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览黄河 阅青山(城市绿道春意浓)

2019年04月10日10:2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呼和浩特大青山健身步道。

  本报记者 吴 勇摄

  享有“百里画廊”美誉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绿道,贯穿昆都仑区、青山区、九原区和东河区四个主城区,如同一条绿色长龙。

  包头北依大青山,南傍黄河水,绿道便沿穿城公路和黄河湿地而建。沿线设有驿站、公交车站接驳点和景观节点,游客步行、骑行其间,随时能感受到“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除了美景,包头绿道附近还布置了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各类场地。“这地方是运动者的天堂!”正值清明假期,一位北京游客手握网球拍,高兴地表示。

  呼和浩特市市民阿旗图的目的地,则是当地大青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阿旗图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小长假他约了十几个伙伴,“这两天跑一跑,太爽了!”

  呼和浩特别称青城,位于大青山腹地。总长100公里的步道,让人随时随地可以领略大青山美景。步道沿线森林覆盖率达45%,植被覆盖率达80%,分布有大面积的白桦林、杜松林、灌木林和高山草甸等植被类群。在这样的环境中跑马拉松,情趣更浓。

  “这条步道是我国第一条百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也是我国第一个大型多功能生态慢行系统。”谈起大青山步道,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区长范志忠如数家珍。

  “不仅是步道,我们对大青山方圆120公里都进行了综合治理。”蒙草生态研究所所长王召明指着一组今昔对比照介绍,“步道起点的野马图如今是茫茫草原,谁都不会相信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触目惊心的乱石滩。”

  在外地经商的呼和浩特人龚君龙,这两年隔三差五地往回跑,他感觉家乡变得越来越宜居了。城市整洁度不断提升,公园、绿道遍布全市,令人心情舒畅。尤其是镶嵌在绿道之间的青城驿站,在呼和浩特随便走500米,就可以遇到一个。户外活动累了的市民,随时有地方歇歇脚。

文章关键词:绿道 步道 黄河水 大青山 黄河湿地 高山草甸 美景 游客 阿旗 九原区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骑马观美景!北京今天开通4.37公里城市马道

    今天上午,全长4.37公里的崔各庄马道正式开通。天空纯净,绿树映衬,上午10时,第一批骑手在崔各庄马道策马启程。“未来我们还将启动马道二期建设,增强传统乡土文化体验功能,建设集生态休憩、历史追忆、文化教育、体育休闲于一体的城市绿道。

  • 重庆铜梁区绿道变成致富道

    47岁的邓勇是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村民,过去长期在外务工,家乡环境的不断变化让他下决心回乡创业。巴川街道玉皇村党支部书记柏小林介绍,企业借助绿道联通,互相协作,资源共享,产业不断扩大,“绿道经济”效应正逐步显现。

  • 黄金周消费需求集中释放

    金秋时节,山东日照市28公里的阳光海岸绿道建成启用,绿道有机串联起海滩公园、游艇码头、河口湿地等景区景点,成为国庆中秋假期众多游客的“打卡”地。国庆中秋假期,北京、甘肃、上海、海南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6%、14.4%、13.7%和12.5%。

  • 一条绿道带动乡村振兴 全国网媒记者触摸铜梁经济脉络

    24日下午,“画好同心圆,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来到铜梁西郊示范片,来自全国57家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就示范片及其带来的绿道经济进行了深入了解。

  • 绿道经济如何“活”起来?铜梁60公里产业圈里的民生链(下)

    新时代下,“路”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在重庆市铜梁区西郊,60公里的绿道,圈出了生态圈、产业圈、美景圈。目前,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铜梁引进“中央厨房”,建设冷储基地;建设网红直播带货基地;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开垦荒山荒坡5万余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