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远在深山有人寻!皖南这个小山村”小鸡变凤凰“

2019年04月13日12:32  来源:安徽日报

5034

  2009年9月,记者曾到皖南山区宁国县方塘乡潘茶村探访,那时的山村尽管景色迷人,却鲜有人问津。2019年4月,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已在“皖南川藏线”上小有名气的潘茶村发现青山绿水依旧,不同的是,小山村正在书写新的发展故事。

  4月7日清晨,一天一趟的农班车从宁国市方塘乡驶往宣城市。53岁的司机、潘茶村人程一明已经开了17年的农班车,3年前,他在村里开了第一家农家乐,从那以后,老程兼任买菜的差事,每天会在发车前从乡里买好菜,农班车路过家门口时,再由女儿程慧卸下来。

  潘茶村

  潘茶村位于海拔1153米的高峰山下,连绵险峻的青山景色迷人,也阻隔了交通。此前几十年间,除了一些当年的知青偶尔过来买茶叶、一些“驴友”前来登山探险,潘茶村几乎不为人知。10年前,记者曾经到过这里,要想登上林木葱葱、溪水潺潺的高峰山只能走野路。村里还没有一家农家乐,村民们最关心的是多修几条道路。

  家门口6米宽的潘分路承载了程家太多的记忆。2002年,农班车刚运营时,这条路还是土路,不仅狭窄,而且遇到雨雪天就特别湿滑。2009年土路变成了3.5米宽的水泥路,去年又拓宽为6米的柏油路。随着路越来越好,老程开车的感觉越来越爽。

  三年前,“皖南川藏线”火了。这条山区公路,东起宁国市青龙乡,西至泾县蔡村镇,全长120公里,安徽乃至华东地区许多自驾游爱好者慕名前来领略惊险刺激和沿途美景。潘茶村就位于“皖南川藏线”的中部,村前的红杉林是一个“爆款”景点。

  程慧大学毕业后,没多想就回到家乡,和父母一起办好农家乐。同样想回家开农家乐的还有在宁国市打工的刘小宏夫妇。最近的三年间,村里开了十多家农家乐,10余万元的年均收入让他们欣慰。

  “这几年潘茶村发展得非常快,每年都有上千万元的项目落地。和宣城相连的潘分路修通了,成了‘皖南川藏线’的支路;高峰山要打造成AAAA级景区,修了栈道。路好走了,茶叶、竹子也好卖了,山货能出得去。我们也请了更多的外地人来采茶……”说起潘茶村的变化,村支书储松林一脸自豪。

  近年来,宁国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结合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打造农村旅游景观廊道,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实施旅游标准化服务。2018年,宁国市接待游客9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65.1亿元,占全市GDP的20.3%。高峰山下,红杉林旁,久居深山的村民欣喜地发现,养育了祖祖辈辈的绿水青山,如今就是福荫后世的金山银山。

文章关键词:AAAA 农家乐 变凤凰 高峰山 皖南山区 宁国市 皖南川藏线 山村 驴友 爆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主流融媒体看河南走进少林寺,释永信回应“蔡志忠出家”等热话题

    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与采访团面对面交流,并就包括蔡志忠在少林寺剃度出家一事在内的热门问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释永信:少林文化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产物,我们有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追求清净,追求自我解脱。

  • 俯瞰中原之美,60余家主流融媒体记者“打卡”中原福塔

    站在中原福塔99楼的观景台上远望,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车水马龙,动静相宜,冬日美景尽收眼中。”  郑州之行之后,11月15日上午,主流融媒体沿黄看河南采访团一行将在洛阳新安县举行启动仪式,用脚步领略大美河南,用初心品读魅力中原。

  • 全国第二,2020年云台山登上各大榜单!解密疫情下的“云台山旅游新现象”

    日前,由中国旅游报、微信团队、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好看中国”视频号全国景区/度假区top10排行榜中,云台山景区以优质的内容创作和影响力荣登全国第二位。通过多措并举、积极营销,云台山景区引领行业,成就卓著,造就了旅游业内继“云台山现象”之后的,疫情下的“云台山旅游新现象”。

  • 永泰青云山:飞瀑流泉 平步青云自然来

    10月29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永泰县人民政府、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永泰青云山。

  • 永泰天门山:幽谷探秘 行走云端

    10月29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永泰县人民政府、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永泰天门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