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社保费率又降了 企业职工都受益

2019年04月07日15:1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4月4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对外发布,方案将于5月1日实施,今年有望为企业减负3000亿元,社保费率具体怎么降?谁更受益?降低费率,基金收入不可避免会减少,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如何保障?

  新闻背景:

  按照方案,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降至16%。相较目前大多数省份20%或者19%的费率水平,本次费率一次性降低3—4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1/5。

  郑秉文:降费率保增长 企业职工都受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郑秉文: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就要助力企业发展,让企业的负担真正降下来,这次采取降低社保税率的措施,给企业支持,也就稳定了就业,企业参保的门槛降低了,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发展的后劲,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这就是企业和职工同时都会受益。

  王冠:给企业减负就是给市场赋能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给企业减负就是给市场附能,近期,增值税大幅度下调,包括社保费率进一步降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只要就业稳、收入增就有底气,现在,大约有1.1亿市场主体。

  这次降低社保费率的力度空前大,节约出来的这一部分资源对很多企业来说,一个是扩大产能,扩大产能后就会新招工,这就是就业增。与此同时还会有很多企业抓紧时间去创新,进行研发投入。这样对于我们未来财富的增长和创造效率也会有一个大幅度提升。

  新闻链接:

  对降费后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问题,财政部门和人社部门已制定了应对措施来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加大各级财政补助力度。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也将安排相应的补助资金。

  二、提高中央调剂基金上解比例。今年,各省份基本养老金的上解比例拟从2018年的3%提高到3.5%,据测算2019年中央调剂基金的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受益省份受益规模将达1600亿元左右。

  三、压实省级政府的主体责任。

  郑秉文:做大做强养老基金 综合治理见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郑秉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将要发布一个精算报告,精算从现在到2050年30年的预测期。我可以把我们测算未来30年的结果大致曲线情况给你做一个描述,从今年开始一直到2027年我们每一年的养老金收支是平衡的,而且每年略有结余,从今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万亿将增加到2027年的约7万亿元左右。从2028年开始收支平衡的压力就有所加大,但是依然可以保持14个月支付月数,在未来十年内是没有问题的。它的压力是来自于长期,长期来看我们需要未雨绸缪,需要多方举措来综合治理,让我们社保基金可持续性增强起来。

  王冠:多措并举 退休金水平不会降低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今年人社部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并推进落实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增强社保基金支撑能力。

  据测算,降低费率后基金总体上仍能够保证收大于支,而且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此外全国社保基金有2万亿元左右的战略储备,能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正常发放。

  郑秉文:中国社保制度要探索中国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郑秉文:中国的社保制度要探索中国模式,为什么这么说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此轮降低社保费率是长期性的制度安排,未来,我们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要探索一个如何能在相对低费率的情况下保持养老金待遇水平不变这样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这是我们改革需要努力的一个方向。

  王冠:减税降费的红利助力实体经济成长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一方面通过减税降费让企业更有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每一家企业、每个人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借助减税降费的红利,进一步做强实体经济,释放经济新活力。

文章关键词:社保费 基金总体 企业职工 企业发展 社保基金 央广 实体经济 2019年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 精算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减免社保费影响养老金发放吗?就业形势怎么样?人社部最新回应!

    落实完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和企业,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优化服务培训促进就业: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开展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等多种形式的供需对接服务。

  • 1—9月继续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 合计减轻企业负担12045亿元

    昨天(28日)多部门发布我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回应民生方面重大关切,涉及企业减负、养老金发放、交通运输、环保治污等多领域。针对老百姓关注的今年入秋以来京津冀区域出现的空气污染过程,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制定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

  • 社保“免减缓”为企业添活力

    为进一步纾解企业困难,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政策。今年2月份,人社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措施,对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实施免、减、缓。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减免社保费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虽然今年减免社保费的力度和规模空前,但减免社保费不会影响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7万亿元,预计到年底还能保持3.8万亿元以上的结余,此外还有2万多亿元的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整体支撑能力较强的。

  • 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期限,具体政策如何规定?

    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继续缓缴社会保险费至2020年12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单位方式参加三项社会保险的,继续参照企业办法享受单位缴费减免和缓缴政策。

  • 【减负河南在行动】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实施期限

    2020年2月起,我省阶段性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对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应对风险、渡过难关,减轻企业和低收入参保人员的缴费负担,依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经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问题的通知》(豫人社〔2020〕14号)。

  • 必看!告诉你如何享受企业社保费减免→

    必看!告诉你如何享受企业社保费减免→

  • 社保减免期限延长!谁能享受?咋享受?权威解读来了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为了给企业纾困减负,出台一系列实招硬招,这其中就包括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允许2020年自愿暂缓缴费政策的适用对象为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

  • 原标题:养老金足额发放有保障

    从实施效果看,2—3月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2329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184亿元,失业保险75亿元,工伤保险70亿元;2—3月份企业共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86亿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费254亿元。

  • 养老金足额发放有保障

    从实施效果看,2—3月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2329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184亿元,失业保险75亿元,工伤保险70亿元;2—3月份企业共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86亿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费254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