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全新上海地铁乘梯须知明确“禁止行走或奔跑”“左行右立”被彻底否定

2019年04月10日09:00  来源:新闻晨报

5034

  地铁站新贴出的乘梯须知明确提出“禁止行走或奔跑” 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任国强

  地铁南京东路站,一对情侣危险乘梯。

  个别乘客不顾安全,坐在自动扶梯上。

  晨报记者 钟 晖

  这几天,只要你走进上海地铁车站,自动扶梯旁醒目的全新版“自动扶梯乘梯须知”即映入眼帘。“须知”的第一条就是“禁止行走或奔跑”。这意味着登乘电梯时,大家再也不要急匆匆“赶路”了,“左行右立”也已被彻底否定,扶好扶手、站稳上下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电梯上“赶路”事故不少

  自动扶梯,右侧站立,左面让出以方便有急事要“赶路”的乘客行走。这就是风行一时的“左行右立”。看上去很合理,还曾是“国际惯例”,好几年前,它还被作为“文明出行”的倡导内容之一在沪上大力宣传。然而,你站你的,我走我的,真的相安无事?

  事实上,“左行右立”是一个陷阱。留出一条通道“诱导”乘客在电梯上步行,忽略了行走于电梯上其实是高风险行为。君不见,自动扶梯上因“赶路”而造成的伤害事故还真有点触目惊心呢。

  一年多前,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就终审判决了一起因为在自动扶梯上走动引发的纠纷案。案情是:一位50多岁的女士带着8岁的侄女乘坐地铁,两人乘上行自动扶梯。当时后面有位男乘客,他想要超越前面女士的侄女。女士发现了男乘客想要向前的意图,将侄女拉过避让。但那时女孩已经被男乘客碰撞,站立不稳。女士为保护侄女,身体失去平衡,从扶梯上摔倒。事后,医院诊断女士为胫腓骨干骨折,并进行了手术。经鉴定,其左腿受伤较重,构成了一定程度的伤残。

  男乘客自然被告上法院,被要求赔偿各种损失费22万元。法院认为,男乘客从女士的侄女右侧强行通过,将女孩挤向女士,导致女士为搀扶侄女而摔倒并造成后果,肇事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在酌情确定了女士因受伤产生的各项费用后,法院最后判决男乘客赔偿受伤女士各种费用11万余元。

  “左行右立”加重电梯磨损

  “在电梯上快速行走,不仅容易碰擦到人,引发安全事故,而且只站在扶梯右边,受力平衡被打破,必然会加重电梯磨损,增加电梯养护的难度。”电梯专家刘工程师如是说。

  刘工程师还透露,曾经在调研中发现,约80%以上的扶梯,其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导致梯级轻微倾斜,梯级两侧挡板及梳齿板磨损加剧。

  事实上,“左行右立”会导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疲劳冲击,缩短设备寿命,使扶梯频繁发生故障。“还有一点也不容忽视,就是电梯在运营时,其梯级高度比人行楼梯的台阶高度要高。电梯的梯级高度为21厘米,高于楼梯近6厘米,电梯梯级最多站两个人,乘客在运动的电扶梯上面行走或奔跑,容易踏空或被绊倒。”专家指出。

  其实,客流高峰时,乘客为了“赶路”,在扶梯上快速通行,不仅节省的时间有限,而且容易造成自身和他人摔倒。从扶梯的机械设计上看,其踏步的确更高,在非紧急情况下,本身就不是考虑作为楼梯的功能使用的。乘客长时间靠电梯一侧站立,电梯也会吃不消。

  虽然国家规定,对所有电梯每个月都要保养至少两次,但由此带来的机械疲劳磨损并不一定都能通过保养解决,很可能将会涉及部件更换、报废,影响使用寿命。

  仍存习惯性“左行右立”

  “上海地铁目前日均客流超大,现在就是早高峰,你看看扶梯上,那么多乘客。你想,如果每级电梯上右面站人,左面让出来,会造成很大的空间浪费,而并排站两个人,通行效率反而更高,而且受力均衡,更安全。”昨天7点半,1号线徐家汇站一位乘客对记者表示。

  记者发现,在徐家汇站的自动扶梯上,乘客已经不再让出左面空位,这里已经无法走人了,大都是左右都站立着人。

  多位乘客坦言,能做到文明礼让当然最好,但如果“左行右立”的确有安全隐患,还是认可安全第一而放弃“左行右立”。“你如果有急事,可以走人行楼梯嘛,干嘛非走电梯呢。”一位乘客干脆地说。

  不过,客流低谷时段,有不少乘客还是会在自动扶梯左侧快速行走,看上去是想抓紧时间,在电梯上更快速地“赶路”,而右面站立着的乘客似乎也没有什么意见,默认了这种行为。

  “人不多的时候,还是会习惯站到右边,把左边让出来。”一位乘客告诉记者。她还说:“好几年前不是一直在宣传‘左行右立’吗,好像让出左边给有急事的人走是应该的,时间长了也就形成了习惯。不瞒你说,我有时为了赶时间也在电梯上快速走过,尤其是看到列车进站了,就想快点从电梯上下去,怕耽误了乘车。”

  这位女乘客的一部分说法得到了站务员的认同。4号线宜山路站一名孙姓站务员说:“我经常看到自动扶梯上左面还是会有人在行走。有的乘客想快点上下,还打招呼要求避让,而被打招呼的乘客还很配合地避让着。这样的情况一般出现在电梯上人比较少的时候,而早高峰期间电梯上都是人,谁都不会让出左面的空间给你走的,你就是想‘左行右立’也很难。”

  记者近日在1号线徐家汇站、3号线虹桥路站、2号线中山公园站、4号线宜山路站看到,不少乘客在电梯上都握紧扶手,但看手机的乘客几乎随时可见,还有的在相互聊天而放松了扶手。

  “以前很少握紧扶手,经常边乘电梯边玩手机,今后的确要注意,尽量不做‘低头族’。”一名乘客说。

  各地改为提倡“站稳扶好”

  “‘左行右立’应该是国际惯例嘛,现在还是有乘客这样做。这不对吗?我不清楚啊。我有时还提醒乘客:不着急的乘客请站右边,左面通道请让给想快速通过的朋友走。看起来今后不能这样说了。”昨天,63岁的地铁志愿者王先生告诉记者。

  昨天上午,王先生给记者传来信息:“今天我到地铁公司问了,现在不主张‘左行右立’了,所有电梯旁要重新换上新的安全提示标识。”

  王先生有一点没说错,“左行右立”的确是在国外兴起的。不过在好几年前,日、韩、加等国相继取消了这一提倡。日本电梯协会曾在宣传告知中描述道:“自动扶梯是需要紧握扶手、静止站立的乘用工具。近些年来,因为乘用者的行走而引起与其他乘用者的接触,甚至是跌倒事故也时有发生。”

  在国内,天津、南京、西安等城市也已经放弃“左行右立”,而是提倡“站稳扶好”。

  连日来,记者在地铁车站电梯口观察,发现语音提示反复播报“请紧握扶手,不要看手机,注意脚下安全”,并没有明确告知不要“左行右立”,目前只是在新贴出的告示中,明确宣布“禁止行走或奔跑”。

  一切安全隐患都应该被驱除

  上海地铁站内的宣传以安全方面的内容为主,着重于紧握扶手、不要看手机、注意脚下安全等注意事项的宣传,“左行右立”也早已经不提了。

  以前曾经有一部以动画3D和真人相结合方式呈现的3D真人秀公共安全宣传片,在上海轨交全部车站的近200个LED大屏幕和2万多个移动电视屏上正式播出。该片在宣传乘坐电梯安全时,也已剔除了“左行右立”的宣传语,而是以“面向前方站稳,手握扶梯,不要探头张望”取而代之。

  “我们曾经把‘左行右立’作为一种文明进行倡导,但导致电梯受力不均以及行走导致安全的问题一直存在。我也注意到,上海的公共场所已不再有“左行右立”的引导提示。应该肯定这样的进步。毕竟,对于最宝贵的生命,一切安全隐患都应该尽量驱除。”律师刘林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指出:电梯安全其实是一件关乎性命的大事。在这个问题上,一切必须秉持科学的态度。正所谓:“扶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乘梯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文章关键词:赶路 须知 国际惯例 梯级 站稳扶好 刘工程师 扶手 受力均衡 宜山路 自动扶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书写让妈妈“永生”,“厨房奶奶”的高光时刻

    番茄红色的封面、带着重影的书名、淡黄色的复古书页……拿到《秋园》的第一感觉是朴素。不仅仅是催泪  2007年,《秋园》书稿完成后,杨本芬把它留在了南京,交给二女儿章红处理。

  • “95后”甘如意:骑车辗转300公里回汉战“疫”

    题:“95后”甘如意:骑车辗转300公里回汉战“疫”联系医院开具返岗证明,前往村委会办理临时通行证,背上饼干泡面等行囊,甘如意1月31日上午10点,骑着自行车离家,向着武汉的方向前行。”  徒步走过长江大桥,进入荆州市区时天色已黑,甘如意匆匆找个旅馆,吃碗泡面过夜。

  • 争做出彩河南人 | 你是一束光——追记疫情防控一线牺牲民警樊树锋

    一同在特警支队摸爬滚打,又一起调进东风路分局的老同事刘孝章说:旁人眼中老实巴交的樊树锋,其实是个“抓捕能手”。这样还能发挥点余热,帮帮别人……”  2月19日,按照樊树锋的生前愿望,妻子张华在器官无偿捐赠书上签了字。

  • 牺牲睡眠时间做科普 这位医生多次与病毒正面交锋

    1月29日,张文宏在一场疫情新闻发布会的现场采访视频在网络“走红”,语速很快,思路清晰。还有一次疫情数据分析工作做了一下午都没完成,张文宏推掉了媒体采访,尽管之前已经答应好了。

  • 时代不负赶路人——写给2020

    且看以新中国70华诞为背景板,腹地中原涂抹出了怎样的绚丽画面——  总书记的关怀指导是那红日的暖。“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革命老区、黄河岸边,总书记语重心长、字字铿锵;1亿中原儿女早已迈步从头、摩拳擦掌。

  • 厦门一建设中地铁口附近发生地面坍塌 幸无人员受困

    (记者 杨伏山)12日晚9点50分左右,位于厦门江头吕厝附近一建设中地铁2号线缓建口发生地面坍塌,疑因水管断裂造成大量的积水涌入2号线站厅、站台、轨行区,又蔓延至1号线吕厝站厅。

  • 晓辉饿急了?抓到违法司机后竟要上车“抢包子”吃!

    晓辉在路上碰到这样一辆货车,货车司机是开了一路车,吃了一路包子,而且吃了很久很久,晓辉看着看着居然都已经馋了起来,于是就上去拦停了他,想要抢他的包子吃……哦不对不对,是想要问问他知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很危险。

  • 男子酒后想念女友醉驾赶路被交警查获

    11月20日晚上23时许,桐柏县公安局毛集派出所民警巡逻至S335省道李楼村炫坛组路段时,在检查一无号牌摩托车时,驾驶人见状迅速弃车逃窜,经民警堵截,将其成功抓获。后经血醇检测,张某的血液酒精浓度为197.44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

  • 老人开孙子卡丁车上海街头疯狂赶路,被罚款1000元

    6月30日,叶老伯为赶着去离家300米左右的物业公司,处理垃圾清运事宜,情急之下就驾驶了6岁小孙子的玩具卡丁车驶上了马路。日前,叶老伯因违法驾驶卡丁车上路被上海宝山警方处以1000元的处罚。

  • 今日地铁高峰期提前3个小时 赶路的乘客请考虑排队时间

    节前一天(9月21日)高峰期会提前约3小时,车站将根据具体客流变化,适时启动客流控制措施,希望乘客能够合理安排乘车时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