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驾照全国“一证通考”回归法律本意

2019年04月11日15:46  来源:新京报

5034

  驾照全国“一证通考”,直接让居民驾考之路更加便捷、通畅,不再需要为居住证明来回多跑路。更重要的是,驾照全国“一证通考”实质上是回归法律本意的应有之举。

  据《北京晚报》报道,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公安部推出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将于6月1日起推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巡视员、副局长李江平介绍,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推行后,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

  在人口大流动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远离家乡,前往外地求学、工作、生活,使得很多人的学习地、工作地、居住地、生活地与户籍所在地并不一致。但按照很多地方公安机关的政策规定,外来人口在居住地报考驾驶证时,除了需要提供足以证明个人身份信息的居民身份证之外,还需要提供由居住地公安机关发放的居住证(过去是暂住证)和居住地社区组织出具的居住证明等居住登记凭证,这无形之中给考驾照的外来人口带来不小的麻烦和不便。

  这意味着外来人口在居住地考驾照,需要多开一纸证明,可能要多跑几趟路。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居民身份证是身份证明,往往直接带着身份证就跑去报名考驾照。特别是不少外来人口是租房生活,有不少人几个月可能就得搬一次家。一旦出现居住证与居住证明上地址不一致时,可能就没法报考驾照,或者不得不重新领取居住证,又要多花冤枉钱、多跑冤枉路。

  但从法律角度说,外来人口在居住地考驾照,除了要向车管所提供身份证,还要提供居住证、居住证明等身份证明文件,这样的规定本身并没有法律依据。公安部制定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九条规定,“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填写申请表,并提交以下证明:(一)申请人的身份证明;(二)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按照这条规定,报考驾照的居民只要能够提供居民身份证明即可,因为居民身份证是居民最具法律效力的身份证明文件。

  事实上外来人口在居住地报考驾照,要求提供居住证、居住证明,本就没有实质性作用和功能,完全是多此一举,徒增报考人员的不便。因为居住证、居住证明只能证明外来人口在居住地城市的暂时居住地址,一旦外来人口更换了居住地、生活城市,居住证、居住证明其实就成了一张废纸,原来的地址信息没有任何意义,最终还是要靠居民身份证上的个人信息联系到领取驾照的当事人。

  驾照全国“一证通考”,直接让居民驾考之路更加便捷、通畅,不再需要为居住证明来回多跑路。更重要的是,驾照全国“一证通考”实质上是回归法律本意的应有之举。(何勇)


文章关键词:驾照 一证通考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保驾照,司机多次冲撞警车并强行掉头逃窜,结果悲剧了……

    近日,一司机及时白色轿车遇到交警查岗时,突然不顾撞上其他车辆后掉头逃跑。次日,民警多次拨打车主电话均处于关机状态,随以短信形式告知车主你已涉嫌妨碍执行公务罪,请及时到交警五大队接受处理。

  • 围观!郑州70岁老人成功报考C1驾照

    11月20日起,1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正式实施,7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

  • 70周岁以上老人也可考驾照 明天起一批公安交管改革新措施将正式实施

    机动车免检范围进一步扩大 检验周期优化目前,我国六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实施的是6年以内免上检测线检验的措施,从11月20日起,机动车免检范围进一步扩大。在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方面,此次改革将申请年龄下限统一调整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

  • 女子来交管大厅问:买分不? 民警懵了

    收到情况后民警立即对女子进行进一步调查经询问该女子张某某,成都市简阳市人其驾照即将于11月27日到达记分周期听到路人传言有人买分想到自己驾照分数即将清零准备来卖点分挣钱民警对该女子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 70岁也能考驾照应肯定

    公安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近年来,随着人均寿命延长,医学技术日益进步,考驾照70周岁的年龄上限已不适应社会现实。

  • 70岁也能考驾照应肯定

    公安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近年来,随着人均寿命延长,医学技术日益进步,考驾照70周岁的年龄上限已不适应社会现实。

  • 河南启用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官方回应

    近日,有市民收到这样的信息:公安部门为你制作了电子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在特定场景下与实体证有同等效力,正测试。10月20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河南省公安厅正在积极推进互联网特色服务,目前正在探索阶段,待成熟后将向全省推广。

  • 重阳节前的好消息!过了70也能考驾照!

    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 驾照新规来了!11月20日起实施!

    10月22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通报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新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实施。

  • 速看!驾照将有大变化!今天起,郑州开车出行要注意了…

    ——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对于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便利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共用车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