群中,很多非洲裔美国人都表示自己在生活中曾亲身遭受过歧视和不公。虽然从事警察的职业,但科勒曼坦言,自己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都因肤色遭遇过种族歧视。

  • 美警暴力执法引发抗议 欧洲多国“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持续

    6月7日,在西班牙、匈牙利、比利时等国的多个城市,抗议者们也走上街头,表达对于美国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的愤怒。在西班牙,7日,数千名抗议者聚集在首都马德里的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外,就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死表达愤怒和抗议。

  • 海外专家表示,中国将为全球知识产权治理贡献更多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离不开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斯里兰卡总统外交秘书加纳什·科伦伯格认为, 近年来,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平台,进一步加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相信未来中国将为全球知识产权治理贡献更多力量。

  • 全球战“疫”中的一天

    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寰球的一个个剪影,都显示有关人类共同命运的主题:抗击新冠疫情。(视频记者:卢怀谦、郭磊、郭威、张莹、王斯班、潘志伟、眭黎曦、任军、张继业、张若玄、汤洁峰、曹佩弦、邬惠我、唐霁、陈晨、张家伟、郑扬子、赵焱、吴昊、闫亮、朱晓光、张墨成、危颖、长远、杜洋、李保东、黄恒、石中玉;报道员:奥斯潘诺夫、西尔万、谢宇智、保尔·西布林、段慨 、科菲、埃米利奥·蒙托亚、万斌 、内马尼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