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时代不负赶路人——写给2020

2020年01月01日15:0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约会里永远不会迟到的只有时光。隆冬又降温,但春的脚步已在门外了。

  四季的跫音总是规律而稳定,行人的脚步却各有各的深浅。

  走过2019年,请先站在新旧时光交替处,望望中国、望望河南。且看以新中国70华诞为背景板,腹地中原涂抹出了怎样的绚丽画面——

  总书记的关怀指导是那红日的暖。2019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半年后,总书记亲赴河南考察调研。会堂里、老区界、黄河边,总书记殷殷嘱托,中原儿女奋勇争先。

  河南的宽阔舞台是那团结的缘。9月,56个民族的运动健儿齐聚郑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让民族联欢的似锦繁花,绽放在新中国70岁生日之际。

  中原的开放进程是那宽广的川。3月,“国际郑”高调亮相法国《费加罗报》;4月,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如期而至;7月,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再次吹响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号角;8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专场新闻发布会让世界重读这块古地的新诗篇;到了年底,米字形高铁一“撇”一“捺”画定,中原开放再扬帆。

  而那因奋斗和奉献而耀眼的河南人,便是这画卷里行走的风景。我们感动于时代楷模陈俊武院士70年科技报国的执着坚定,也纪念着坚守岗位以身殉职的刘岩松、李志勇,怀念着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模范法官李庆军。他们无论倒下还是站着,都是中原风骨、赤子之心……

  这是2019年的图景,更是时代的写真。这样的时代花团锦簇、国泰民安,更是岁月匆匆、催人奋进。

  可岁月哪有脚呢?走的都是人。无论即将过去的2019,你走得是昂扬奋进抑或悠缓温吞,待到新年的钟声敲响,又是一年的征尘。

  2020年,愿我们走出方向。2019年,我们看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抵达的远方。“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革命老区、黄河岸边,总书记语重心长、字字铿锵;1亿中原儿女早已迈步从头、摩拳擦掌。

  2020年,愿我们走出决心。70多年前,解放战争的中原突围,靠的就是河南老乡“缸里匀米、锅里匀饭”的支持取得最终胜利;70多年后,脱贫攻坚的“中原突围”,也让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再次成为历史的推动者;决胜之年,这场伟大的斗争,终将成就于亿万华夏儿女自力更生的决心与自强不息的力量。

  2020年,愿我们走出境界。刚刚经历新中国70华诞,我们重温了中原热土的兴衰百年。家与国的兴荣,从来都非易事,相对于历史的风风雨雨、时代大潮的起起伏伏,当下无论是一人、一家,还是一省甚或一国所面临的那些困难,或许真的不算什么。路在脚下,为之则易,也因如此,行路之前,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该多一份气定神闲。毕竟我们是时代的画中人,分享着盛世的繁华貌,也注定是赶路者,承担着发展的行路难。愿我们与焦虑握手和解,与生活把酒言欢。

  “2020,这个世界会更好吗?”每到此时,总有人会发出念兹在兹的“新年之问”。

  答案,其实已经在我们每个人心中——

  星光不问奋斗者,时代不负赶路人。

文章关键词:赶路 总书记 时代楷模 中原突围 2019年 费加罗报 画中人 初心 旧时光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书写让妈妈“永生”,“厨房奶奶”的高光时刻

    番茄红色的封面、带着重影的书名、淡黄色的复古书页……拿到《秋园》的第一感觉是朴素。不仅仅是催泪  2007年,《秋园》书稿完成后,杨本芬把它留在了南京,交给二女儿章红处理。

  • “95后”甘如意:骑车辗转300公里回汉战“疫”

    题:“95后”甘如意:骑车辗转300公里回汉战“疫”联系医院开具返岗证明,前往村委会办理临时通行证,背上饼干泡面等行囊,甘如意1月31日上午10点,骑着自行车离家,向着武汉的方向前行。”  徒步走过长江大桥,进入荆州市区时天色已黑,甘如意匆匆找个旅馆,吃碗泡面过夜。

  • 争做出彩河南人 | 你是一束光——追记疫情防控一线牺牲民警樊树锋

    一同在特警支队摸爬滚打,又一起调进东风路分局的老同事刘孝章说:旁人眼中老实巴交的樊树锋,其实是个“抓捕能手”。这样还能发挥点余热,帮帮别人……”  2月19日,按照樊树锋的生前愿望,妻子张华在器官无偿捐赠书上签了字。

  • 牺牲睡眠时间做科普 这位医生多次与病毒正面交锋

    1月29日,张文宏在一场疫情新闻发布会的现场采访视频在网络“走红”,语速很快,思路清晰。还有一次疫情数据分析工作做了一下午都没完成,张文宏推掉了媒体采访,尽管之前已经答应好了。

  • 厦门一建设中地铁口附近发生地面坍塌 幸无人员受困

    (记者 杨伏山)12日晚9点50分左右,位于厦门江头吕厝附近一建设中地铁2号线缓建口发生地面坍塌,疑因水管断裂造成大量的积水涌入2号线站厅、站台、轨行区,又蔓延至1号线吕厝站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