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70岁也能考驾照应肯定

2020年10月27日09:36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公安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其中之一是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年龄上限。

  近年来,随着人均寿命延长,医学技术日益进步,考驾照70周岁的年龄上限已不适应社会现实。在很多人看来,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也有追求“诗和远方”的自由与权利。因此,“考驾照取消70岁上限”的规定一出台就受到了广泛欢迎。

  “考驾照取消70岁上限”,体现了社会政策的与时俱进,这是社会进步的写照。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到2049年我国老龄人口预计将接近4亿人。

  同时,“考驾照取消70岁上限”也符合国际惯例。有部分国家规定,75岁到80岁的老人须每4年延期驾照一次,并接受路考;81岁到86岁的老人须每两年接受一次路考,87岁以上的老人须每年接受路考。据悉,我国下一步将建立配套措施,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检查一次身体,提交体检证明。这些做法是很有必要的。

  对一名驾驶员来说,最为重要的条件是身体状态和健康情况。“考驾照取消70岁上限”的做法,释放出了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需求的政策善意,值得肯定。(文/杨燕明)

文章关键词:考驾照 路考 放管服 上限 驾驶证 医学技术 2019年 身体状态 能力测试 轻便摩托车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驾照难考,不是你违法的理由

    考驾照是一件让不少朋友“闻风丧胆”的事,考前紧张兮兮,不停准备却还是出错,以至于考了好几遍,驾驶证离自己还是很遥远,有些即使考过了,因为自身交通安全意识缺乏的原因,也容易让驾驶证再次离自己而去,所以一些朋友就开始在驾驶证上动起了歪脑子,比如下面这两位:

  • “面子哥”醉酒驾驶网约车,10年不得考驾照

    都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然而,新密一网约车司机为了在亲戚面前争个面子,喝了酒后非要驾车送亲戚,不成想被交警抓个现行,11月14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该男子不但要被刑事拘留,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而且10年内不得重新考取驾驶证的处罚。目前,驾驶人姚某因醉酒后驾驶营运车辆,被新密交警依法处以刑事拘留,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0年内不得重新考取驾驶证的处罚。

  • 网传河南考驾照科目​二项目增加?交警回应

    近日,一则“河南省关于驾驶员考试科目二调整通知”的消息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消息称从9月25日起,驾考科目二内容由5项增加到9项。并提醒网友,驾驶证考试等是否有新变化,应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对未求证的网传信息不要轻信。

  • 9月25日起河南考驾照科目二有变化?交警回应

    该“通知”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安全规定,结合我省关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改革工作会议要求,为规范管理全省机动车驾驶证培训工作,保证驾驶员培训的实效性。

  • 9月25日起河南考驾照科目二有变化?交警回应

    该“通知”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安全规定,结合我省关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改革工作会议要求,为规范管理全省机动车驾驶证培训工作,保证驾驶员培训的实效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