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修武“修”出乡村振兴“美学范儿”

2019年11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034

  位于太行深处的精品民宿——云上院子(修武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焦作11月25日电 (石国庆)新疆人沈沁去年冬天游历云台山,夜宿山下“竹韵闲园”。这里“抬头望山,低头看水”的生活情调让她流连忘返。几经考虑,她放弃待遇优渥的酒店管理工作,举家搬到河南修武县,以近30万元的年租金租下小院,潜心当起了民宿主。

  “太喜欢这院子了。”沈沁毫不掩饰内心的欢喜。小桥、流水、睡莲、竹林,小院承载着她对美的向往。每逢周末,这里“一房难求”。承租才半年时,沈沁就收回了当年的租金。在她看来,赚钱不是全部,选择民宿更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家庭旅馆变身精品民宿,“竹韵闲园”是河南省修武县第一批以美学引领改造的传统民宿。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修武探索将美学向农业、党建、全域旅游等领域延伸,驱动产业从“服务经济”向“体验经济”升级。外塑颜值,内修气质,“美学”正成为修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和名片。

  美学+农业,“土坷垃”变成“金元宝”。农产品附加值低、农村人气不旺,长期限制农业的发展。修武以美学引领乡村振兴,将设计美学向农业深加工领域延伸,打造农家工坊,展示非遗制作,发展体验经济,引来旺盛人气。

  一朵菊花最贵能卖多少?宋晓龙给出的答案是30元!修武是怀菊花的核心产地,怀菊花入药,论斤称,买不上价。可是在他的云台冰菊工坊,一朵菊花经过美学“包装”,迎来“脱胎换骨”。“从杂交组培、低温烘焙,到产品包装、形象展示,再到广告策划、推广销售,完全秉持美学思路。”宋晓龙说,改良后的冰菊“开水泡后如鲜花般绽放”,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游客通过VR技术,不仅能体验冰菊的种植、制作工艺,还能了解菊文化和历史典故。

  美学+党建,基层党组织“秀出”亲和力。走近郇封镇大位村党建综合体,一股设计美感扑面而来:外立面以中共一大会址为蓝本,石库门式的建筑风格既不失庄重,又独具历史感。大厅宽敞开阔,阶梯式会堂、图书阅览室、儿童滑梯巧妙融合。白天,村民在这里议事、上党课、做电商培训;晚上,这里成了孩子们看电影、嬉戏的乐园。

  拆墙透绿、寓教于乐,这样的村部美不美?美!可也有质疑声:村部搞成开放式场所,以后怎么办公?北京建筑大学设计师李逸道出其中缘由:按照“开放、共享、共生、欢乐”的设计理念,通过建筑美学,来塑造人的心灵美、行为美。党务、村务更公开,干群关系更融洽、团结。大位村党支部书记崔磊磊见证了美学带来的“奇迹”:“过去四千多口人的村子每年只有一两个人申请入党,今年仅上半年就有41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美学+旅游,“唤醒”沉睡已久的山村。修武之美,美在云台山。然而,门票收入对全县经济带动有限。一边是一“山”独大的格局亟待破解,一边众多百年古村散落山间,少人问津。如何破题?修武以精品民宿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出台民宿产业发展意见和扶持政策,有序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通过注入外来资金和引入专业设计人才,变资源为产业,形成高投入、高消费、高产出的完整闭环。

  “因为是废墟,我才看上这里。”来自江西的建筑设计师彭志华信奉“不破不立”,深入考察后,他作出两个判断:旅游正从观光转向度假;800里太行,最精华在修武。他多方筹资,不惜卖掉郑州的房产,将自己的作品选在金岭坡村一所废弃20多年的学校,“云上院子”应运而生。

  依山选景,顺势而为。一块顽石裸露地面,就地设计一座楼梯,顽石成了垫脚石;一棵枯树立于屋旁,加上灯罩改做路灯……起用老匠人,重拾老手艺,再现古风貌,沉寂的古村得以“重生”。

  “石头墙、石头房,炊烟袅袅农家粮。”“云上院子”成了城里人寻找乡愁的理想去处,每晚千元的客房在网上供不应求。彭志华还流转200多间废弃石屋,规划打造金岭坡艺术小镇,郑州多所高校的设计专业学生纷纷来此研修,带动周边村民100多人就业。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现在,来自清华、北大、哈佛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20余位青年设计师在修武开展美育授课、创业和美学设计。云台古镇、绞胎瓷小镇、丑鸭工坊等50多座美学小建筑正全面铺开。

文章关键词:美学 美学设计 体验经济 党建 农业 唤醒 云上院子 金元宝 重生 秀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修武县打造特色美学生活方式 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2日上午, 老杨为600余名河南省修武县领导干部,做题为《以高质量“美学经济”引领修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修武通过乡村建设+推进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的双抓手,以乡村美学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 金熊猫大咖说丨李子柒:我想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

    说起四川女孩李子柒,很多网友可能并不陌生,她用心拍出了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内容创作风格,并凭借极具东方美学特征的风格和优质内容获得海内外的认可。作为一名“海外传播”的践行者,李子柒为本次金熊猫国际传播论坛特意录制了一段作品,分享了她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 既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 “国潮”何以成热潮?

    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为国货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国货的崛起也重新塑造着消费者的文化追求,激发出内心的文化自信。“国潮热”的兴起,折射出年轻人新的情感诉求、价值归属和社群认同。盘点这些年“国潮热”层出不穷的符号、形象、题材等,一个清晰可见的特征是传统文化和审美的复苏。

  • 永泰:庄寨古韵 方圆之间的东方美学

    内为庄、外为寨,文为庄、武为寨,父建庄、子建寨,自己叫庄、别人叫寨,这便是永泰庄寨的本质特点。青石寨,始称为“仁和庄”,是一大片错落有致的方型庄寨,被当地称为“民间故宫”,它处处散发着永泰乡间建筑的朴拙大美。

  • “四好农村路”成就乡村振兴新梦想

    修武716公里长的“四好农村路”在美学品牌的“加持”下,成为风景路、旅游路,带动了沿线34个贫困村、16个美丽乡村、15个党建示范村、8个旅游景点、8个美学经济项目、6个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及云台冰菊、富硒稻米、新庄大枣、因恋玫瑰等特色产业的发展。

  • 【中国梦·黄河情】护生态兴水利促产业 宁夏唱响黄河协奏曲

    (记者孙灵萱)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儿女护黄河。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当之无愧的紫色名片,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为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崭新的图景。

  • 河南省陈设艺术协会堪舆文化研究院成立 孔繁杰任院长

    2020年8月17日,河南省陈设艺术协会堪舆文化研究院挂牌成立仪式在郑州举行,聘任孔繁杰任堪舆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冠辰、蒋浩、宋松林、王永强等任副院长,刘瑞海、李红斌、李敏、周文龙和张钦佩为首批研究员。

  • 世界观 | 美学者:新冷战不得人心

    无论是摔掉电话,还是轻视德国总理默克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韩国总统文在寅等重要盟友,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些反复无常的任性之举早已使美国疏远了长期以来的盟友。”  在亚洲,印度和美国形成针对中国的 "民主联盟 "机会不大,因为印度无法轻易克服长期以来对美国的不信任。

  • 中国留美学生心声:心潮澎湃,奔涌归国!

    情况特殊,今年毕业季的标配是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外加中国护照和回国机票。的确,中美人文交流很难直接改善选情政绩,但美政客妄图封锁知识,切断往来,只能证明他们不仅短视,更是天真。

  • 美学者撰文指出—— 蓬佩奥对华政策演讲“极端、简单且危险”

    萨克斯在文中写道:“世界对蓬佩奥的演讲关注很少,因为他拿不出任何证据来支持他所宣称的中国霸权野心。”萨克斯指出,蓬佩奥对中国的指责颇具讽刺意味,因为只有美国在制定其国防战略中提出要成为“全世界最为卓越的军事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