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关注奔驰漏油事件不应局限于一事一时

2019年04月15日17:47  来源:新华网

5034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截图自“西安发布”官方微博

  毛同辉

  近日,奔驰漏油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14日,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涉事4S店涉嫌质量问题已被立案调查,市场监管部门责成尽快退车退款。

  消费维权常有之事,为何此次西安维权事件引发高热舆情?笔者认为,第一是因为这事是出在奔驰这样的高端品牌身上,汽车竟在客户提车过程中出现发动机漏油,让人感觉匪夷所思,与奔驰这样的大品牌给公众的“人设”产生太大反差。同时,从网友反映来看,涉事门店在处理投诉中的态度也给人以“傲慢”“推诿”的印象。第二是因为车主非常态的维权形式,在网络社会中极易成为传播热点。而且,车主在维权中虽然表现“失态”,但是无论是在视频中的控诉还是在联合调查组介入后所提出的8点诉求,均以“有理有据,合情合理”引发不少网民共鸣。

  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中,所涉汽车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尚无定论。同时,奔驰方面及涉事门店与客户也尚未达成最终解决方案。对于此次事件究竟孰是孰非,我们目前还不宜过多置评。但是由此事件引发的思考不应局限于一事一时的个案式关注,而在于让我们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态度,从三个维度去探讨,如何建设一个更好的市场环境、消费环境、营商环境。

  首先,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离不开市场主体的诚信、依法经营。这样的市场,交易双方互信度高,交易成本低,市场关系才会和谐、可持续性强。相反,如果双方严重信息不对称,企业产品、服务质量没有保障,甚至店大欺客,那这样的市场生态就是恶劣的,也是不可持续的。

  其次,消费环境优劣,主要是看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比如购买合格质量产品的权利、全面准确了解产品及服务信息的权利等,是否受到尊重和保障。另外,还要看消费者消费维权的成本是不是过高,难度是不是过大。只有消费者权益获得充分保障,人们才能放心消费,促进市场繁荣。

  再次,消费者的良好体验和售后服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政府机关和商家共同努力,让企业、投资者、消费者的诉求能够依法得到公平、公正、高效的处理,市场正义能够得到及时充分的伸张。

  我们当然不能以奔驰漏油事件这个个案作为对这三个方面环境分析评判的依据,但是这一事件的确与这三个方面的环境密切相关,也是我们观察和思考的切口。无论事件最终如何处理,它都能给我们以警醒,即必须从这三个维度上努力,把市场环境、消费环境、营商环境建设得更好,让诚信经济、法治经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并在现实中更好地体现和彰显。

文章关键词:漏油 奔驰 营商 事件 推诿 截图 车主 视频 此次 图片来源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夜郑州街头泄漏“不明液体” 转眼摔伤多名路人

    事发现场,一名外卖小哥也不停通过手机向附近的跑外卖的同伴发送消息,提醒同伴们路过此处时要小心。据巡防员称,事发后他们也将漏油情况向环卫部门进行了反映,清污车连夜赶到现场进行清理,道路随后恢复了通行。

  • 奔驰又漏油了!女车主贴尿不湿维权

    11月8日,济南市槐荫区滨州路附近出现一辆贴满尿不湿的奔驰车,车身上贴着写有“买奔驰必备尿不湿”“新车漏油投诉无门”等字样的横幅。刚买俩月新车发动机漏油,奔驰女车主“贴尿不湿维权”...

  • 不可思议!新车没“满月”,竟然漏油?这车......

    9月24日,开封的罗先生花十七万买了辆新车,可没想到不到20天竟然发现发动机和变速箱中间的位置竟然漏油!让人难以接受...

  • 郑州街头一轿车突发自燃 女车主吓得不知所措 多亏路人报了警

    10月10日18时45分,郑州市南三环与工人路西向东方向快车道当中,一辆白色轿车突发自燃,迅猛的火势很快将半个车身吞噬。现场,面对从车头燃起的火势,慌忙从车内跑出来一名女车主,一时间站在车边吓得不知所措。

  • 郑州街头“漏油”接连滑倒行人,清理时发现竟是“浓缩果汁”

    9月3日上午7时许,郑州市金水路紫荆山路附近由西向东一段20来米的非机动车道上,数名环卫工正手持高压水枪和毛刷努力的清理着大片黏在地面上的油渍,以避免行人再次被滑倒。”  据环卫工刘师傅称,在打扫地面油渍时,他们发现了两瓶2.5公斤装的大号饮料瓶子,其中一瓶已经破裂,很明显地面上的“黏油”是从瓶子里泄漏的。

  • 西安利之星奔驰新车漏油故障追踪 车主要求第三方检测遭拒

    此后,他将故障详情告知车辆销售方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渭南分公司(以下简称渭南利之星)希望解决此事。然而6月2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王先生处了解到,尽管有工商部门介入,自己与渭南利之星却始终难以达成共识。

  • 日本6.7级地震致21人受伤 一周内或再现6级强震

    ”  加藤还说,新潟县本是日本为数不多的地基坚固地区,这说明此次地震震度很强。日本气象厅在当地时间19日0点30分召开记者会,称此次地震“和1964年的新潟地震是一种类型”。气象厅还表示,未来1周时间内,当地可能还有6级以上的强震发生,提醒民众注意防范。

  • 西安利之星奔驰购买3个月后减震器漏油?工商部门介入

    西安的王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3月份,他在西安利之星渭南4S店花费46万元买了一辆奔驰车,6月12日发现车辆减震器漏油。王先生说,协商过程中,对方提出可回购车辆,但要求王先生签署保密协议,若将此事泄露,需赔偿40万元违约金。渭南市工商局临渭分局杜桥工商所一工作人员称,已介入,并将双方叫到所里进行调解。 今日(6月17日),西安的王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3月份,他在西安利之星渭南4S店花费46万元买了一辆奔驰车,6月12日发现车辆减震器漏油。王先生说,协商过程中,对方提出可回购车辆,但要求王先生签

  • 奔驰车漏油 退车要先签保密协议?工商部门介入处理

    距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被处罚尚不足一个月,西安利之星渭南分公司再被指新车漏油,而车主退车前必须签署保密协议。双方协商未果,13日,王先生再次来到西安利之星渭南分公司,这次,店方改口了。

  • 郑州这个路段咋回事?公交车漏油、20名路人摔伤,谁来担责?

    为防止再有路人摔伤,中原区机动大队巡防队员汤荣祖、刘军和路人一起,抛撒黄土掩盖机油路面,同时设置安全反光锥警示骑车路人。据204路公交车司机说,路口钢板翘太高,刚开过去就开始漏机油了,多亏一些好心路人提醒才发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