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清明节返程莫忘将文明装进行囊

2019年04月08日09:42  来源:映象网

5034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日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454万人次,铁路部门将加开旅客列车732列。(中国新闻网 4月7日)

  回家的时间总是幸福而短暂,过完清明节,祭祀过先祖,在亲人的不舍声中,游子们开始收拾行囊回到打拼的城市。背包中、行李箱里也塞满了满满当当的“妈妈菜”,行囊里装的东西或许并不值钱,却饱含父母之爱、家乡之情。

  铁路作为清明小长假最重要的运输方式,上千万人次集中出行,这挑战着铁路部门的应急处置和协调能力,更折射着全民素质。在这个返程高峰时刻,不仅需要交通部门的安全管理和周到服务,更需要我们背起“文明”的行囊,有序出行。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即便是工作人员以身作则,一遍遍地播放文明出行广播,传递出行“正能量”,乱扔垃圾、肆意插队、高铁吸烟等不文明现象仍不时发生,这些行为扰乱了公共秩序,为返程之路增添了阴霾,也屡屡遭到媒体曝光和周围乘客的诟病。

  将文明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祈愿。旅客黑名单无疑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制度,对“霸座”、逃票、寻衅滋事等不文明行为者,不仅要记录在案,更要严厉惩罚,该曝光曝光,让其经受经济和道德双重的惩罚,让其感受到切肤之痛,才能矫正其心中的不正思想。铁路部门不妨以旅客黑名单制度为契机,完善旅客征信体制建设,形成对不文明行为的强大震慑,切实改善不文明现象。

  法律、规则的约束之外,我们更应自觉树立文明意识。清洁的公共环境和舒适的公共设施,公民不仅有权享受,更有责任去维护。清明节返程高峰在即,纵然铁路部门推出加开列车、人脸识别、VR导航、候鸟伴飞、站内零换乘等服务为旅客节省时间,如果旅客都不遵守规则,任意插队、霸座、滋事,再好的服务也是只能成为摆设。

  旅行途中多一份换位思考。有的人出现不文明行为,是因为自私心理作祟、公德心缺失,应该警醒和反思。但也有的人在旅途中影响了他人,却是因为地域环境习俗差别,不知所作所为有所不妥。这要求我们在旅行途中多一份思考和包容。对我们每一位游客而言,文明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清明节出行是个“微镜头”,我们从中看到的既是言行举止,更是礼仪文明。一系列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不小,甚至可能会演化为大矛盾,只有将文明装进旅途的行囊,才能处处与和谐相伴,旅途才会更加平安顺利。(赵传龙)


文章关键词:清明节 返程 文明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