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每390个人就有1人患癌 肺癌连续6年成“头号杀手”

2019年04月11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说起癌症,人们往往谈之色变,可即便人们心存恐惧,癌症还是逐渐成了“常见词”。

  有人会问:到底我们身边有多少人得癌症?如何做才能不让癌症找上门?4月10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不仅发布了解答上述问题的《2018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针对流传度较高的四大癌症谣言,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专家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消息  河南每390个人中有1个人患癌,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河南肿瘤发病率、死亡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市癌症发病率略高于农村……4月10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安排,河南省癌症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联合编制的《2018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简称《年报》)发布,对河南肿瘤整体情况进行了公布。

  据了解,《年报》收录了2015年河南省37个肿瘤登记点及洛阳市肿瘤登记随访的数据,近2400万人的数据纳入年报分析,而这一人数约占当年河南人口总数的21.84%。

  有人可能会诧异,为何《2018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纳入的数据却是2015年的呢?“肿瘤登记数据一般都滞后3年,所以此次发布的数据为我省2015年登记资料。”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处长张伟平解释道。

  《年报》显示,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发病率为258.17/10万,死亡率为165.09/10万,也就是说,在上述肿瘤登记地区,每390个人中就有1个人得癌症。而在众多癌症中,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肛门癌、子宫颈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甲状腺癌和白血病位列发病率前10位,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则成为死亡率前5位的恶性肿瘤。

  此外,河南省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也存在性别差异。“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男性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都是肺癌,女性死亡率最高的虽然是肺癌,但发病率最高的却是乳腺癌。”张伟平说道。

  分析

  1

  肺癌为何连续6年成发病率、死亡率第一的恶性肿瘤

  2014年河南省第一次发布肿瘤年报时,肺癌就已是发病率、死亡率第一的恶性肿瘤。6年来,肺癌的“榜首地位”未曾改变,这是为何呢?

  据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王启鸣介绍,这几年肺癌始终高居“榜首”的直接原因就是吸烟。

  “80%以上的肺癌都跟吸烟相关,这里包括二手烟、三手烟甚至是四手烟。”王启鸣称,有关调查显示,吸烟者比从不吸烟者的死亡率高3倍,预期寿命短10年,但是,如果戒烟后,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就会逐年减少,“戒烟1~5年后减半,戒烟10~15年后,肺癌的发病率相当于终生不吸烟者。”

  对于一些人认为“已经抽了半辈子烟,要得肺癌早就得了,活到这会儿没必要再戒烟”的想法,王启鸣表示,“戒烟,啥时候都不晚。”

  2

  上消化道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全国,饮食习惯或是诱因

  《年报》显示,河南的上消化道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略高于全国水平,而对于食管癌的发病,坊间更是流传着“全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河南,河南看林州”的言论。那么,河南为何会成为食管癌高发区?

  据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刘莺介绍,曾有调查显示,太行山一带的人患食管癌的概率高于其他地区的人,与该地区水质以及人们习惯吃腌制食品有很大关系,但后期更多研究显示,食管癌的发生有着复杂的原因,因此,刘莺建议,高危因素的食管癌家族成员在18岁以后要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而对健康人群来说,40岁以后每1~2年可以做一次胃镜检查,“早筛查,早治疗”。

  除了食管癌,《年报》中显示胃癌等消化道肿瘤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对此,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罗素霞表示,消化道肿瘤发病率高,其最重要的原因是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口腔、食道等的一些感染、长期饮酒抽烟以及人口老龄化、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等,都是导致近年来消化道肿瘤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原因。

  若想与消化道肿瘤说再见,罗素霞建议,不要再吃变质的食物,烟熏、腌制、煎炸类、过烫或者过辣的食物要少吃。

  措施  河南卫生健康系统将重点抓癌症的早期筛查、早诊早治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那么,河南会有哪些举措?张伟平说,接下来,河南卫生健康系统将重点抓癌症的早期筛查、早诊早治,在建立健全癌症诊疗体系、加大癌症防治用药保障力度等方面之外,继续做好农村高发地区、淮河流域、城市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及“两癌”筛查等工作。此外,河南卫生健康系统还在不断优化肿瘤诊疗模式,推动新技术、新方法、新药物临床应用的同时,发挥中医药作用,“落实临床急需12种抗肿瘤新药纳入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政策,努力满足癌症患者的用药需求。”他说。

文章关键词:年报 人患 死亡率 患肺癌 食管癌 筛查 每1 河南省肿瘤医院 早诊早治 2018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童年记忆又翻车?许多人爱吃的黑芝麻要“糊”了?

    话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南方黑芝麻糊的经典广告是许多人难忘的回忆小编也真是没少喝它▲ 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图片 黑芝麻在11月3日发布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未来12个月内到期的债务合计约为16.55亿元。

  • “这是我一个人的战斗!”75岁奶奶自考5年过12科

    75岁的“学霸奶奶”李启君 收到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重拾梦想,持之以恒 18岁时的一场重病 让成绩优异、爱好文学的她 与高考失之交臂 大半辈子岁月如白驹过隙 70岁时,一次偶然的机遇 让她下定决心 

  • 燕京啤酒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牵手流量小生王一博,利润仍下降47%,目前官网无响应

    截至2020年上半年,燕京啤酒上半年的实现啤酒销量209.69万千升,营业收入为55.65亿元,同比下滑13.88%;净利润为2.69亿元,下滑47.46%。值得一提的是,红星资本局记者根据天眼查APP工商信息披露显示的官网查询,目前燕京啤酒官网已无法进入。

  • 从“33天”到“4个工作日”的飞跃:市场主体入市更便利

    我国全面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今年年底前,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至4个工作日内或更少,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今年疫情期间,一些地方依托技术手段,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做到“预约办”“网上办”“就近办”,通过“零跑路”“零成本”,积极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 稳企业保就业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投向制造业各项贷款余额达1.8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233亿元,增幅14%;交通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7.8%,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5.7%;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共计8700亿元。

  • 阿里巴巴发布《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 河南稳居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首位!

    根据报告,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上,河南以341次获奖次数稳居第一,并入选2019-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郑州荣获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据天天正能量2019-2020年度奖励数据,湖北、浙江、山东、河南、江苏、辽宁、四川、陕西、河北、湖南十省年度获奖数据名列前茅,成为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

  • 这些行业为何逆势增长?半年报透出经济新变化

    从具体公司来看,宁德时代上半年研发费用高达12.98亿元,迈瑞医疗、蓝思科技、欣旺达、深信服、汇川技术等公司的研发费用金额也达到5亿元以上。中证金融研究院公司金融部副研究员孙即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受益于税收、资金等多维度国产替代政策支持,净利润同比增长80%。

  • 暖意渐浓!解读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的经济密码

    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降,显示疫情和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仍在延续,不过,二季度数据出现积极变化。专家认为,在疫情冲击和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挑战下,A股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折射出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

  • 蒙冤27年获无罪,张玉环递交2234万余元国家赔偿申请

    9月2日上午,张玉环在律师的陪同下,前往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国家赔赔偿申请书。案件发生1993年10月27日,张玉环被认定为犯罪嫌疑人被收容审查,同年12月19日被逮捕,1995年1月26日,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01年11月7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重审,再判张玉环死缓。

  • 三大运营商半年报出炉 5G用户数年底将超1亿!

    近日,随着中国电信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三大电信运营商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悉数出炉。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3899亿元,同比增长0.1%;中国电信营收1938亿元,同比增长1.7%;中国联通营收1503.97亿元,同比增长3.8%。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